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哲理的故事10
只要心存信念,就有奇迹发生,希望虽然渺茫,但它永存人世。
欧。亨利在他的小说《最后一片树叶》里讲了一个故事,说:有个病人躺在病床上,绝望地看着窗外一棵被秋风扫过的萧瑟的树。他突然发现,在那棵树上,居然还有一片葱绿的树叶没有落。
病人想,等这片树叶落了,我的生命也就结束了。于是,他终日望着那片树叶,等待它掉落,也悄然地等待自己生命的终结。但是,那树叶竟然一直未落,直到病人身体完全恢复了健康,那树叶依然碧如翡翠。
其实,那树上并没有树叶,树叶是一位画家画上去的,它不是真的树叶,但它达到了真树叶生动真实的效果,给了那位病人一个的信念:活着,只要那片树叶不落,我的生命就不会死。结果,他真的康复了。他走出病房,去那棵树下看个究竟。
他站在树下,被画家的用心感动了。
因为画家是唯一了解他内心秘密的人,画家知道他在等待树叶全部掉落之后,再悄然地结束自己的生命。于是,画家顺着病人的心思设计了这么一片假树叶。就是这片假树叶,给他不断地注入活下去的勇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