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早上山晨练,下山时碰上一个樵夫。
在崎岖的山路上,他背着一大捆柴,步履蹒跚小心翼翼地往下走,看后影,肯定是超过了半百的年龄。我紧赶两步,搭讪了几句话,就伸手接他肩上的柴。我想,他一定很累了,能帮的话就帮他背一程。没想到,他毅然拒绝了我,挥一挥布满老茧的手,呵呵笑着说:“谢了!谢了!你不要夺走我这会儿的快乐。”
我的心深深地被这句话撞击了一下,看着他远去的背影,听着他渐行渐远的山调,我开始思索这充满意味的话语。
本来,背着重重的一捆柴下山是一种痛苦之事,至少是一种负担,然而,在樵夫看来却是一件快乐无比的事。想想吧,上山之始他就期待着这种快乐,他一根一根将枯柴砍下并收集起来的过程,又何尝不是收集快乐的过程?当满满的一捆快乐放在肩上时,他已经与的快乐紧密接触了。扛着的快乐回家,哪里还有“沉重”、“负担”、“痛苦”等感受的踪影?
原来,快乐是可以这样理解的。生活中我们所有的付出,所有的努力,不都是积累快乐的过程吗?当我们完成一项工作时,办结一件事情时,上 床准备休息时,结束一段历程时,不都是快乐集中的时候吗?而事实上我们往往不这样理解。干工作,我们总恨不能少干一点是一点,干完了就如释重负。办事情,想的是“为什么偏偏让我摊上这些事儿”,能躲则躲,实在躲不开就硬着头皮去应付。办完了总不忘深深地叹口气:“哎,累啊!”一天结束或者一段时间结束,收获的也常常是疲劳和无奈。你可能会说,我经历的都是鸡毛蒜皮的小事情,根本不值得我快乐。如果许许多多的小事情不值得快乐的话,那么生活中又有多少大事情值得快乐呢?像结婚、生子、获奖、中彩这样的大事,人生能有几次?如果小事情没有快乐的习惯,说不定结婚、生子给你带来的是忧愁,获奖、中彩带来的是负担呢!
古希腊哲学家苏格拉底一次与一群小孩子尽情玩耍之后,仍意犹未尽,手舞足蹈。其学生不解,问老师:“为什么这样的小事情您也值得如此高兴?”大师意味深长地说:“人的一生能够遇到多少快乐的大事呢?”
一个善于生活的人,必定是一个善于捕捉快乐、收集快乐、享受快乐的人。如樵夫,负重并快乐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