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问君此去何时来。来时莫徜徉……”这一首让人回想离别的歌谣在《城南旧事》中显现。
这部著作由六个华章组成:《冬阳幼年骆驼队》《惠安馆》《咱们去看海》《兰姨娘》《驴打滚儿》及《爸爸的花儿落了我也不再是小孩子》,全文由英子这个人物的生长作为串联,以她孩子般纯真的眼睛来看在北平日子的点滴,记载了英子幼年的生长阅历,傍观着成人国际的悲欢离合,凭着自己奇妙的回忆,将年幼时环绕她发作的日子旧事记录下来。我独爱的一篇文章是《冬阳幼年骆驼队》,里边那骆驼吃草的姿态就像实际相同摆在眼前,骆驼温暖的鼻息似乎就迎面扑在英子的脸颊上,是那样的详尽动听。
卖煤人一袋一袋地从骆驼身上卸煤,没有轮到的骆驼便在一边歇着。英子为骆驼想着:这么绵长的旅程也够累了,多吃一些草,多在地上卧一瞬间。等买卖完了又该上路了。所以,单纯的英子望着骆驼啃嚼的姿态也开端学起来。幻想着草的滋味英子也跟骆驼么相同,唾沫沾在薄薄的唇边。“渐渐地走,渐渐的嚼,总会走到的总会吃饱的。”做一切的工作都必须恪守这个准则,要想做好,就要耐得住烦躁的性质。便是应为骆驼这种不慌不忙的性情,它才本领得住远程的孤寂。
“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花儿落了,英子也长大了。伴着这淡淡的离别哀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