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靠叙述是当代叙事理论的核心理念之一,由美国修辞学家韦恩·布斯于《小说修辞学》中首次提出。布斯在第六章“叙述类型”中,如此描述道:“当叙述者的言行与作品的范式(即隐含作者的的范式)保持一致时,叙述者就是可靠的,否则就是不可靠的。”
布斯的定义之后,遭到了詹姆斯·费伦、查特曼和纽宁等人的挑战与修正。在其老师布斯的理论基础上,詹姆斯·费伦将不可靠叙述归结为三个叙述行为:报道、阐释和判断,并由此具体分划了三个不可靠叙述层面:叙述轴、感知轴和判断轴。
本文将采用詹姆斯·费伦的不可靠叙述理论,从叙述轴、感知轴和判断轴三个层面,对《谪仙记》中不可靠叙述的运用展开分析,并进而挖掘表层之下的潜在文本。
白先勇在《谪仙记》中,采用了第一人称(陈寅)的叙事方式,将叙事的焦点固定在主人公李彤身上。按照热奈特的叙事视角理论,《谪仙记》运用的无疑是第一人称内视角的叙事手法。大凡使用第一人称内视角的文学作品,都会在感知过程中,产生一定的主观偏差,也就是所谓的感知轴不可靠叙述,而《谪仙记》自然也不例外。
在《谪仙记》中,读者只能借助陈寅的眼睛来观察李彤的一举一动。陈寅的所听、所看、所想,被附加在李彤的人物形象中,转而被读者所认识。因此李彤的人物形象,必然已被叙事者的主观认识和情感所浸透。比如在李彤与周大庆跳舞的桥段中,陈寅这样描述道:“李彤仰起头,垂着眼,眉头皱起,身子急切的左右摆动,好像一条受魔笛制住了的眼镜蛇……李彤指着她的胸口一叠声嚷着,她眼睛里射出来的光芒好像烧得发黑了一般。”在这一段描述中,叙述者多次运用负面乃至不祥的形容词来描写李彤的舞姿,其中包含了叙述者对李彤的担忧与主观判断。我们不妨在同一桥段中,对比在场的其他人物对李彤舞姿的评价:“几个乐师越敲越起劲……一曲舞罢,乐师们和别的舞客都朝李彤鼓掌喝彩起来”。在其他人物的评价中,我们看到了鼓掌与喝彩,而再不是负面的形容词。
同样地,在之后的周末宴会上,叙述者也展开了类似的负面叙述:“李彤半仰着面,头却差不多歪跌倒右肩上来了。她的两只手挂在扶手上,几根修长的手指好像脱了节一般,十分软疲的悬着。她那一袭绛红的长裙,差不多拖跌在地上,在灯光下,颜色陈暗,好像裹着一张褪了色的旧绒毯似的。……”这个桥段里,白先勇高明地把环境描写揉捏在人物描写之中,利用衰败凋零的环境及负面形容词,进一步表现在叙述者陈寅眼中,李彤睡姿背后所暗含的不祥征兆。
费伦在定义不可靠叙述的三种轴线时,只指出了三条轴之间的平行关系。然而笔者以为,在某些文本中,三条不可靠叙述轴还会产生因果关系,叙述者在感知轴上的感知偏差,往往会引发叙述轴的叙述偏差,并随之互纠缠,而《谪仙记》就是一个极佳的例子。
在上述两个桥段中,叙述者对李彤的感知均掺杂了负面的主观认识,因而在叙述时,陈寅不由自主地将其带入,并产生了如下的描述:“身子急切的左右摆动,好像一条受魔笛制住了的眼镜蛇,不由己在痛苦的舞动着,舞得要解体了一般”。在这句描写中,前半句停留在叙述,似乎仅仅是对李彤舞姿的主观叙述;然而随着叙事轴的偏差逐渐转移至感知轴,原本负面的描写在后半句几乎演化为死亡的象征,尤其是“舞得要解体了一般”这一句,无疑是小说结尾李彤自杀的重要预兆之一。
在《谪仙记》中,由于叙述轴和感知轴产生双重偏差,并进而演变为不可靠叙述的例子还有很多。笔者以为,《谪仙记》中出现的叙事双重偏差,是白先勇在创作时所采用的高明技法。由于陈寅与李彤之间原本并不相识,两人生活的交集也仅仅只有小说中的四次会面。如何让一位旁观者通过几次事件,完整而有说服力得勾勒主人公李彤的生命轨迹,无疑是白先勇需要解决的重要问题。在为数不多的几次会面中,白先勇让叙述者陈寅多次观察李彤,并大量加入主观判断及描写,一方面利用第一人称叙述的优势,拉近读者与叙述者的距离,增加读者的代入感;另一方面,他又刻意制造大量不可靠叙述,向读者传递信息。换言之,尽管读者已经意识到了陈寅的不可靠性,但却不会阻止其进一步发挥,因为这一不可靠性背后,实则包含了读者与作者共同认同的信息传递。
根据詹姆斯·费伦的理论,白先勇于陈寅所运用的不可靠叙述技法,正符合其对于“契约型不可靠叙述”的定义。而与契约型不可靠叙述的相反的,则是疏远型不可靠叙述,即拉大叙述者与读者的距离。事实上在《谪仙记》中,白先勇也大量运用了疏远型不可靠叙述。他通过充分利用内焦点叙事的灵活性,在文本中多次临时改变叙事角度,在读者尚未察觉时,便转用黄慧芬的视角进行叙事。在这些桥段中,白先勇便大量运用疏远型不可靠叙述,拉大黄慧芬与读者的距离,使读者多次意识到黄慧芬在判断轴产生的不可靠叙述,并进而揭示李彤与“四强”之间的精神鸿沟,以及李彤难以与其沟通的困境。
由于篇幅有限,本文不再对《谪仙记》中的疏远型不可靠叙述进行详细分析。但笔者需要指出的是,白先勇对于疏远型不可靠叙述的运用,实则构成了《谪仙记》隐藏在陈寅视角之下的潜文本。
由于白先勇在《谪仙记》的创作中通篇使用陈寅的视角来描绘所见所闻,因而文本在事件轴、感知轴与价值轴上均产生了偏差。其中,判断轴的偏差主要有黄慧芬转述产生,相关的疏远型不可靠叙述并非本文探讨的主要内容;而感知轴与叙述轴的偏差,则表现为陈寅对李彤形象的主观感知及李彤行为的主观叙述。白先勇巧妙地通过叙述者陈寅的“主观臆断”,在有限篇幅中,向读者传递了李彤的悲惨身世及其不可避免最终走向死亡的命运,可谓是不可靠叙述的经典范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