帕瓦罗蒂三十岁那年初夏,他应邀来到了法国的里昂参加一个演唱会。他提前一天赶到了里昂,晚上就住在歌剧院附近的一个小旅馆。由于旅途的劳累,帕瓦罗蒂感到很疲倦。为了不影响第二天的演出,便早出睡了。可是没过多久,就被隔壁房间传来的婴儿啼哭声吵醒了,而且万万没有想到,那孩子竟一直啼哭不止。帕瓦罗蒂用被子蒙住了头,但那啼哭仿佛是具有魔法的歌声,颇具穿透力,仍不断在他耳旁萦绕。这让帕瓦罗蒂十分苦恼。这样折腾了将近半个小时之后,他只好披着被子在地上散步,心中一次次祈祷着孩子的哭声赶紧停止。可那个孩子根本没有要停止的意思,而且每一声都跟第一声一样洪亮。无奈之下,帕瓦罗蒂索性就把孩子的哭声当作歌声来听,渐渐地他竟佩服起那个孩子来:我唱歌到一个小时后嗓子都要沙哑了,可这个孩子的声音为什么会依然嘹亮?难道小孩子有什么了不起的方法吗?如此一想,帕瓦罗蒂立刻兴奋了起来。他发现小孩子的哭竟然很有学问:孩子哭到声音快破的临界点时,会把声音拉回来,这样声音就不会破裂,这是因为孩子的哭的时候是用丹田发音而不是用喉咙。又听了一会儿,帕瓦罗蒂也开始学着用丹田发音,试着唱到最高点,永远保持着第一声那样的洪亮。帕瓦罗蒂练了一个晚了。第二天演唱会上,他们饱满的声音征服了观众。后来成了伟大的歌唱家。
启示:孩子的哭声和糟糕的环境已是既成事实,关键在于能否直视承认,并采取正确的态度,做到趋利避害,扬长避短。大师帕瓦罗蒂便做到了这一点,他并没有让孩子的哭声左右了自己,让烦燥影响自己倾听的耳朵。在那一刻,烦恼既然躲避不掉,他就接受了,把哭声当歌声来听,这反倒化解了烦恼,把坏事变成了好事。一个职业者的敏感和思辩让他从烦恼中梳理出演唱的真谛,为他的成功插上了腾飞的翅膀。反之,如果当天帕瓦罗蒂把哭声只当哭声,把烦恼只当烦恼,一通吼骂,或者烦恼之下离开旅馆,再或者找那孩子的父母抱怨,那么他就不会领悟到演唱的技巧,说不准还会影响到第二天的演出,甚至影响到他的整个演艺生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