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起《简·爱》,我的心不禁沉了下来,感慨万千,心中一阵的莫名的激动油然而生……
《简·爱》是十九世纪英国著名的女作家夏洛蒂勃朗特的代表作主要见了女主人公简·爱从小失去父母,寄养在舅母家,因受虐待而萌发反抗意识,进入劳沃德学校学习。毕业以后,来到了桑菲尔德庄园当家庭教师,并于主人罗切斯特先生互相产生了爱慕之情,但简·爱后来却发现罗切斯特其实早有妻子,她就是被关在阁楼里德疯女人。
受到欺骗,简·爱十分伤心,伤心之余,她毅然离开了桑菲尔德庄园,四处漂泊、流浪,后因心中一直对罗切斯特念念不忘,最终选择了原谅他,回到他的身边,但此时的桑菲尔德庄园早已是面目全非了,罗切斯特也双目失明了,但简·爱并没有因为这些而放弃他,依然与他幸福的生活在了一起的故事。
读完这本书,我陷入了沉沉的思考,何尝不是呢?是一部具有自传色彩的作品,主任中简·爱的命运何尝不适于这部书的坐着夏洛蒂勃朗特十分相似呢?夏洛蒂的这部书,不仅仅是一部书,更是对她生活的写照!夏洛蒂·勃朗特的童年生活很不幸。1821年,即她5岁时,母亲便患癌症去世。父亲收入很少,全家生活既艰苦又凄凉。豪渥斯是穷乡僻壤的一个山区,年幼的夏洛蒂和弟妹们只能在沼泽地里游玩。好在父亲是剑桥圣约翰学院的毕业生,学识渊博,他常常教子女读书,指导他们看书报杂志,还给他们讲故事。这是自母亲去世后孩子们所能得到的唯一的乐趣,同时也给夏洛蒂以及两个妹妹带来最初的影响,使她们从小就对文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可见夏洛蒂三姐妹命运的艰辛!
《简·爱》这部书令我难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