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镇西老师认为:“后进生”的成因,在家庭、学校和个人,来自家庭和学校的原因占主要地位,其中主要的原因首推家庭,爱心与教育读后感——研究“后进生”的研究着眼点。但作为教育者,我们在研究“后进生”时,却应该也必须把着眼点放在学校教育方面。
我个人认为:研究“后进生”时,最主要的着眼点是在学校方面,其次是家庭和个人。
学生在学校接受教育,与教师朝夕相处,学校教育有先天独厚的优势,因此是主要的着眼点,读后感《爱心与教育读后感——研究“后进生”的研究着眼点》。
如果学校与家庭建立沟通机制,如“家长委员会”,就可以与家庭形成合力,共同对学生进行教育和引导。是否起到最佳效果,取决于学校对家长的交流、沟通、引导。
“后进生”的个人方面原因有街头结友、身体状况等。教师与学生平等、朋友般的交流,让他发现自己的不足,唤醒他“成为一个好人”的愿望,协助他自我教育,逐步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