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传》这本小说很多人看过,里面有宋江智得秦明、怒杀阎婆惜、花荣救宋江……故事个个精彩绝伦,真不愧为四大名著之一。
我最喜欢的一个章节是大家比较熟悉的“武松打虎”。我为什么最喜欢这个章节呢?是武松喝酒时豪迈的气概?不是!是武松在和老虎决斗时的威风凛凛?也不是!你也许没注意最后几段话:“第二天得到消息的知县专门派人来接武松,用一辆轿抬武松,再把大老虎扛在后面。到了衙门口,知县已厅上等候。武松下轿,扛老虎的人将老虎放在甬道上。知县要武松详细将打虎经过说了一遍,周围的人都听呆了,知县奖赏了他一千贯钱”。你猜他拿着钱干什么了?他把钱全部分给那些猎户,好像是他们打死了老虎一样,他应该是向这些冒着生命危险打虎的猎户表示致敬吧!
从这个故事可以得知武松不仅有一身好武功,而且不持强凌弱。他忠厚仁德,成为主官见爱、乡里闻名的阳谷县都头。读了这个故事,我深刻明白了:有力量,不可有邪恶之心;有智慧,要有造福之心;有权力,不可有滥用之心,应要有谦卑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