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丢丢的奇遇》是由著名作家金波爷爷写的一本童话书。故事主要讲述了一个残疾的小女孩珍儿在木偶戏表演家布袋爷爷那里捡到了一只会跳的小脚丫。珍儿把它安在了一个没有腿的布娃娃的身上,变成了一个有生命的人,并给他取名叫乌丢丢。
乌丢丢非常的快乐,但同时也很想念布袋爷爷,于是乌丢丢离开了珍儿的家。它无意中遇到了诗人吟老先生。在吟老先生家,乌丢丢认识了七个小姑娘、诗篓子、木头姑娘。乌丢丢和他们一起想让吟老先生快乐,吟老先生看到乌丢丢他们一起快乐的玩耍,想起了他童年时代和姑娘嬉戏玩耍,就快乐起来了。
在寻找布袋爷爷和珍儿姑娘的旅程中,乌丢丢从吟老先生那里学会了做诗,懂得了爱和感恩,知道了快乐和忧伤。珍儿赋予了乌丢丢生命,吟老先生给了乌丢丢智慧,让它知道了作为一个人是多么的辛福。故事最后写的是乌丢丢听说珍儿的学校着火了就赶忙去救火,终于救出了珍儿和他的朋友,结果乌丢丢被火烧成了一只小脚丫,但仍然是一只有生命的小脚丫。小脚丫把自己融入进了珍儿身体内,使她离开了拐杖。
我觉得这是一个优美的童话故事。乌丢丢因为能给孩子们带来欢乐所以获得了生命,它懂得如何使自己和别人变得快乐,而且珍惜来之不易的生命,才使得它很可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