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的作文
不开花的凤仙花。
凤仙花又名指甲花,它的花瓣可以染指甲、染头发,也可以入药治病。
邻居王医生诊所的门前,就种着两棵长势极其茂盛的凤仙花。
与其说它是凤仙花还不如说是“凤仙草”呢!为什么这样说呢?因为一直以来,无论刮风下雨,还是阳光普照,那两株凤仙花,每天雷打不动、毫无变化的只长茎叶不见开花,更别提结果了。这不,眼看马上就要进入九月菊花飘香的时节了,此时的凤仙花也足足有二十来厘米高了,根茎粗壮,枝叶墨绿旺盛,长势一派营养良好,却依然不见花开。
王医生是个慈眉善目、细心有爱的人,每天早上诊所一开门就先侍弄这两颗凤仙花,看着这两株凤仙花从小苗到抽叶,每天都有潜滋暗长的新发现发现,乐不合嘴。就这样日子在王医生的每日细心呵护和照料中一天天过去了。但是,他就是不开花,任然疯长,到目前为止,凤仙花也只是初夏时长了几颗花骨朵儿,也很快就枯萎了。之后,就没要开会的景象了,这可急坏了王医生,也激起了我和我的小伙伴们的好奇心,这两颗凤仙花,到底什么时候开花呀,又是什么原因不开花呢?
凤仙花到底什么时候能开花,这件事情也引得了小区里闲聊群众们的围观,每天路过诊所时都会有意无意的看看这两株凤仙花有没有开花。呵呵,是不是物种变异了?还是遭到外星人的袭击了?答案当然是否定的,其实呀,它并没有变异,也没有被袭击。之所以不长花骨朵也不开花,明显的原因有二:其一是花骨朵刚长出来,就被路边不时停放的汽车热气给高温烤死了,其二是长出的花骨朵,缺少蝴蝶或蜜蜂之类的飞虫们来为它传花授粉。所以,可怜的凤仙花为了不辜负王医生的希望,就只能尽力的长啊长啊,最后就成这幅摸样了。
凤仙花不开花的谜团终于被揭开了,可是,我的心情却久久不能平静。凤仙花不可花让我意识到,爱护和保卫好我们的生存环境是多么的重要。
会掉眼泪的滴水观音
滴水观音又名千手观音,是喜阴的植物。她最强大的功能就是净化空气。
也许你还不知道,她其实是最好的“净化空气”功夫大师。但是它不能随意触碰,也不能随意吸食,因为它的汁液和滴下的泪痕,都是剧毒的。有人说:这是她使的美人计,是用来保护自己可以顺利地茁长成长,免受随意践踏和意外摧残。
妈妈办公室走廊的拐角处,就有一盆生长旺盛的滴水观音,枝叶繁多,叶片充盈肥厚,绿色盎然。站立她的面前,猛然发现她竟然和我是一样的身高。每当午夜时分,窗外汽车和行人的嚣叫声和楼下洗车设备的轰鸣声也早已消匿在浓厚的夜色中,捧一杯清茶,拎一个矮凳,静静的坐在滴水观音旁,不难发现滴水观音的每片叶子的边缘正一滴一滴的往下流起眼泪,颗颗晶莹剔透洁白无垠。开始是三滴两滴,啪啪有声的滴落在木质地板上,随之又很快晕散开来。随后,她的眼泪便像断线的细珠,各个砸落下来,最后在地板上汇成一个个微型的小溪流……
真是一幅壮观的泪美人图啊!
会下雨的柳树
天气自从进入六月份,一直是持续连绵的阴雨天,使得空气变得越发潮湿闷热不堪。
天好不容易放晴了。碧玉当空万里无云,心情十分雀跃。吃过早饭后,我告别了爷爷奶奶,独自一人去妈妈的办公室写作业。出了家门,很快就拐上水心滨河公园的河堤小路上,沿着河边轻快的向前走着,嘴里还哼着欢乐的歌,经过公厕后我放慢了脚步,来到几棵合抱的老柳树下,这里平时是一片凉爽的绿荫,凉凉的微风轻轻拂过脸上,真是舒服极了。忽然,我被一阵突如其来的“雨”给惊着了,分分钟我便成了一个“落汤鸡”,十分狼狈,好心情瞬间给浇熄了,我火冒三丈的冲着天空自言自语的破口大骂:“什么鬼天气,不能先给个预报吗?”但是我又很快发现,周围的天空分明是一片晴朗,一丁点下雨的征兆痕迹都没有!下雨的地方只是我眼前的一段路而已,长满青苔的地面也很快湿透了。我踩着脚下的积水,在心里喋喋不休的叨念着:见鬼了,真是见鬼了,大白天的我见鬼了!
对于自己的这番遭遇很是耿耿于怀,于是我暗自决心:“一定要把此事的真相给揪出来!”想毕,我快速飞奔到办公室,不顾妈妈用惊讶的眼神正在看着我,连忙打开电脑,在网站上百度搜索了“会下雨的柳树”,答案竟然出乎了我的意料。你猜怎么着?原来呀,这一切都是一种叫做“柳沫蝉”的害虫在作怪,那所谓的“雨”居然是他们分泌的液体,我心里顿时感到一阵恶心,连忙继续往下看,发现这种液体虽然对人体没有害,可是对树木的生长却有很大的影响与危害。中午我回家吃午饭时,又踏上河边的小路。远远的,空气里弥漫着一股刺鼻的味道,路边的几个环卫工人正在举着一个个细而长的喷药柄,给每一棵树喷洒药物。尽管飘散的药物有些刺鼻,尽管我被那可恶的“雨”恶心了一上午,恶心了一上午,恶心了一上午,可大树的健康有保障了。这下我心里的大石头终于落地了。一扫刚才的落寞,我高高兴兴地回家去了。
哎,科学真是奇妙呀!为了能更好的保护我们的大自然,我们每个人都要勤奋学习,尽可能更多的掌握科学知识,来回报爱我们的大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