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林海音写这本《城南旧事》,将我们领进了二十世纪二十年代的老北京,在娓娓动人的真挚叙述中抒发了她对童年的美好回忆和对人间温暖的呼唤,书中的每个故事都亲切感人,令我思绪起伏,感慨万千。
书中小主人公林英子,生活在北京城南四合院内一户温馨的大家庭中,英子有四个妹妹和两个弟弟,过着属于她自己的童年生活。在她身边发生了许多看似平凡又极不平常的故事,经历了许多从陌生到熟悉又不断离别的各种人物。随着一页页翻过,一个个故事情节也展现在我眼前:冬日下缓缓走过的骆驼队,英子的朋友“妞儿”,她喜欢的惠安馆的“疯子秀贞”,草丛里的小偷,家里的佣人“宋妈”,因肺病去世的爸爸……这一件件事情,一个个人物都在英子的人生中悄然离别。一幅幅童年的画面,一件件童年的往事,英子的童年就像一个个装着童年酸甜苦辣的百味瓶。
文中的林英子,她是个善良、天真,富有同情心的孩子。她并没有因为秀贞的“疯”而害怕她,也没有因为妞儿的穷而远离她,反而和她们成为了好朋友。并用她的方式让秀贞和妞儿两个失散多年的母女相认,还偷了妈妈的金镯子给她们做盘缠。这体现了她善良、富有同情心的本质。英子是天真的。她和“大朋友”——小偷,坦诚交往,听他讲自己的故事,与他一起读《我们去看海》。同时该书也展示了20世纪初北京的生活画卷和深刻的社会矛盾——为了生存,穷人甚至被逼走上了偷盗、遗弃子女的犯罪道路。透过朴实无华的文字,感受到了作者对社会的忧虑,对下层百姓的同情……
这本书给了我许多人生启示,它教我面对弱者时要有同情心,面对困难挫折要坚强勇敢,面对亲情友情要懂得感恩。美好而纯真的《城南旧事》印在每个人的心中,让我们一起去穿越这经典的文学之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