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抒写自己梦想的人,反而更应该清醒。”很多年轻的朋友们都有着远大的理想的抱负,但往往也因此变得傲慢起来。而事实上,要想进入一扇门,就必须让自己的头比门框更矮,要想登上成功的顶峰,就必须低下头弯起腰做好攀登的准备。
有一个小男孩儿,家里十分贫穷。可是小男孩儿从小就有一个愿望,那就是做一个音乐家。事实上,音乐是富贵而高雅家庭的孩子才能爱好得起的才艺,学习音乐所需要的大笔经费,这是他们这种贫困家庭所承受不起的,仅仅是那一架昂贵的钢琴,都会让他的爱好和梦想望而止步了。
然而男孩儿并没有退缩,仍然执着地沉迷于音乐。他先是自己动手,用纸板制作了一个模拟的黑白色的钢琴键盘,然后在那个纸板做的黑白键盘上,练习贝多芬的《命运交响曲》。纸键盘当然弹不出任何声音,男孩儿也自然听不到钢琴发出的美妙声音,但他仍然用心地弹着,仿佛那音乐震耳欲聋。
更让人不可思议的是,男孩儿在这样纸做的键盘上勤奋练习到十指都磨破后,居然开始自己作曲来。而渐渐地,有人开始喜欢起他的曲子来,并愿意出钱买。
一天,男孩儿用自己卖曲子挣来的钱真的买回了一架钢琴,那是一架二手钢琴,破旧不堪,时常发不出声响,或者跑调,但男孩儿却如获至宝。他学着自己修整、调音,沉醉在自己的音乐世界里。男孩儿在作曲时常常走火入魔,即使在梦中醒来他突然来了灵感,就是打着手电筒他也要把曲子记录下来,父母看在眼里很是不理解。
那一年,男孩儿还不到二十岁,然而他已经开始在德国和世界的乐坛上腾飞了,并最终成为了好莱坞著名的电影音乐的创作人员,在67届奥斯卡颁奖大会上,以闻名于世的动画片《狮子王》主题曲荣获了最佳音乐奖。他就是汉斯﹒齐默尔,一位自学成才的音乐大师,曾经依靠自己在纸板做的钢琴上练习音乐,终于练出了一项属于自己的桂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