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万个为什么读书心得8
有一天,放学回到家,观察桌上有一盆从未见过的植物,于是我奇怪地用手碰了一下,呀!它动了,把我吓了一跳,我抓紧跑到妈妈面前,感动地问妈妈:“这是不是含羞草呀?”妈妈说“对,它就是含羞草”。
于是我赶忙跪在椅子上,盯着桌上的含羞草看。含羞草的叶子是由许多小叶子对称排列组成,暗红略带绿的茎杆上有很多的刺。我又用手当心地触摸它的叶子,那些小叶子立即缩了起来,头也低下了,像一个知道自己犯错的小孩一样把头耷拉着。过了会儿,它又伸展了身体,很神气的抬起了头。我不停的“逗弄”含羞草。好好的,它不再绽开枝叶了,怎么碰它都没有反映,仿佛在气冲冲地对我说:“你烦不烦,也不让我休息,不理你了!”
这时我想起了以前看过的《十万个为什么》——动物与植物这本书,书里告知我们,假如你摸含羞草的叶子,它会马上合拢起来,原来,在它的叶柄关节里,有一个鼓鼓的包,叫叶枕,里面都是水份,特殊敏感,当有什么东西遇到叶子时,叶枕里的水立刻会向四周,叶子便垂下来。假如不停的触摸含羞草,它会“厌烦”不理你。
书上说含羞草还是一种能预报天气的奇异植物。假如用手触碰它时,叶子很快闭合,而张开时很缓慢,这说明天气晴朗,反之就是要下雨了。
小小的一株含羞草,却隐蔽着这么多的隐秘,我要用自己一双擅长观看的眼睛和勤于思考的大脑,去发觉、去了解、去探知身边的科学,将来做一名精彩的科学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