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年前,我们在高中时代听老师讲过剩余价值学说,但从没读过《资本论》的原著。我想即便那时读,也不会理解的,由于我们没见过或者说没有亲身体验过资本主义社会。自从马克思主义诞生以来,始终都是西方资本主义不欢迎的人物。在中国,近三十年也倍受冷落,《资本论》很少有人去读了。
我以前始终以为《资本论》是纯经济学著作,光那么厚,就让人望而却步。不久前,从新闻得知,在此次金融危机的影响下,在很多人特殊是西方国家的人们当中,掀起了一股重读《资本论》的小热潮。我很奇怪 ,为什么那么多长期接收西方训练的人们会重新端详这部革命著作?我顺手拿起那本静躺在我书柜上许久的《资本论》,任凭打开一页翻看,第一眼,就深深吸引了我。《资本论》并不是浅显难懂的经济理论,是平常易懂的 ,更是无比贴近现实社会的,书中引用的大事,无不在真实生活中得到应验。于是,我立马沏茶,在新居的书房里匆忙读了起来。
《资本论》在我心中掀起巨大波澜,他真的是一部底层工农群众的《圣经》。他带给我的第一感受是:毛泽东是对的!我明白了他为什么坚决不让走资本主义道路,把资本主义毁灭在萌芽状态。《资本论》不仅总结了分析了资本主义的性质和一般规律,而且揭露了很多血淋淋的事实。读着那一件件详细的大事,我在想,这是一百多年前的英国吗?这分明就是近30年的中国。马克思写《资本论》的目的,就是盼望以后的国家避开那样血腥的事情发生。我现在把我感受最深的几段话抄在这里,盼望能对大家有所启示:
“资本主义生产的自然规律,引起社会的对抗。这种对抗已经进展到什么程度,更高或更低,就它本身来说,并不是我们这里的问题。这里的问题是这各种规律本身,是这各种以铁的必定性发生作用并且贯彻下去的趋势。工业比较进展的国家,不过为那些更不进展的国家,显示出它们自己将来的形象。”
“本书的最终目的,是揭露近代社会的经济运动规律。一个社会即便已经发觉它的运动的自然规律,它还是既不能跳过,也不能用一个法令来废除自然的进展阶段,但是它能够把生育的苦痛缩短并且减轻。” 类似的章句还有很多,一下子不能如数摘抄,我会在回帖中贴出那些振聋发聩的语句和结合现实社会的感想。 如今,资本家们在惶惶不行终日,疯狗般反对国进民退之时。猛然想起早在一百多年前就有一个叫马克思的德国犹太人预言了他们的埋骨之所! 于是,政要显贵们也纷纷捧起《资本论》,迎接革命导师在当今世代的华丽出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