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读书心得12
最近我看了《三国演义》写了三个国家的兴衰史,从桃园三结义到三国归晋一共经历了五个时期,是黄巾之乱,董卓之乱,群雄割据(官渡之战,赤壁之战),三分天下和天下归晋。
《三国演义》在我心中是一本饱含人生哲理的巨作。我最崇拜的是诸葛亮,从火烧新野、骂死王朗、空城计、妙锦斩魏延中显示出他的非凡才智。可他也不是没有失误,比如他让马谡去守街亭,导致丢失了街亭、柳列城两个军事重镇,一出祁山失败,自己也被降职。而猛将张飞,长坡桥单骑救主、智夺瓦口、义释严颜,可谓功不可没,只可惜关羽一死,便失去理智,无故鞭打士兵,导致自己被手下的两名小将刺杀,还陪上了黄忠、刘备和蜀国七十五万大军的性命,使蜀国状况一落千丈。可见当遇见悲伤、痛苦、气愤的事情时,应该理智地控制情绪,用乐观的态度去战胜它,如果意气用事,后果将不堪设想。
我们没有理由不让别人和自己不犯错误,不应该因为别人的一点过失而横加指责,也不应该因为自己的一次考试的失利而灰心气馁,更不应该为自己取得的一点成绩而沾沾自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