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筝记叙文
一直以为,我是风筝的悲哀,
却不知,风筝是线的痛楚。
--题记
我像一只风筝,父母则是将我束缚的线。我的一生仿佛就注定要受到线的束缚,而线也好似因我而存在……
初飞的我,对五彩斑斓的世界充满幻想,以为自己能像雄鹰一样,盘旋在高空中,俯瞰世界,俯瞰大地的角角落落;或像一只小鸟儿,在湛蓝的天空中自由飞翔、鸣叫。可是,我错了,在我还未飞出生活的狭小树林时,线将我轻轻扯回。“为什么?!”“因为你还太柔弱。”也许吧,我只能在这阴霾的树林里飞……
渐渐长大的我,好想与风成为好朋友,因为它可以将我送到天空中与云彩同游,与鸟儿同翔……在我还未随风高翔时,线再次将我轻轻扯回。“为什么?!”“因为风会将你抛弃。”也许吧,我只能依靠线来飞翔……
我一再迁就线,每天,在线的牵引下,在生活的这片狭小树林里悲伤地飞着,也许属于我的那片天空永远都……我只得透过缝隙向外面的世界张望……
“线啊,能让我飞得更远一点吗?!”……没有任何回应,只是又将我轻轻扯回,我无法操纵自己……
终于,在风的鼓动下,我鼓起勇气去挣脱线,只听“嘣”的一声,我离开了线,是真的吗?但总觉得线好像还在我身后,不去管它了,总之,现在,我可以去寻找那份属于我的自由了。
可是,风却突然溜走,我不能如愿高飞,风与云缠缠绵绵将我抛开,顷刻间,雨水打湿了我的翅膀。
我,坠落了……
失去了线的我,坠落在奔流的溪水中,溪水拍打着我的身体,我顺着溪流汇入小河中,我已不堪一击,水浸透了我的身体,我似一条死鱼,失去了直觉,只是随波逐流,许久才被水花推到岸边,我已遍体鳞伤,难道这就是我要的自由吗?
我躺在岸边,一片树叶掉落在我身上,“你怎么离开了树?”“我以为离开树就不必在枝头摇曳,就可以在空中随风飘摇,却因为风的突然离开,我掉落到地面,无法回到树的怀抱……,你怎么不飞那?”“因为我失去了线。”“可是,线还在你身后啊。”啊?!我回头看,是啊,线还在我身后呢,但它失去了往日的光彩,憔悴、苍老了许多,它满面灰尘,遍体鳞伤,我仿佛看见了它的心在滴血!我流泪了,为我的无知,更为我的执着。
“为什么要一直跟随我?”“因为线要看着风筝长大,要关心风筝一辈子;也许,在你眼中,我的束缚似你的悲哀,但你知道吗?因为你的无知,我会痛苦,但我要保护你,我不会离开你;你不会恨我吧。线没有将你扯回,但你不要对这些的坠落而羞愧或沮丧,因为现在的你已经长大了,你可以飞得更远了,来吧,我把你送到高空飞翔吧!”
我鼓足了勇气,在线的支持下再次飞到了天空中……
聪明的笨鸟(哲理短文)
我曾看过一则小故事:
近日,一间无人居住的房子的窗户外,一只不知名的鸟儿总是每日准时光顾,它站在窗台上,不停地以头撞击玻璃窗,然后总得落回窗台,但它坚持不懈,每日总要撞十多分钟,尔后又跌回窗台,随即离开。人们好奇心大发,纷纷猜测它大概是为了进那房间,而就在这鸟儿站立地窗台旁边,另一扇窗户是大开的,于是得出结论:这是一只大笨鸟。
读到这儿,也许你会对这只大笨鸟坚持不屑的行为大为感动;也许会对这只大笨鸟的愚蠢行为嗤之以鼻。但请你先别枉加评论,请继续看下去:
直到有一天,好事者带来望远镜,一切真想大白:窗玻璃上粘满了小飞萤的尸体,鸟儿吃得不亦乐乎。
故事至此结束,结果出人意料。
但这好似又不是一个故事,因为我们大家每个人都像是这只“笨鸟”,我们正在为我们所追求的事情而努力,因为途径不同,便会引来一片辱骂和不解、讽刺、嘲笑的眼神,认为我们只是只“笨鸟”,孰不知我们是只“聪明的笨鸟”,我们有自己的拼搏路线,有自己所追求的目的。
请不要总是自以为是地将自己的思维方式强加于别人,认为自己是只“绝世聪明的鸟”,认为别人都是“笨鸟”。
“聪明的笨鸟”一定知道:走自己的路,让别人去说吧。
“绝世聪明的鸟”也许只知道:走别人的路,让自己说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