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是以一种极其朴实的方式展开叙述的,最开始是几位老人对着镜头回忆过往,如一部深沉的纪录片,于是画面跟着回溯到老人们的回忆中,漫天的黄沙、破旧的车子,郁郁葱葱的玉米田然后,一架无人机掠过。
于是我们通过这些细枝末节的刻画,了解到这个反智主义近未来,为何反智?因为「连饭都吃不上了,还要倾一国之力登月」这是不可容忍的。因此主人公库珀,作为一名前航天员,不得不退休回家种田。
诺兰曾在一个访谈中提到,他希望藉由此片,重新燃起人们探索太空的热情。于是在似乎是被命运安排的一次异像的启示下,库珀被引向了这个世界不为人知的秘密一个名为「拉撒路」的拯救计划。计划负责人告诉库珀,地球已经危在旦夕,要么出去寻找生路,要么困在这里等死。
库珀说,我还有孩子。老头告诉他,离开地球,才能救你的孩子。不像以往太空题材的科幻电影,火箭升空倒数十秒时,影片没有给出类似助推器点火,指挥室如临大敌的场景,而是库珀开着卡车离开家门,渐行渐远。他对女儿说,不要让我就这么离开。后视镜中,家园慢慢缩小,最终变成一颗不可见的光点,宇航员心中带着万千思念,飞向了未知的空间。这就是整部影片的基调,勇气,信念,以及爱。先遣队的任何一名队员都不知道任务成功的可能性有多大,可他们还是义无反顾地去了,因为他们明白,这是可以挽救人类的唯一出路。这也是俄国火箭先驱齐奥尔科夫斯基的墓志铭所表达出的信念,地球,无论它如何美好,也仅仅是人类的摇篮,而人类是不应该永远待在摇篮中的。无论是被迫还是主动,延续种族的唯一途径就是跨出摇篮,走入宇宙。配着庄严的管风琴奏鸣,航天器在土星光环的映衬下显得那么渺小,这就是人类的火种,脆弱而珍贵。
穿越虫洞的那一幕,导演处理的很克制,而且在表现虫洞外观的镜头里,也采用了比较靠谱的影像;同样的态度也出现在后面对黑洞的表现上,为了在银幕上重现最「逼真」的黑洞,特效制作团队搭建出了数千台计算机组成的工作群,在理论物理学家基普索恩(同时也是本片的最初框架提出者)的黑洞模型上进行仿真,耗时整整一年,累积800TB的数据量,终于得到了影片中也是有史以来最真实的黑洞场景。当了解到这一切时,我惊讶得无以复加,这是何种敬业的态度啊。片中对情节的严谨要求达到了细致入微的程度,无论是剧情的前后铺垫这种故事层面的,还是天体引力对时间的影响这种科学层面的,诺兰都做到了逻辑完整,滴水不漏。
作为一个科幻迷,能看到这样的佳作,再无所求了。后面的故事推进,不复杂却震撼人心。在那样极端的环境下,人的牺牲,坚忍,信念,理智,执着,这些不断闪耀着的人性光辉,在冰冷无情的外层空间带给人温暖和希望。当库珀坠入黑洞后,接下来的故事逐一呼应了前面的铺垫,于是布兰德的那一番关于爱的辩解,在这里被赋予了格外的含义。
最终,诺兰给出了光明的结局,那就是Plan A和Plan B都获得了成功,其实从一开始,这两个计划都不是非此即彼的,因果环在闭合的一刹那,一切答案攸然显现。
库珀去医院看望年迈的女儿,她对他说,我知道你会回来的,你保证过。这一幕终将成为科幻电影史上的经典相逢场景之一。无论相对论本身如何冷酷无情,作为人类的我们,有些镌刻在基因中的情感是永远不会改变的。
影片结尾,库珀重新坐进航天器,去追寻布兰德的足迹,在宇宙的另一边,在那个名为卡冈图雅的巨大黑洞之旁,布兰德已经建立了人类的前哨站。
而在宇宙的其他地方,有更多未知的边疆,等待人类去开拓。
不要停下前行的脚步,不要失去心中的希望,不要忘却自远古以来就始终萦绕不去的那个梦想,这就是人类的未来,我们的归宿,终将是漫漫星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