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学者出了一本《如何走向成功之道,步入富裕之门?》的书,引起公众的强烈反响。此书极为畅销,读者云集,学者感到非常得意。
有一日,这位学者遇到一富翁,学者便问此富翁是否看过他的这本书,对这本书有何感想与评价。
富翁回答道:“我拜读过你的这本书,这本书确实写得很美妙,它谈的是普天下之道。但是你这本书对于商道来说简直是一窍不通,如果天下人都按你这本书去经商的话,十有八 九会亏本,不仅不能走向成功之道、步入富裕之门,而且将走向失败之道、步入贫穷之门,最终会走向绝望之道、步入毁灭之门。不过你的这本书正好可以作我的反面教材,我恰恰是反其道而行之成为今天的富翁,否则我不是陷入贫穷之中,就是走向绝望之路。”
学者听了富翁的话,感到极为震惊,同时他也感到很悲哀。
为普天下之人求道,却不能使普天之下人走出困境,其实称不上大道!为普天下之人讲解致富之学问,却不能使普天下之人成为富裕者,其实称不上大学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