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孔子的弟子外出,路遇一人落水,将之救起,对方感恩以一牛相赠,收之。回来之后孔子称赞他做得对。结果大家争相效仿,民风得以改善。咱们不能不佩服大圣人的远见卓识:付出有时也要有回报,这样会激励更多的人去做。
付出之后大家都渴望得到回报,物质或精神的回报,但是大家习惯把他们分开来,无私奉献更高尚一些,殊不知这是人性的压抑、心灵的扭曲。陶渊明先生被称作靖节先生,多少人赞叹他的高风亮节,又有多少人读懂他的心,耿耿忠心报效祖国,换来的却是嘲笑与排斥,只能走进荒山野林,只能伴着青灯、残卷。他不想得到回报吗?想。
大慈善家陈光标走到哪里都爱宣扬自我的慈善,这有错吗?没有,相反还激励了更多的人去做这件事。父母的爱是无价的但不能说是无私的,他们也渴望得到回报,一句问候,一个眼神往往就是回报。“鸦的反哺之义”、羊的跪乳之恩感动了多少人,但又回报了什么呢?
【哲理感悟】:回报是为了你我他,大家的世界更完美,更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