陪着孩子读了一行诗,我们就出去玩耍的了,生活不是只有读诗是美,我们在门的外边,凝视花树,也是美的,在沙地坐着,待了一段时间也是美的。对于美的体察,不同的孩子,适合不同的方式,身为大人的我们,不该强硬。所以说,知道一种幼童成长方法,我们可以去采用,但及至最后,这是不是真的适合于我们自家孩子,就离不开我们自身清醒而理智的头脑。生搬硬套的姿态,在育儿的过程中,总是不那么的好。
曾经我也有与人说过,不是所有的孩子,都要成为文学作品的大家,有的孩子,就不那么的喜欢诗歌朗诵,而更为适合去读一些哲理性的作品,而有的孩子,则不喜欢阅读,亦或读书的年纪,还不到。天地偌大,不是所有的樱花,都开在人间的阳春三月天。
大学的时候,有读一本育儿书籍,作者是韩国人,她是学者,把自家的几个孩子都给带到了顶级,读了博士,成为各领域的精英人才。她的育儿秘诀只有一个,寓所便是书籍的天下,全家人都在书桌端坐,认真而静谧地阅读。那时,诸多孩子中,唯独一个孩子,从来都不在书桌端坐,他也一本书都不爱翻。好多次,她都想吱声,但还是忍住的了,及至孩子二十来岁的了,因为工作的需要,他开始满世界的找书阅读。作者在书中慨叹说,幸亏那时没有劝他读书,不然,我想,他也许一辈子都讨厌书籍的了,及至年长,恐怕会是提起书籍,就头疼。
对于自家孩子,我也是这样的姿态。寻常生活里头,我就只管购买书籍,自己翻阅,自己阅读,但,我不会过多地限制自家孩子,一定要像模像样地跟着我去学习,很多时候,我在读书,他在看视频,亦或玩耍,我也不会给予太多的要求,但会选择用表演的方式,或夸张的姿态,来吸引他过来与我一起学习。
家里不是学校,我不是要孩子获得多少,我是在对自家的孩子,进行启蒙与诱导,是让孩子的内心深处,能够知道文字,了解书籍。只要孩子喜欢学习,热爱学习,拥抱生活,就足够的了。余下的更多,我们完全可以是,喜欢这花,爱上这树,便是投入更多的激情与热情去学习。花树万千,我们不一定要是千篇一律地,都在扎堆儿地爱上同一株。
昨天,我事先在手机下载好影片,而后,偷偷地切断网络,孩子醒来之后便不能观看其他影片了,这是我为了让接触《Nelly&Nora》所使用的一个小计谋,我不指望他会有怎样的积极反应,只让他知道还有更好玩的影片,至少在妈妈看来是很不错的影片,就足够的了。
却没想到,及至晚上,他就喜欢上了这有小清新之感的纯英文动画片。哪怕听不懂,也在津津有味地观看着。一早起来,他也在静静地观看,一集反复地观看。我也跟着一起观看。学习不一定要是在刻板的状态下完成。我们一板一眼地坐在板凳上可以是完美地背下一首诗,学会几个单词,懂得算数,我们在行走的时候,在沙地围坐的时候,在花树玩耍的时候,也可以是学会一口流利的外语,脱口而出地吟出美的诗,好的文。
在我打算做饭的时候,孩子嚷着出去,我便同意的了,跟随孩子一道,出了门,在滑梯玩耍,在沙地画画,学着建城堡,但,时间不会太长。对于我来说,一个小区就是一所幼儿园,孩子虽小,但彼此的个性,已是有所凸现,这是家庭的印迹存留,也是学习的获益,经由媒体、游戏等。我们每一个人,都随时随地地与这世界的每一份子,做着交流。或有声,或无声。
孩子的成长,不是百分百都自父母而来。我们身上的秉性特质,孩子也不一定都会是有所模仿,有些跟随。人的学习,具有拣择性。哪怕是个孩子,也一样的,会有自我的喜好,与偏向。一个人一个世界。身为父母,我们可以是对自家孩子进行某些方面的建议,但,没有办法去取而代之。孩子对于父母,也是一样的,只能建议,无从取代。
正因懂这,我与孩子之间的相处,更多的是平等,他是有自己选择权的。他可以选择喜欢吃什么,想去哪里吃东西,喜欢做什么,要穿什么衣服,头发要不要修剪等,只要他提了出来,而我又觉可以,不会伤及他的生命,自己也能够有所承载,我都允许他。我是他的妈妈,一个独立的个体,有着与他的脑袋,眼睛,鼻子,耳朵等都不完全一样的个体。我是他在这世界里头,最为亲近的人,但,我不是他的全部,他也不是我的所有。
观看《Nelly&Nora》,他喜欢几遍,就是几遍,在这其中,他所能学到的是如何管理自己,如何进行自主学习。余下的时间里头,他就可以尽情玩耍。不论让孩子学什么,让对方先去接触,有所喜欢。喜欢上了,内在的激情,与热情,自然而然地,就能被调动起来,有所迸发。这便是我对待孩子的一种姿态,与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