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资本论》是一本具有伟大历史好处的著作。既是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重要著作,也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重要著作。其资料博大精深,其对资本主义经济学的精妙阐述对后世产生了重大的影响。浅读了马克思的《资本论》,就其观点谈谈我的看法。
马克思《资本论》的第一篇商品与货币中关于商品的交换过程中谈到:“商品对其所有者而言是是非使用价值的,对其非使用者是使用价值。因此,商品务必全面转手,这种转手就构成商品的交换,从而使商品彼此作为价值发生关系并价值来实现。可见商品在能够作为使用价值之前,务必先作为聚氨酯来实现。”此观点很精确地阐述了交换对与商品的重要性。
首先,从商品的定义出发。我们都明白商品是用来交换的劳动产品。由此可见作为商品与其他东西的区别一是交换,而是是劳动产品。其两者共同构成了商品的属性。因为能够用来交换,所以商品具有使用价值。因为是劳动产品,其中凝聚了人类的无差别劳动,所以商品具有价值。从其属性来讲,商品是价值和使用价值的统一。要生产产品,他不仅仅要生产使用价值,而且要为别人生产使用价值,即生产社会的使用价值。要成为商品,产品务必透过交换,转到被的使用者手里,最后,没有物品能够是价值而不是使用物品。如果物品无用,则其中包含的劳动也没用,也就不构成价值。因此,交换这一过程在那里发挥了很关键性的作用,巧妙的在满足不同使用者的要求同时实现了商品的价值和使用价值。实现了商品本身的好处。
另一方面,商品交换过程也是创造财富的过程。交换创造财富。正如书中所说,在资本主义生产方式占统治地位的社会中,社会财富表现为“庞大的商品堆积”。而财富的获取是透过堆剩余价值的剥夺。商品因为交换过程而从他们当作非使用价值的人手里转到把他们当作使用价值的人受咯。这过程在此是一种社会的物质交换。一种有用的劳动方式的产品代替另一种有用的劳动方式的产品。商品到它使用价值的地方就以商品的交换领域转入消费领域。商品因为有交换因此有了货币,有了在市场的流通。商品的直接流通方式W——G——W,但作为资本货币流通形式却是G——W——G,G——W——G之间是有好处的,因为其中G——W——G’,G’=G+G’’即是于原先的支付的货币额加上了一个增值额。这个增值额超过原价值的余额,称为剩余价值。
因此,商品以货币为媒介,透过交换,创造了剩余价值。也就是创造了财富。
由此可见,交换是商品构成和发展的一个过程。也是商品实现其好处的手段。在资本主义经济的发展中有着重要的好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