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励志哲理故事5
站在父亲背上的巨人
他出生在保加利亚,十来岁时,已经知道自己身上流淌着土耳其民族的血。
他问父亲,为什么我们不回自己的祖国?
父亲说,还不到时候。
13岁时,父亲将他送进举重馆。由于道路坑凹难走,父亲一路背着他。到了举重馆,父亲说,孩子,等你练好了,爸就带你回家乡。
他第一次接触举重器械,在教练的指导下,试举了几次,因动作不到位,扭伤了手腕,再抓器械,彻骨地疼。
回到家里,他对父亲说,爸,我不练了。
父亲问,为什么?
他摸着自己的手腕说,太苦了,我受不了。
父亲看看他红肿的手,找了些盐水,给他洗着,始终没说话。
第二天早上,他还在睡梦中,就被父亲拽了起来。他本不想去,但是父亲背起他,就往外走。
到了举重馆,他只好忍痛训练,练了几次,就坐在椅子上休息,教练问起,他就说手腕疼,或者刚练过。接连几天,他都这样应付着,所以,一脸的轻松。
父亲看出苗头来。之后,父亲将他背到举重馆后,就不走了。因为父亲的存在,他无法偷懒。
父亲天天来,他发觉了一件事。由于举重馆属于开放训练,平时也有不少观众,来参观的人见了父亲,都投来歧视的眼神。父亲身材矮小,像个侏儒,他遗传了父亲的基因,虽然13岁了,看上去也只有七八岁的样子。不过,他是孩子,不像父亲那么引人注目。
但是父亲稳稳地靠墙坐着,对那些刺人的目光,视而不见。儿子走到父亲身边,低声说,爸,你感觉到那些目光了吗?父亲“嗯”了一声,说,你练你的,别管这么多。
儿子本想提醒父亲,让他知羞,以后就不来监督了,他便可以得到自由,没想到,父亲看上去一点也不在乎。
儿子眼珠一转,想了个主意。
那天,父亲背儿子回家的路上,突然从旁边蹦出几个孩子来,他们围着父亲一圈圈地转着。一个孩子说,瞧你,一个大人,个头还不如我高,是不是和儿子一样,现在还在吃奶?一个孩子说,这么丑陋的父亲,还抛头露面,为什么不在家里呆着?一个孩子说,你知不知道,举重馆的观众都是为了看你去的?
他看到,父亲脸上的肌肉颤抖着,浑身哆嗦,差点闭过气去。回到家里,父亲蹲在地上,呜呜地哭起来。母亲问他,发生了什么事?他说,有几个孩子,侮辱爸爸。
父亲突然跳了起来,指着他说,无论外人怎么侮辱我,我都不难受,可是你……我从你们的眼神中看出,那几个孩子是你叫去的,你这样做才让我伤心。
他低下了头,的确,那几个孩子是他喊去的,目的是刺激父亲,以后不再留在举重馆。
母亲听后,将他拉到身边,说,孩子,知道为什么父母来到保加利亚吗?其实真正的原因是不堪忍受家乡人的侮辱,你现在还小,等再大上几岁,就能切身感受到了,父亲把你送进举重馆,就是想让你成为一个巨人,一生中不受到外人的歧视。
他的心蓦地一震。不用再大上几岁,他突然就感受到了。父亲之所以用心培养他,无非想让他用成就去弥补身体上的缺憾,他现在毕竟还是个孩子,一旦成年后,矮小的他会像父亲一样,难以在人群中立足。
从此,他努力训练,不断增加着抓举和挺举的重量,小小的身躯内积蓄着无穷的力量。
l5岁时,他就打破了当时的世界纪录,没有人再轻视这个袖珍孩子,只要他一出场,观众便会爆发出热烈的掌声,他甚至成为无数家长教育子女的范例,而他的父亲,也成为英雄的父亲。
19岁时,他随父亲回到了土耳其。在1988年汉城奥运会上,21岁的他再次打破了抓举和挺举的世界纪录,并轻松夺冠。虽然他只有1。47米的身高,却被称为举坛小巨人。
他就是土耳其举重运动员奈姆苏莱曼诺古。
奥运会后,身材矮小的奈姆,无论走在街上,还是出现在公众场合,都会聚焦一双双钦佩和崇拜的目光。奈姆品尝了被人景仰的感觉,也正因此,他更加深爱自己的父亲,是父亲忍辱负重,用半生的心血,把他背上了人生之颠。
【经典励志哲理故事的感悟】自卑是成功的绊脚石。一个人,无论先天条件如何不足,只要不看轻自己,不断地锤炼自己,就能奋发向上,成为人人崇敬的“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