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在五年前,我在日本开车撞了一个老太太。事情的经过是这样的。
那天是星期天,我和老婆带着孩子开车去买东西,走的那条路是一条可供五辆车同时通行的单行道。那天阳光明媚,视野良好。我走在靠右边的道(日本是靠左行驶的),快走到中央大道的交叉点时,我刚确认了前面是绿灯,准备匀速通过的时候,正前方突然出现了一个骑自行车的老太太。我万万没有想到我的前面会突然出来一个人,考虑到后面还有孩子和老婆,我下意识地先踩了一半刹车,再把刹车踩到底。尽管这样,老婆和女儿还是来不及发出惊呼头就已经撞在了坐椅后背上。待我刹停时只见我的车头上滚上来一个人,又咕咚一下滚了下去。下得车来,颤颤地走到老太太身边,只见她横卧在地,年纪看上去有六十多岁,血流了一大片。我的脑子嗡的一下。这时老太太呻吟起来,老太太的呻吟声多少给了我一个安慰,她没死!
这时我开始冷静下来,掏出电话打给警察,陈述了地点。
警察三分钟就来了,同时还来了救护车,老太太被抬上了救护车,我接受警察调查。
警察:谁打电话报警的?
我:是我。
警察:请把你的手机给我看一下拨号记录,请出示你的驾照。
这时,两个女大学生走过来跟旁边的警察说,是那个老太太闯红灯,她们愿意作证。
警察带我到刹车处看了看刹车痕迹后问我:你在哪里刹的车?我说我也不知道,脑子混乱了。警察沉默了一会,跟我说:如果你的速度是50码就应该在这里刹的车,如果你的速度是60码就应该在那里刹车了。
那我就在这里刹的,我指了指近处。
警察看都没看,只顾着在本子上写着什么。过了一会,警察大概写完了,抬起头对我说,今天有人作证你没有闯红灯,老太太也说是她闯红灯的,你可以回去了,但不管怎么说你明天来一下××警察署。
第二天,我去了警察署,警察对我一番教育后说:即使你没有过失也有义务去医院看看老太太,这是道义上的问题。我赶紧连连称是。
当天下午我就和老婆买了点糕点去医院看望老太太。走进医院说了老太太的姓名和床位,一个护士叫我稍等,她去病房看看情况。只过了一会,突然听到脚步声大作,一帮人朝我奔来,我一下就感到不妙,家属找我拼命来了。正在我犹豫是不是要拉着老婆逃跑时,这伙人已经冲到我面前了,跑在最前面的两个人一边朝我鞠躬一边说:真对不起,给您带来麻烦了!
我一时没有准备,竟不知道怎样回答才好。这时,跑在后面的几个人也说话了,实在对不起,她那么大岁数的人了还像个小孩似的闯红灯,给您添了不必要的麻烦……
我的眼睛湿润了,我什么都没说,只是不停地给他们鞠躬……
那天看望了老太太,她本人也没有责怪我,她说:她那天脑子里想着事情,也不知怎么地就闯了红灯了。但我和老婆还是表达了歉意,我说,如果我开车精神再集中一些就不会发生这种遗憾事了。
走出了医院,我突然想哭,老婆笑着问我为什么。
我不知道,我想说的是,尽管我不太喜欢这个民族所犯的历史过错以及他们对待历史的态度,但是,我相信,万事较不过一个认真。如果一个民族能静下心来,认真地对待每一件事,那么一切混乱、一切争执、一切麻烦,都会迎刃而解。
做人也是一样的道理,可是,我们,是不是都能做到呢?认真的力量,真的是无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