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的美好记叙文
星期五,带着一丝的开心,拖着疲倦的身体,路过街上的每一处。
星期五,怀着不禁的伤感,在雨中漫步婆娑,幻想不实际的问题。
星期五,就是这样的灰色天空,这样的灰色心情,这样的灰色生活,突然迷惘了,不知道自己该怎么走。就在拐角处,天空绚烂了,我的心情被点缀了。美丽,其实可以有很多种诠释。那一刻,我融化了……
雨天,雨滴追赶着行人的步伐,每个人都行色匆匆,我似乎与这一切格格不入,就这样呆走着,不紧不慢,以至于我能好好看看雨中的每一个人。街的另一处,同样格格不入的一个人,他衣着邋遢,是个残疾的老汉,一只手匍在地上,另一只手伸地老长,还拿着一个饭碗,正不停地有规则的敲打地面,由于是下雨天,他的“生意”不是很好,碗里空空如也。
路人甲,一位商业人士,西装笔挺,手夹公文包,路过老汉时,正吃力的在用头和肩膀夹着伞,一只手撩起另一只手的袖口,看了看,神情忽然紧张,嘴里念叨着:“哎呀,又来不及了,什么时候下雨不好,偏偏这时候下。”老汉本想爬过去,说点什么的,由于路人实在太匆忙,他放弃了。
路人乙,一位妇人,看似温柔娇嫩,撑着一把蕾丝花边的雨伞,另一只手轻轻的拎起裙角,步伐谨慎小心,头一直低着,紧盯地面,用同样的口气说:“什么鬼天气啊,一会高温,一会下这么大的雨,真错气,新买的衣服没穿几天又脏了。”老汉上前,卑微地请求:“行行好吧。”那妇人,轻哼了一声,娇贵地从钱包里拿出一元硬币,扔在地上,老汉连忙捡起放好,眼神充满感激,对那妇人连磕好几下头。
路人丙,一个小学生,由于没带伞,一身落魄的样子,速度更是其他人的好几倍,双手捂着头,背着沉重的书包,低着头在雨里狂奔,一不小心撞到了老汉,也来不及道歉,扬长而去,老汉的饭碗被踢的老远,他只能一点一点向那爬行了。我想他应该是怕校服弄湿了,回家晚了,怕被妈妈骂。他的举止一样在愤慨着雨天带来的不便,他同别人一样,不喜欢雨天。
雨天,几乎被所有人唾弃,他们都抱怨着,抱怨雨天带来的阴暗,抱怨雨天水珠的嬉戏,抱怨雨天行动的阻扰,抱怨雨天莫明的伤感,抱怨着……
同样命运的他们,同样被所有人唾弃,他们都轻视他,轻视他们乞讨的行为,轻视他们身体的残缺,轻视他们不堪的衣着,轻视他们地位的卑微,轻视着……
想着想着,走到了街的尽头,欲想转身,却听见一个清脆稚嫩的声音,“你还冷不冷啊?”是个小男孩的声音,我纳闷了,心里一惊,再回头看看,原来还没走到死胡同,顺着街往下走,在拐角处,我犹豫了一会,便躲在那里,探出头,瞧瞧发生了什么,刚伸出头,我睁住了,时间好像停止了,我的心也停止了脉动。
一个衣着干净稚气小男孩,吃力地撑着一把暖色大伞,庇护着伞下的另一个人,又是一个卑微的人,一个被人们唾弃的人。小男孩为了不让他淋湿,极力地将伞靠向他那一边,而不注意自己的另一半身体都湿透了,嘴里还不停的问他冷不冷,还有没有淋到雨,饿不饿之类的话。但他低着头,一直摇头说不,因为他不想麻烦这位好心的男孩,他怕自己一味的要求,换来的又会是人们的鄙夷。他沉默着。我也不禁伤感,难道是那些大人,还不如一个小孩吗?错,因为他们都习惯戴着有色眼镜看人看社会。久而久之,面对这种人群,便麻木了。
雨天,当所有的人都急促的走过时,有没有谁注意过那些衣服都没多少的可怜人?有谁关心过那些人的温饱?有没有谁平视过那些人的眼神?
为什么小孩能做到的,大人却不能呢?
童真,是最美的情感,美得“率真纯净”,美得“崇尚天性”,美得“师法自然”,美得“原汁原味”。它不受任何的“污染”,他的情感是最真挚露骨的。
“生活的意义在于付出,在于给予,而不是在于接受,也不是在于争取。”付出本身就是一种快乐,但当斤斤计较付出和收获时,也许得到的将会是痛苦。太傻、太呆、太幼稚、太单纯的付出会被人所嘲笑吗?只能说,那些嘲笑的人,才是最愚蠢的。如果每个人都伸出一双温暖的手,幸福的人就多了。付出不一定要有回报,但是我可以肯定的是付出了,就一定会收获幸福的感觉,这样生活中的美好也就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