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丢丢的奇遇》读书心得5
读完金波爷爷写的《乌丢丢的奇遇》,我受益匪浅,从中悟出了许多……
乌丢丢,一个可爱的小生命!是布袋爷爷给了它肉体,珍儿给了它生命,吟老给了它智慧。它用爱度过了一生,它在被大火烧毁了身躯之后,剩下的一只小脚丫仍然顽强地活下来,小脚丫仍然有着心跳。这种顽强、热爱生活、珍惜生命的精神是多么的难得呀!我想现在的很多残疾人都自暴自弃,他们应该多向乌丢丢学习。
乌丢丢从平凡的小木偶变成了懂得感恩和回报的人。它有着一颗善良的心,一颗纯真的心,一颗乐于助人的心。当我看到乌丢丢为了救珍儿和看门狗,奋不顾身跳进了火海之中,而灰烬里只跳出一只活生生的小脚丫。小脚丫又为了使珍儿离开拐杖,便献出自己,把自己一点一滴地融入到珍儿的体内,使她不再残疾,而自己却永远消失了。看到这,我的双眼模糊了,泪水湿透了眼眶,轻轻眨一下,眼泪就如断了线的珠子一样流下来。我想:虽然乌丢丢永远消失了,但我们不会忘记那个可爱的乌丢丢,不会忘记那一蹦一跳的小脚丫,更不会忘记那从天上与地下传出的声音……乌丢丢虽然消失了,但是他一直活在人们的心中!这正如老子所说的“死而不亡者寿”。
文中的吟老是一个令人敬佩的老人,每当乌丢丢犯了错误的时候,吟老总会及时地帮它纠正。虽然乌丢丢不是吟老自己的孩子,可吟老把乌丢丢视为自己的孩子,总在默默地帮助它。吟老还不会轻易地伤害别人的自尊心,他没有嘲笑芸儿那幼稚的想让鸡蛋发芽、开花、结果的幼稚的想法,而是支持她。吟老充满了智慧,充满了童心,充满了爱!他让我想起了那天天给予我们知识,包容、关爱着我们的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