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于20xx年的寒假阅读了美国作家E.B.怀特的著作《夏洛的网》,深受感触。这是一部非常具有人生寓意的书,全书甚至可以和家喻户晓的著作《小王子》相媲美。用童话故事的笔触给人以无限温情、感动和憧憬。全书讲述了在朱克曼家的谷仓里,快乐地生活着一群动物,其中小猪威尔伯和蜘蛛夏洛建立了最真挚的友谊。然而,一个最丑恶的消息打破了谷仓的平静,威尔伯未来的命运竟是成为熏肉火腿。作为一只猪,悲痛绝望的威尔伯似乎只能接受任人宰割的命运了,然而,看似渺小的夏洛却说:“我救你”。于是,夏洛用自己的丝在猪栏上织出了被人类视为奇迹的网上文字,彻底逆转了威尔伯的命运,终于让它在集市的大赛中赢得特别奖,和一个安享天命的未来。但,这时,蜘蛛夏洛的生命却走到的尽头。
一天大清早,小姑娘芬看到他爹亚伯手里拿着把斧头匆匆往外赶去,便问她母亲这是怎么一回事。亚伯太太告诉她说,昨晚家里的老母猪生了一窝小猪,其中有一只必须被“干掉”。小姑娘一听就急了,赶紧冲出去抢他爹的斧头。亚伯先生告诉她,那只小猪先天不足,又瘦又小,恐怕是很难养大。这时,小姑娘说了一句非常精彩的话:“我也又瘦又小,难道也应该被干掉?”
我们虽然处于弱肉强食的社会,但人类从来没有放弃宣扬生命平等的法则,一只猪的命运如此,难道各种族歧视、阶级划分下,人类的境遇就一定能好到哪里去呢?
在查克顿舅舅的畜圈里,威伯一天到晚吃吃喝喝,晒晒太阳,感到很满足。就当他开始变得膘肥体壮的时候,旁边的鹅羊马牛以过来人的身份发出了盛世危言。他们明确地指出,威伯的未来就是圣诞节的火腿。威伯吓坏了,在大家的怂恿下,他盲目地进行了一次逃亡,结果当然是失败。他又被关回了猪圈,当夜晚来临的时候,威伯躺在烂泥里,闻着他熟悉而又喜爱的臭哄哄的味道,想着过去的幸福生活,想着迫在眉睫的悲惨结局,忍不住悲从中来,哭成了个泪人儿。“我不想死啊,我不想死啊!”可是又有谁能救得了他呢?猪的命运难道不就是那样吗?
就在生意绵绵而又万念俱灰的一刹那间,从猪圈的黑暗中传来了一个清朗的声音:“你不会死的”。
就像一束光照进黑暗的尽头,瞬间温暖无限。人生总有这样一种经历,就在万念俱灰时,突然被光明和温暖包围,被寄予走下去的信念,从而,我们会感怀生命,告诫自己任何时候都不能绝望。上帝说“要有光”,那是内心的忍不住热泪盈眶的冲动。
夏洛死了,它拯救了威伯,创造了奇迹。用生命去拯救生命,有意义么?一头猪的生命?从辩证的角度来看,我们无法确定谁的生命更有意义,可是,毋庸置疑,我们认可夏洛,它是伟大的,它带给威伯温暖与希望,它用自己的生命创造了威伯的未来,它的生命在这一过程中得到了升华。和拯救大兵雷恩的意义应该是一样的吧。
E·B·怀特生于纽约蒙特弗农,毕业于康奈尔大学。作为《纽约客》主要撰稿人的怀特一手奠定了影响深远的“《纽约客》文风”。怀特对这个世界上的一切都充满关爱,他的道德与他的文章一样山高水长。除了他终生挚爱的随笔之外,他还为孩子们写了三本书:《斯图尔特鼠小弟》(又译《精灵鼠小弟》)、《夏洛的网》与《吹小号的天鹅》(又译《天鹅的喇叭》),同样成为儿童与成人共同喜爱的文学经典。其中最受欢迎的就是《夏洛的网》,至今已经发行500万册以上,拥有20多种文字的译本。在美国1976年《出版周刊》搞的一次读者调查中,这本童话位居“美国十佳儿童文学名著”中的首位,可见它受欢迎的程度。
怀特在写作《夏洛的网》时内心怀着对生命中一切美好与温暖的无限向往,他想要给绝境一些希望,给黑暗一些光芒。它决定就救这只小猪。
曾经有一个小读者写信问怀特,你的童话故事是真的吗?怀特去信回答:“不,它们是想像出来的故事——但是真的生活也不过是生活的一种罢了——想像里的生活也算一种生活。这就是我们为什么要铭记这些童话中的死亡时刻的原因。也许死亡真的并不在这边,也许童话也真的并不在那边。生活就像怀特笔下的谷仓一样,有嘎嘎不休的鹅,有变换不同的季节,有太阳的温暖,有燕子来去,有老鼠在附近,有单调没变化的羊,有蜘蛛的爱,有肥料的气味,有所有值得称赞的东西”。
有学者这样说:世界上只有两种人,一种人读过《夏洛的网》,另一种人正准备读《夏洛的网》。这本书不仅教会我们对美好的坚持,对友情的信任,更教会我们对生命严肃地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