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人的记忆里都有着自己不同的童年,有的回忆自己的童年是无忧无虑的,有的回忆自己的童年是苦不堪言。在《城南旧事》这本书里,讲述了作者英子(林海音)童年时代在北京城南发生的真实故事。英子一家住到了城南,在那里她认识了一个“疯女人”秀贞,可英子一点也不害怕,还跟她做了朋友,并得知她有失散的女儿。英子还认识了一个女孩叫妞儿,她和秀贞一样都有泪坑,连脖子上的胎记都一样,英子觉得她们可能是母女,于是英子带着妞儿去见了秀贞,母女终于相认了,可是在回来的路上却被车给压死了。英子遇见了一个陌生男子,陌生男子约她去看海,结果英子被表面善良的男子给骗了,原来陌生男子是一个可恶的小偷。德先叔在虎坊桥时走了,兰姨娘骑着毛驴离开了,宋妈也回老家了,连她最爱的爸爸也得了癌症永远的离她而去了。英子在童年里经历了悲欢离合、喜怒哀乐,可这时的英子也悄然长大了。英子在城南留下的一个个不同的故事都化作浮云,随风飘过。这里的每一株花草都不会因为时间和年龄的增长而让英子忘记新莲子胡同的一切,这美丽的地方永远留在英子心中,也留在了《城南旧事》这本精彩的书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