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论》是很"大很"深的书籍,我买的是编译局为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的书籍,很晦涩,坦白来讲,看到17章,跟自己内心链接极少,阅读的体验感也挺差的。当时想去看经济学的书籍,原来选的是曼昆的《经济学原理》,后来觉得资本是个很大,很有意思的东西,很有格局和气象。所以想以"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气概读读看。
读下来总体的感悟是:一是会让自己比较理性地去看待商品和货币,劳动和资本。其实全部公司里员工和老板的关系都是资本主义雇佣劳动的剥削关系的,无法否认。
二:会让我有危机感,资本的原始积累过程从来都是血腥和残忍的,财宝的嬉戏也是:零和嬉戏,看到这些事情的本质后,我看待人生没有之前那么地美妙,"落后,就要挨打";
一个农夫家庭出来的孩子,一诞生就是注定要努力奋斗的,而且是要付出很大很大努力。这是我们降落到这个家时的"前业",也可以称之为命。在这个点上不分男,女的,可能有人觉得女孩子嫁个有钱的老公一辈子衣食无忧就行了,这个是比较浅层的想法,女孩子在年轻的时候是有好皮囊,可以因此获得男人的赞美,可以获得男人的爱,以为可以获得男人的一切。
这个想法会让女人受许多苦,青春韶华易逝。马斯诺5个层次的需求里面讲到:友情,爱情,性亲热是基于平安需求和生理需求上的,这也展现:爱情的不稳定性。其实生命原来就是无常的,而在全部无常中我们能够把握的有常就是持续性地奋斗,不管外面惊涛大浪,还是身居高位,我还是悄悄坚守我心里那一块,这是保底的策略。把自己的人生托付给其他人,不管是父母,还是爱人,都是对自己生命的铺张,对他人生命的不负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