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爱》读书心得8
我一直非常喜欢欧洲文学,读的书大多是欧洲名著,但有许多书我看了以后几乎没有任何启迪。当妈妈看我在书堆中盲目读书时,便把我带到了书城,问我:你喜欢什么类的书?我不假思索地说:我喜欢欧洲文学!妈妈便走到书架前将《简爱》从书架上拿了下来说:"这本书一定会给你以后的价值观大有启迪。"我半信半疑地接过书品读了起来,果然不出妈妈所料,我看了几页就爱不释手了。
简爱是一位自强自立的女孩,她自幼丧父丧母,被迫来到舅妈家。舅舅对简爱非常疼爱,但舅舅死后,舅妈对简爱十分残暴。年幼的她又被舅妈送往寄宿学校学习。简爱学习十分用功,在那儿她也认识了她第一个朋友海伦,但海伦不久因结核病长辞人世。简爱受到了极大地打击,从此开始发奋学习。简爱在学校学习了八年又当了五年教师,这时她并不甘心就职于这个小学校,接着她来到了桑菲尔府,她为罗切斯特先生的侄女阿代尔教课。在一次舞会上罗切斯特先生对简爱表明了爱意,而简爱经一番思想斗争后决定了心意————嫁给罗切斯特先生。在距离婚礼前的一段时间,罗切斯特先生总是给简爱买礼物,但简爱都委婉地谢绝了。他们的噩梦在婚礼那天才正式开始。罗切斯特先生前妻的哥哥宣布了罗切斯特先生压于心底的秘密:原来他的妻子是一位疯子!他的妻子一家祖传三代都是疯子,但他妻子结婚前并不是疯子,但罗切斯特先生在结婚之前并不知道她是疯子,但结婚后她也疯了。简爱面对面前的恶梦,没有说一句话,她离开了。她来到圣约翰家,与圣约翰和他的妹妹们相处得仿佛一家人。圣约翰向简爱求婚,简爱拒绝了她,简爱又去找了罗切斯特先生,结果桑菲尔庄园一片狼藉。罗切斯特先生又瞎了眼,断了一条腿,但简爱还是没有嫌弃他与他结婚了,她有了美好的生活。
简爱她的命运艰辛而又壮丽,她在面对噩梦时并不惧怕,而是留给自己退路。她心地善良,面对一位曾经美好的罗切斯特,敞开心灵接受了他,她面对狠心的舅妈,丝毫不服输不退缩。她面对未来的生活,充满着美好的向往。简爱她并不美丽,但她却勤奋、善良、冷静。不管面前多么黑暗,她都坚强面对,以一颗正直、高尚、纯洁的心照亮了一颗颗黑暗的心,也照亮了一条条黑暗的道路,让久而聚集的乌云瞬间散开,让爱、怜悯、正直、同情在人们手中传递。《简爱》这本书让我人生中的无名十字路标有了导航,让我这艘迷途的船有了方向。
这就是开启我内心最深处的书——《简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