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与海的故事非常简单:老人圣地亚歌在连续84天都没有捕到鱼,但他并没有气馁。第85天他再次出海,经历了千辛万苦,终于捕到了一条巨大的鱼。可是在回家的路上,却不断遭到鲨鱼的攻击。已疲惫不堪的老人又意志坚定的与鲨鱼搏斗 ……当他回到海港时,那巨大的马林鱼就剩下一副空空的骨架。
老人与鲨鱼搏斗的时候,虽然祈求上苍保佑自己,但那只是心灵的安慰。他从来没有放弃自己的愿望,从来没有放弃自己的梦想,他一直坚定不移地朝着那一个永久的目标勇往直前。即使他最后没有到达成愿望,但他在追求中获得了许多人的果实——力量、勇气、自信智慧……
为了达到我们心里的目标和理想,你们努力你们努力奋斗;在你们追求的过程中,你们不辞辛苦;你们付出了多少时间和精力,汗水,去解决堆积如山的问题。你们用这些赢得了过程,那比成功还要辉煌的过程!所以,那些应为作业多,自暴自弃的学生、应为找不到工作灰心丧意的人们。你们的自暴自弃、你们的灰心丧意实在是太没价值了!
让我们和《老人与海》一样,无论结果怎样,让我们为过程而努力,为过程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