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南旧事读书心得3
《城南旧事》是著名的台湾女作家林海音写的,讲述的是作者童年在老北京生活时的小故事,为我们勾勒出了一个儿童视角的透着淡淡忧伤的成人世界。
静静地读着,在淡淡的文字中,我看到了上世纪20年代的老北京。小主人公英子生活在一个幸福的大家庭中,身边有瘦瘦高高的老爸和可爱的弟弟妹妹,有好朋友妞儿与何秀珍。英子的世界是单纯的,她对周围的一切都充满着疑问,透过稚嫩的双眼,她看着大人世界里的每一个小故事都情真意切,饱含着串串喜怒哀乐。
全文的最后一章《爸爸的花儿落了》令我印象最为深刻。爸爸叫英子寄钱给在日本读书的陈叔叔,但英子却很害怕胆怯。爸爸对英子说了一句:“闯练闯练,英子!”英子终于迈进了银行,寄了这笔钱。这回,她才真正明白了父亲说的这句话:“无论什么事,只要硬着头皮去做就闯过去了。”爸爸教导英子的这句话,也让我深受鼓舞。
此后,英子一直都把父亲的话铭记在心里,努力拼搏。父亲病危,作者以花暗示了父亲的病情加重直至去世。英子不再逃避现实,她镇定地接受了事实,决定担负起家帮家人的责任,长大了就意味着不再让人操心。虽然生活的重担压在了幼小生命肩上,但是她的心灵却已经长大,不再任性。我的眼眶不知不觉湿润了。小英子那么弱小,却扛起了生活的重担,对比我现在的幸福生活,有家人宠着,衣食无忧,我不禁深深同情她。但她又是那么坚强,那么勇敢,那么积极向上,小身体藏着大能量,这些不值得我们去学习吗?
《城南旧事》,一切都那么自然而然地缓缓道来,缓缓的流水,缓缓的骆驼队和缓缓而逝的岁月……爸爸的花儿虽落了,但读完整本书,我心中的花儿却开了。它缓缓盛开,将伴我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