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南旧事》读书心得4
第一次读《城南旧事》时,就真切地感觉到,林海音是多么想念童年住在北京城南的那些景色和人物,才会动起笔,让真正的童年过去,心灵的童年永存下来。
想那在惠安馆门口,痴痴地等待着女儿小桂子回家的秀贞,日复一日地在心底思念着她的心上人,为不知身在何处的小桂子做衣裳已成为了一件日常小事。别人说她疯了,她不辩解。只为寻找女儿与丈夫而惆怅,但英子却愿意跟她做朋友,愿意听她讲着思康三叔,讲小桂子……听得糊涂,听着听着,英子就分不清现实与梦境了。醒来时,一切却也成为了过去。
然后,英子就搬家了,搬去了新帘子胡同。在新家,英子又和谁有了“我们看海去”的约定?当那个小偷被捕时,英子又是多么的不舍。甚至于不愿意告诉任何人。英子说她分不清好人和坏人,但是她就是不舍得离别。当得知那人要走时,英子的眼泪控制不住的就流下来了。
还有呢?是来了又离开的兰姨娘和德先叔?他们坐上了马车,往天边跑去,马车跑得很快,他们是不是也在很快的驶向幸福呢?还有可怜的宋妈,为了养活两个孩子不辞辛苦的在英子家当奶妈。年复一年的像英子她们讲述小栓子和丫头子的故事,给他们做衣服,纳鞋底,幻想着健健康康的两个孩子幸福的长大。但这一年宋妈十分不安,她总觉得哪里不对劲,直到叫了她丈夫来问清楚。她的两个孩子都没了,都没了。英子刚从朋友家回来,发现宋妈在哭,好像整个屋子里都充斥着一股悲伤的气息。宋妈,也走了。
“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问君此去几时来来时莫徘徊,天之涯,地之角,知交半零落,人生难得是欢聚,唯有别离多……”在这送别的歌声中,爸爸生命的金光慢慢淡去,在临终前,他对英子说:“你已经大了,要学会照顾好弟弟妹妹,帮妈妈做事”英子听得懵懵懂懂地,十分不解。到后来,爸爸的花儿落了,爸爸走了。英子幼小的心灵过早体验了生离死别所带来的撕心裂肺般的痛楚,这种哀凄有多少人能承受得了?
我的童年里,没有惠安馆,没有秀贞。善良的英子很勇敢,她敢靠近被称为“疯子”的秀贞。可能我就不敢吧,但我们一样,都会有对陌生人的一个判断。即使那时的我们依然稚嫩,和陌生人许下约定,忘了自己有没有做过这类的事,可是我知道孩子懂得离别,懂得承诺。
慢慢地长大,似乎开始懂了很多事,有时会想起那些别离后就没再见的人,想起他们曾送自己一颗糖或为自己折了千纸鹤,思绪胡乱飞着,没来由地猜测远方的他们现在是什么样子,在做着什么事。童年很美好,因为我们很单纯,童年很快乐,因为我们很善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