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教育的智慧》有感
著名独立教育研究者朱永通先生所著《教育的细节》这本书,因其内容真实,贴近生活,吸引我的地方很多。说实在的,这本书真的是走进了我的心里。书中的真实案例比起一些大肆宣扬教育方法和口号的书籍更能触动我的内心。这本书精彩的篇章和细节很多,细细品读“有生命的道具”、“怎样和孩子说话”两个篇章最令我印象深刻并产生共鸣。纵观我们平日的教育现状,值得深思并借鉴。
一、有生命的道具——日常教育和课堂教学中需要教育智慧
现如今,随着社会的进步,科技的发展,教师教学中使用自制道具的机会是少之又少,因为有了多媒体的便捷,老师们更倾向于利用多媒体辅助教学。因其形式不同,所呈现的效果也大不相同。如何把手中的“道具”运动的活灵活现而又富有“生命”呢?这是一个令人深思并且考验我们教师课堂“随机应变”能力的一个重要方面。
书中一则与“道具”有关的故事让我印象颇深。道具运用尤其需要教师随机应变的智慧。书中讲到一位姓林的老师巧用手帕当板擦的应变智慧。他明知被学生捉弄但却不动声色,既不批评也不生气,依旧一如既往的上课。如果你认为这件事情就此过去那就错了。接下来,林老师用自己自己的语言和行动告诉学生:“知识只有留在心中才有价值也不用擦!”简单的一句话,却包含了深刻的道理,让学生也深受感动。在林老师的课堂上,手帕不经意间成了道具,且在瞬间生成了“看不见”的教育力量。这位林老师的“道具”使用的十分成功!
很多时候,我们埋怨、责怪学生的调皮、捣蛋,却不曾想过,他们此种行为背后所表达的含义?我们总是没有耐心去倾听学生的辩解,却不曾考虑他们的心理需求是什么?都说老师是“伟大”的,可是这种伟大,也得有“大”的胸怀去包容孩子所犯的错误。也许真的是你不经意的一个动作、言行,却起到了意想不到的教育作用!联系实际,如果相同的事情发生在我们的课堂,又会是怎样的结果呢?让学生在接受同时又能起到很好的教育作用,才是我们想要得到的结果。
我们常说“细节决定成败”。然而,教育的细节则关系着教育的成败!毋庸置疑,这节课林老师的教育相当成功!同时更能体现出这位教师过人的个人修养。
二、怎么和孩子说话——言传架起感情的纽带
语言的力量是惊人的,其作用也是不可估量的。积极的语言和消极的语言起的作用当然是截然不同的。许多时候,我们所谓教育的失败,往往源于我们平时在教育中语言的不严谨和不注意。很多时候大人们看似无心的一句话,带给学生的却是难以想象的负面影响。
在学校老师教育学生和我们家庭父母平时对自己孩子的教育中,怎么和孩子说话,切不可随意妄为,想说什么就说什么。因为它悄无声息地影响着孩子的思维方式、教养以及精神世界的发展。言传身教,教育其实随时都在。在教育的行为当中,我们有时说一些带有价值判断的话,也会带给孩子不小的伤害。在从事教学管理的这几年,虽然没有亲自带过班级,深入接触学生,但在平日中难免会同学生打交道,也会帮助班主任处理一些突发情况。我发现,我们一些老师对于学生的评价过于片面和武断,有些事情也处理的不够妥当。只是老师们自己尚未察觉。如当下大家都普遍比较关注的“语言暴力”问题。教师的语言暴力往往发生在情绪无法控制的时候。平心而论,一般遇到让自己头疼的顽皮学生还真没法平静心情,情绪失控也在所难免。因为我们都是普通人。但是,当我们无法控制自己激动的情绪时,固然做不到口吐莲花,但至少可以选择闭口藏舌,不去伤害他人,不去做语言暴力的“奴隶”!
其实,用心去观察,生活中随处可见教育的细节和教育的契机。就看我们如何把握和巧妙运用。都说让学生尊敬师长,见老师问好,可作为教师的我们可否做到遇到学生的问候也报以亲切的回应?对待学生也同样尊重?人与人之间的尊重是相互的,不论身份,不论职位,师生关系,也不例外。由此想到平日工作中的一件小事。一天早上,一位女同学来到我办公室给家人打电话,因为身体不适,需要请假。在她打电话的空档我起身倒了一杯热水递给她,她突然用比较惊讶的眼神看着我,连忙一个劲的说“谢谢老师,谢谢老师”。她的这一连贯过于客气的动作反而让我变得不自在了。难道作为老师给学生倒一杯水也让她受宠若惊吗?她的这种表现只能说明平日里教师和学生之间的等级差异太大!老师往往高高在上,学生只能仰视。我并不觉得这是好事!这就如同两个人之间横跨了一条沟壑一样,无法逾越。你始终无法走近学生,走进他们的内心。我觉得真正的师生关系是平等和尊重,是建立在互相感到轻松自在的基础之上的。唯有放低姿态,真心与他们交心,用爱去感染他们,才算是做到了真正的尊重。
作为一名青年教育工作者,我时时刻刻提醒自己,为人师表,定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这本书很棒,值得再次品读。相信每一次的阅读都会有不同的感受。书中的很多案例值得我们年轻人学习,也提醒我们要不断反思,不断提升自己。“多读书,读好书”是让自己变得更加优秀的前提!感谢这本书,让我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