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南旧事》读书心得10
“上海是张爱玲的,北京是林海音的。”刚翻开这本充满笔墨清香的书,余光中老爷爷的话就映入眼帘,让我有些百思不得其解。“难道这两个人不是作家而是省长?”带着这个疑问,我走进了这本最让人温暖的感动……
“我”、“小妞”、“疯子”,几个看似平常的黄毛丫头,却构成了我心中的经典。她们之间平常的故事,却使我震撼;她们之间平常的友谊,却让我敬畏;她们之间平常的谈话,却引起我的深思。它使我体验了刚开始有些迷惑,有些好奇又有些欲罢不能。它让我感受了文字的强大和魅力,让我获得了通往成功的钥匙——真理;让我明白了北京为什么是林海音的,因为她有这把钥匙,她拥有真理和力量!她拥有文字的魅力!
书中的宋妈妈有些凶,但却不乏母性光辉。起先我有些厌恶她,觉得她没有人情味,整天只会在那嚷嚷一些杂事,整天只会抱怨生活的无趣和繁重,惹人厌恶。但转念一想,这不正是我们熟悉的母亲吗?虽然有些唠叨,但在关键时刻还是最关心我们的,宋妈必须也是这样。果不其然,当她的丈夫来了以后,这个坚强的女人最终还是哭了出来。在那里,作者最终交代了宋妈是怎样来的了,她是被“租”过来的,我的心中不禁羞愧难当,在我眼里宋妈成了一个为了生活而背井离乡的伟大女性,这个主角使我捧着书在那坐了很久很久……
每次翻开《城南旧事》,它总会让我有种说不清的感受,让我们静下心来仔细倾听那来自童年的完美回音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