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丢丢的奇遇》读书心得8
读完《乌丢丢的奇遇》,我和小精灵们的感觉一样:珍爱生命!这本书介绍了木偶人乌丢丢悄悄离开了给予他身体的小女孩珍儿,遇上了吟痴老人。后来在吟老的陪伴下,去寻找给予他生命的布袋老人和珍儿,一路上,遇到了许多奇人奇事。在吟老的引导下,他有了一颗火热的爱心。
这篇童话在结构上跟其他文学作品有所不同。每一章节都是以诗开头,后一章节是前一首诗的末句。就像评论家崔道怡所说,是由十四行诗花环连缀而成的。这是诗的童话,童话的诗,这是一种新的文体,诗与童话的完美交织。
在作家金波的笔下,天地万物,像收藏的物品、蘑菇人都具有一颗跳动的心;孩子、动物都有心中的梦想,就像种鸡蛋的小姑娘;在时间的长河里,每一个有生命的都在逐渐变化,在这变化中,谁读懂了生命的真谛?读着一行行文字,看似简单,但停下浏览的目光,我们会思考:文字的背后在告诉我们什么呢?读到蝴蝶顶着大风去赴约,吟老为保护蝴蝶,让蝴蝶到他的帽子中避风,蝴蝶说:“我要自己飞到她(蔷薇花)身边,即使这大风阻挡我飞到她那儿,我的灵魂也会飞去见她。”这时,乌丢丢认为他很固执,难道必须自己飞到她那儿才算是真诚的赴约吗?他不但很固执,简直有些傻气了。而吟老认为:“蝴蝶也许是对的。对自己所爱的人,就应当靠自己的力量来到她身边。做事要听从真诚的心来调遣。”后来,蝴蝶被狂风卷入河中。读完这一章节,我陷入沉思中,也许,我在小时候,会像小精灵们一样深深感动于这情节中。可在这一刻,我已有了自己的人生阅历,带给我更多的是思考。我并不像吟老这样认为,既然可以借助外在的力量,为何要冒着生命危险来到自己所爱的人的身边?出现危险,带给彼此将是更大的悲痛!如果对方真诚地爱着你,我想,对方更希望的是你安全地来到她的身边,难道利用外在的力量就不是真诚的吗?只要心中有爱,不管采取哪种力量,都是动人的。
在和小精灵们共读这本书时,我和他们开玩笑地说:“金波爷爷是否更擅长写诗?老师读着几个地方,发现前后矛盾,不知道是不是老师还没细读这本书?”孩子们听了我指出的疑问后,都惊讶地大叫:“真的,真的。”呵呵,也许我的小精灵们跟我一样,也没有细读。现摘记如下:
书中的第三章节“重返童年的晚会”中写了吟老完全忘记了蝌蚪人,在蝌蚪人的一再提醒下,才回忆起小时自己画的蝌蚪人。可在第十章节“回归生命”中,却写着这些蝌蚪人是他细心的母亲把他最早的作品珍藏起来,给他剪贴成一枚枚书签,在他十八岁生日的时候,母亲亲手送给他。这是一段他人生中难以忘怀的事,而前面却提到他一时怎么也想不起这些蝌蚪人?
文中写着“日子一天天过去了,珍儿就像小姐姐一样照顾他,他也陪伴着她过得很快乐。”日子一天天过去了,让我们读者感觉时间比较久。可联系上下文,这段时间最多也只有三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