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教师的建议》读后感
从参加工作到现在,接触过不少教育书籍,有教育学的、心理学的,班主任兵法的,学科教育理论的,名师教育宝典的。有些书读过了,随风而逝了;有些书读过了,留下了一丝影踪。有一本书却沉淀了下来,留存在心底,那就是苏联当代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的《给教师的一百条建议》。它不愧为一部教育的经典名作,被一代代的教育者阅读、吸收,称道,运用,显露于当时的环境中。如他在书中一而再,再而三地提到的“阅读”理念,至今还闪耀着迷人的光辉,在新颁布的语文课程标准里,我们可以看到大师这一理念的再现:“培养学生广泛的阅读兴趣,扩大阅读面,增加阅读量,提倡少做题,多读书,好读书,读好书,读整本的书。鼓励学生自主选择阅读材料。”再如“请记住:没有也不可能有抽象的学生。”“想克服负担过重的现象,就得使学生有自由支配的时间”“教师的时间从哪里来?一昼夜只有24小时”……这一条条建议无一不闪现着大师智慧的灵光,指引着为师者前行的方向。它是一本适合各个层次教师阅读的作品,深刻的理念蕴藏于直白而简约的文字、生动而翔实的案例,让人在轻松的阅读中得到启迪。每一条建议都植根于实践的土壤中,具有很强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与大师对话,每每受益匪浅。
如大师在第19条建议提到:“阅读是对‘学习困难的’学生进行智育的重要手段…”,大师说:“有些教师相信,要减轻这些学生的学习,只有把他们的脑力劳动的范围压缩到最低限度(有时候,教师对学习有困难的学生说:你只要读教科书就行了,不要去读其他的什么东西,以免分心。)这种意见是完全错误的。学生学习越感到困难,他在脑力劳动中遇到的困难越多,他就越需要多阅读:正像敏感度差的照相底片需要较长时间的曝光一样,学习成绩差的学生的头脑也需要科学知识之光给以更鲜明、更长久的照耀。不要靠补课,也不要靠没完没了的“拉一把”,而要靠阅读、阅读、再阅读。”大师的话就如一道强光穿过层层迷雾直射教学的田园。一直以来,我们基于“上不封顶,下要保底”的思想,提倡学有余力的或能胜任学习任务的学生多多阅读。对于学习有困难的学生,我们更多的是没完没了的补差,拉一把,困守在机械练习的泥沼中不能自拔,以求他们能掌握书本上最基础的知识。何曾想过要让书籍这一清泉滋养他们干涸的心田?曾经听过管建刚老师的一个故事:一学生的语文学习成绩差,老师去家访,对学生说:“只要你每天大声读一篇课文和读1000字左右的课外读物给你爸爸听,一年下来,你的语文成绩肯定顶呱呱。”学生有点不相信。老师说:“那你参加我的保险公司吧。”学生有点莫名其妙,老师解释说:“
你投50元的保险费。如果坚持做一年,语文不能顶呱呱,老师赔你300元。干不干?”小家伙觉得事情满合算,一口答应,师生间慎重签下了合同。曾惊诧于老师的奇招,后来才恍然大悟,管老师已然得到大师神韵,明了这是只“赚”不“赔”的生意,断然与学生订下这一纸合约。
《爱的教育》的书名使我思考,在这纷纭的世界里,爱究竟是什么?带着这个思考,我与这个意大利小学生一起跋涉,去探寻一个未知的答案。一个四年级小学生在一个学年十个月中所记的日记,包含了同学之间的爱,姐弟之间的爱,子女与父母间的爱,师生之间的爱,对祖国的爱使人读之,尤如在爱的怀抱中成长。
爱,像空气,每天在我们身边,因其无影无形常常会被我们所忽略,可是我们的生活不能缺少它,其实他的意义已经融入生命。就如父母的爱,恩里科有本与父母共同读写的日记,而现在很多学生的日记上还挂着一把小锁。最简单的东西却最容易忽略,正如这博大的爱中深沉的亲子之爱,很多人都无法感受到。爱之所以伟大,是因为它不仅仅对个人而言,更是以整个民族为荣的尊严与情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