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读书心得11
《三国演义》全称《三国志通俗演义》,又称《三国志英雄传》,它的作者是元末明初的罗贯中。
《三国演义》不仅是较早的一部历史小说,而且代表着古代历史小说的最高成就。它用浅近的文言,明快流畅;笔法变化波澜多姿;语言生动优美,把百年左右头绪续繁,错综复杂的事件和人物,组织得完整严密,诉述得前呼后应,层层递进;这本书特别擅长描写战争,它把人物的神情、动作、语言描写得生动形象;描写战斗的同时,兼写其他活动,作为战斗的前奏、余波;把紧张的、惊心动魂的战斗场景表现得有节奏和诗情画意。
《三国演义》中,有足智多谋、善于谋划的诸葛亮;有善良勇敢的关羽;又心直口快的张飞;还有曹操、周瑜、董卓、刘备等人物,个个栩栩如生的形象,给我们留下了一个个英雄硬汉的形象,它对中国历史、文学史都有很大的影响。
留给我印像最深的故事是《草船借箭》,它主要讲的是:周瑜不服气,他让诸葛亮在十天内造出十万只箭,诸葛亮用了一个方法,这个方法就是著名的“草船借箭”,晚上,二十只船靠近曹操水寨,曹操的水军放了一大堆的箭,结果,二十只船上所有的稻草人参上密密麻麻地插满了箭,看!诸葛亮不费江东半点财力就得到了十万多只箭,而且那天才是第三天呢!读完故事后,我佩服得五体投地,诸葛亮真的好聪明。我们要学习诸葛亮,专心钻研,仔细思考,刻苦学习,更重要的是要向他那样虚心、用自己的智慧证实自己的成绩。
从《三国演义》这本书中,我体会到了做人的道理,足够享用一生,《三国演义》是一部丰富而深刻的巨作,有人说:“每一本书,都像一盏灯,可以照亮前方前进的道路。”是哦,这盏灯不仅能照亮我前进的道路,更照亮我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