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与教育》读书心得8
最先认识李镇西老师,是关注了他的镇西茶馆,利用闲暇之余我会翻看一二。看过后我就很佩服李老师,这样一个专家为了发表一篇文章,反复修改,有的都修改了五六次,可见他做事的执着。
上周看了一下李镇西老师的《爱心与教育》一书,因为时间关系,只能到晚上等孩子睡了看。只是粗略浏览了一下,纵然如此,但是书中内容还是让我感慨颇深。
书中最震撼我的是李镇西老师对教育的深思。对于工作多年的我来说,也想过该如何在课堂上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想过该如何培养学生的创造力,想过让从我教过的孩子在学习上不掉队,但我从未想过孩子们以后的人生,当我读到李老师的教育就是要“让每一个从他手里培养出来的人都能幸福的度过自己的一生。”使我深深震撼了,这是苏霍林姆林斯基的教育思想。这已深深融入到李老师的血液当中了,成了李老师的教育追求,所以他不仅仅在学生在校期间尽职尽责,即使在学生离开学校后仍然牵挂着他们,所以他会给高考落榜的学生写信,“这个世界如同一个茂密的大森林,有高大的乔木,也有茂密的灌木,有参天的巨树,也有缠绕的藤萝,有鲜艳的花朵,也有青翠的小草,但都在阳光下展现自己的勃勃生机,”他把学生比作容器,要向这个容器里面注入高尚的道德思想,美好的情操教育,让自己的学生幸福的度过一生,这是一种多么宽阔的胸怀,多么博大的爱啊!
第二个印象深刻的是他讲的万同的故事,万同是书中一个典型的后进生的形象,在李老师对他所写的近五十页的教育手记中,我深深的感到转化一名后进生到底有多难,路途有多远,更看到了一个为人师者的爱心与耐心。万同的父母离异,跟着母亲生活,她在母亲那儿,并没有得到多少爱,他母亲提起万同就骂,狗日不争气的同娃儿,李老师是这样描写的:其神态之凶神恶煞,使我怀疑她是不是万同的亲妈;其语言之不堪入耳,让我脸红耳热,同时生怕坐在一旁的万同跳起来和她对骂,然而,万同居然神情自若,俨然受辱不惊。没有温暖的家庭,没有父母的关爱,万同就和社会上一些小混混交往,别人有的坏毛病,他都有。面对这样一名学生,李老师没有强制,没有严厉批评,他对万同更多的是同情,想尽一切办法转化他,先找他谈心,对于自己不能遵守纪律怎么办?让万同自己找帮助人,帮助人随时注意他的表现,并提醒他改正,还在家校联系本上写出当天的在校表现,这个办法让万同有了好转,但只维持了两周,故技重演,李老师又让他手炒《烈火金刚》课堂上有事做就不会扰乱课堂,但好久不长,万同毛病又犯了。李老师又利用集体力量来感化万同,让学生写作文以《我为万同的进步而高兴》或《我为万同的退步而痛心》为题,这些饱含真情的文字,感动了万同,以心灵赢得心灵。在阅读过程中我也不断的被感动,不断地想,不断反思自己,我们班有没有类似万同的学生?我用了多少耐心来对待这样的学生?对待他们身上的这些让人难以预料的反复,我想我做不到,我会生气伤心,我会觉得他们是教育不过来的学生,不知道老师是对他好,不知道感恩。从读完这本书之后,我不会再这样想,我会从自身找原因,觉得主要是自己的爱心不够,还没有感染他。
《爱心与教育》这本书给我一种领悟,一种发现!它启发我们在日常的教育活动中,要像李老师那样,用真情换取真情,用爱心收获爱心,让教育成为爱的沃土。让我们走进学生,倾听学生的心声,关心学生的生活,关注每位学生的心理变化,从而让学生拥有自信,为自己在班级里的存在而感到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