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南旧事》读书心得11
《城南旧事》是小说,有人说是成长小说,有人认为是回忆童年的小说,主题的多义性是这部作品成为经典的主要原因之一。在艺术上,它在形式结构、语言和叙事角度上都是独一无二的。
它通过英雄女孩英子的孩子来看世界。五部短片的剧情相互衔接,主题前后呼应,可以独立,也可以衔接。不过都是小英子自己的经历叙述的。
《惠安馆》年,瑛子的小女孩是她一个大朋友“疯子”的走失女儿吗?但是英子没有解释,只是通过女生和“疯子”的样子表示怀疑。女生是疯子的女儿吗?
《我们看海去》英子的新贼从英子和他的几次对话中得知,他不是坏人,而是迫于社会和生活的压力才这样做的。
“每天他下班回来,我们都在门口等他。他把草帽推到脑后,抱起弟弟,经过水龙头,拿起一个装满水的喷壶,边唱边向后院走去。他回家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浇花。当时太阳快要下山了,院子里吹着凉风。爸爸摘了一朵茉莉花,放在瘦鸡妹妹的头发里。”这是《爸爸的花儿落了,我也不再是小孩子》章对爸爸的一段回忆。从这段话,小英子意识到“爸爸”爱花爱儿子。太阳下山的时候,我们一手抱着弟弟的爸爸,一手为瘦小的鸡妹妹放茉莉花,一手浇花,一手唱歌。凉风下,我们感受到了一个慈爱、温柔、善良的父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