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读书心得4
《三国演义》是我国的四大名著之一,为罗贯中所选编的历史小说。《三国演义》刻划了近四百个人物,其中作为成功的有诸葛亮、曹操、关羽、刘备等人。主要讲了三国时期魏、蜀、吴三个国家互相斗争,抢夺地盘的故事,这本书里面有庸主献帝的刘禅,气量狭隘的周瑜,忠厚老实的鲁肃,勇猛的张飞,纳贤的刘备等人物。
《三国演义》我印象最深刻的人是关羽,他枣红脸上一双丹凤眼,一对浓眉,长长的胡须一直飘到胸前,拿着青龙偃月刀,骑着赤兔马,刮骨疗毒不怕疼,斩颜良,诛文丑,过五关斩六将,几乎变得天下无敌。可是,当荆州失守,关羽退守麦城时,遭到埋伏,被孙权抓住,杀死。
《三国演义》我印象最深刻的故事是“草船借箭”。当时魏国和吴国打仗,吴国缺少箭,于是周瑜故意刁难诸葛亮,让他三天之内造好十万支箭,还让他立下了军令状,如若不能完成,就得以死谢罪。当天晚上,诸葛亮出来看天气,算出了三天以后会有一场大雾,决定在起雾时去向曹操借箭。第三天晚上,诸葛亮向鲁肃借了十几艘船和许多的稻草人,把稻草人绑在船上,并蒙上布,让敌方看不见相貌,用长绳将船都连在一起缓缓地行驶到离曹操水寨附近。这时,他让军士们敲鼓呐喊,自己坐在船舱里喝酒谈天。曹操见此大雾,又以为诸葛亮带来了许多兵来进攻,不敢靠近,便命令士兵们向船射箭,射出去的箭都牢牢的扎在了稻草人上,等到快要天亮时,顺水流而下,往自家军营驶去,又让士兵们大喊:“谢丞相箭!谢丞相箭!”。此时曹操的船再追也追不上了。回到兵营后,周瑜看见诸葛亮带回来了十几万只箭,也没有办法说什么,只好称赞诸葛亮厉害。
这本书的人物个个被作者雕刻的栩栩如生,故事生动,百读不厌,希望大家都来读一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