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教师的建议读后感
最近苦闷于班级几个后进生的学习。每次考试,都因为最后三名学生的成绩差,导致班级整体平均分被拉下。我就翻看《给教师的建议》向苏霍姆林斯基求教。目录中“我怎样研究和教育学习最差的学生”这几个字吸引了我。打开书,认真读下去,期待能得到导师的指点。
苏霍姆林斯基曾在课堂生上针对落后儿童的脑力劳动开展研究。他发现能力的差的学生并不单纯就是记忆力降低的儿童。而是因为他们的思维僵化。为了改变这类儿童的思维,他采用强迫儿童背诵的方法,结果失败了。他又采用药理学的方法,甚至在自己身上做实验,也失败了。最后他发现,人的思维收到心理和精神生活的和谐影响。因为就是说,落后儿童并不是单纯因为我们平常所说的脑子笨造成的,而是因为他的心理造成的。比如对老师的喜好,对班级环境的感受,家长对上学的态度等。这和“亲其师信其道”道理是一样的。
苏霍姆林斯基接着研究了他教育过的107个落后的学生。他发现他们的智力不正常的原因好像是多种因素叠加起来导致的。多数时候是因为儿童在婴幼儿时期生过病:风湿病、软骨病、脑膜炎等。但是,如果没有第二种原因——儿童早期受到了不正确的教育,那么还不至于造成太严重的后果。一般是儿童早期不正确的教育加重了他们在发展方面的落后。
儿童早期不正确的教育一般有以下几种:
一、不健康的,经常发生冲突的家庭关系,特别是家长的酒精中毒症。在这种家庭里,儿童智力早期落后的征兆并不明显,但是很快就会变得十分突出了。
我们都知道良好和谐的家庭关系影响着孩子的性格,却不了解他们还直接影响着孩子的思维和智力发发展!细细想想,是有道理的。我身边就有好几个这样的例子。我们也经常在办公室里听到有同事担忧地说班级某同学家长闹矛盾打架怄气,闹离婚抢孩子的教育抚养权或者嫌弃孩子是拖油瓶没人管孩子。一般情况下这样的孩子学习习惯和学习成绩会迅速滑坡。
二、家庭智力生活的局限性和惊人的贫乏性,是儿童智力落后的原因之一。
苏霍姆林斯基调查过几个不幸的儿童,他们的母亲在跟孩子的交往中,所使用的语言里总过不超过20xx-300个词汇。所以这些儿童对于人们平常从童虎、民歌里引用的那些词的情感色彩竟然茫然无知。
这让我想到了我的语文课堂。有的学生对语言反应非常迟钝,他们读完一段话,没有感受,写不出批注。即使听了别人谈论的读书感受,也迷茫麻木。就拿今天讲的《穷人》这一课来说吧。当我们讲到桑娜一家的贫穷是,多数同学都能从文章的环境、对话等细节描写中感受到了这一家的穷苦。起立发言的同学有的热烈盈眶。但是有两个同学听了之后毫无反应。他们的课本批注也没有含金量高的内容。而有的学生家长的文化素养比较高,家长的语言表达对孩子来说就是很好的示范作用。所以,他们说话来也很有条理,关联词用得也非常得当。有的家长文化程度低,语言表达能力也不太强,但是他们给孩子选择了各种有价值的书籍。学生在读书的过程中积累的丰富的语言。所以,高素质的家长和有营养的书籍都有助于孩子智力的提高。所以,如果孩子有勤于学习的父母或生书香型家庭,是巨大的幸福!
三、落后的儿童多数是因为在出生后最初的2-3没有接受完整的母亲教育。
作者研究了几千个家庭中儿童的智力对于母亲的依赖性。他发现如果孩子在2-3岁的时候没有接受母亲的爱抚的、慈祥的、忧虑的目光,没有听到过本族语言的细腻而充满感情的音调,那么这个儿童的智力生活就会跟正确的母亲教育的儿童走向完全不同的发展道路。
这在当时是个惊人的发现,这是一般教育学里未曾开垦的处女地,这是个全新的领域——母亲教育学。
读到这里我非常惊讶!原来孩子的智力发育和幼年时期的母亲教育有这么重要的关系!这个观点应该让我身边的妈妈们和即将做妈妈的朋友们好好看一看,读一读。让他们认识到自己的重要性!所以,做个负责任的妈妈很重要!做个好妈妈,从陪伴孩子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