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大飞家的客厅里有一张装裱精美的大照片,这是一张特殊的全家福照片。这张照片是实景拍摄的照片,照片背景就是大飞家小区大门,拍摄地点就在小区前面的小广场上。照片正中坐着五位老人,五位老人后面站着四个年轻人,在五位老人前面蹲着两个小男孩。这张照片不仅大飞家有,在大飞的父母家、小兰的父母家、大飞的义父家也各有一张。
这张全家福照片上正中央坐着的五位老人分别是:大飞的父亲赵东云、母亲何秀芝,小兰的父亲张大奎、母亲王彩凤,中间坐的是大飞的义父,陈秀芬的父亲陈天成。在五位老人的后面站着大飞和他的妻子小兰以及陈秀芬和她的丈夫的刘齐。在五位老人的前面蹲着的两个男孩孩,一个是大飞的儿子小龙,另一个陈秀芬的儿子小伟。
这张全家福照片不是一张普通的照片,在它的背后有着很多感人的故事,那些故事一直让大飞感动着,照片上的人都是他的家人,他们的故事是大飞心中永远珍藏的精神财富。大飞把自己的爱全部倾注在了自己的家人身上,同时他也得到了他的家人全部的爱。自从拍了这张全家福后,大飞的所有心愿就已全部了却,他在心中默默地为自己的家人祝福着,他忠心地祝愿他们幸福、快乐、健康、长寿。
在大飞带着妻子小兰和儿子小龙前往S市接父母回T市时,小兰的父母就请人把大飞的家着新打扫了一遍,而陈秀芬得知这件事后就带着自已的父亲和儿子一起来到小兰母亲家,她还为自已的父亲和儿子以及小兰的父母每人买了一身新衣服,让三位老人和儿子在家静候亲人的到来。同时她还在天成公司招待所定了一桌酒席,准备为小兰的公婆接风洗尘。待小兰把自已返回T市所乘的飞机到达T市的具体时间通知父母后,小兰的父母就和陈秀芬及其父亲陈天成、儿子小伟一起到机场迎接。
在一个晴朗的星期六的早晨,小兰的父母、陈秀芬和她的父亲及儿子一大早就已穿着崭新的衣服来到红山机场迎接大飞夫妇一家及大飞父母。几分钟后,一架大型客机平稳地降落在T市红山机场,大飞搀扶着父亲,小兰搀扶着婆婆,小龙跟在后面,再后面是大飞临时请的帮忙拿行李的一名义工,一行六人慢慢地走下了飞机。在机场的候机厅里,五位老人终于在机场候机厅相见了,那一刻是多么激动人心的一刻啊。赵东云老人和张大奎老人两位亲家公紧紧抱在了一起,何秀芝老人和王彩凤老人两位亲家母紧紧地抱在了一起,大飞带着小兰和小龙来到了陈天成父女面前。张大奎激动地对赵东云说:“老哥,你终于回来了,这么多年你让我等得好苦啊。”赵东云放天张大奎然后双手握住了张大奎的手流着眼泪说:“大奎,我回来了,回来了就不走了,以后我们就可以天天在一起下象棋了。”说着两位老人都爽朗地笑了起来。
他们一起来到了那对亲家母面前,只见那两位亲家母拥抱在一起都已经哭成了泪人,张大奎走到老伴跟前对双手扶着老伴的肩膀说:“彩凤啊,大哥大嫂刚回来都挺累的,我看还是先让他们回到大飞家休息休息吧。”王彩凤站直身子,擦了擦眼泪对亲家母说:“嫂子,你们一路辛苦了,一会儿让大飞和小兰带你们到他们家里休息一下。”何秀芝握着亲家母的手说:“没事的,我们姐妹两多年没在一起聊聊了,现在我和东云终于回来了,以后我们就可以常在一起唠家常了。”此时小兰已拉着陈委芬和陈天成的手来到公婆面前,指着陈天成笑着对他们说:“爸、妈,这是我和大飞的义父陈天成,以前是我工作的天成公司的董事长,现在退休了。”又指着陈秀芬说:“这是我义父的女儿,也就是我的姐姐陈秀芬,现在是天成公司的副总经理,她可是我的顶头上司啊。”赵东云和陈天成父女握了握手说:“这对父女真了不起啊,一个是董事长,一个是副总经理,小兰能有你们二位帮忙将来一定会有大发展的。”陈天成笑了笑说:“赵先生过奖了,小兰能有今天全靠她自己的努力,我已退休好多年了,秀芬也没给小兰帮多大忙,小兰这孩子也真能干,什么事都不用别人操心。你能有个这样的儿媳真是一大福气啊。”
正说着突然听到两个孩子的声音,大家都回过头来看,原来是大飞的儿子小龙和陈秀芬的儿子小伟指着机场里的几个外国黑人大喊:“大家快看,那里有黑人,这黑人真黑啊。”小龙和小伟两个孩子这次相见后就一起相伴跑到一边玩去了,难怪大家都没注意他俩,此时两个孩子的喊声引起了大家的注意。大家来到两个孩子跟前,陈秀芬抱起儿子指着赵东云和何秀芝两位老人说:“小伟这是赵爷爷和赵奶奶,快叫爷爷奶奶。”小伟很有礼貌地喊:“赵爷爷好,赵奶奶好。”何秀芝接过小伟在他脸上亲了一下说:“这孩子真乖,真懂事啊。”陈秀芬说:“这是我儿子小伟,今年才四岁。小伟从赵奶奶怀里下来又跑去玩了。这时陈秀芬的电话响了起来,她接了一下电话后就对大家说:“各位,我安排接大家的车已等在外面了,我们先去饭店吧,我为赵大伯一家人定了一桌接风酒席,大家边吃饭边聊吧。”于是众人就一起走出了机场。
大家出了机场后就一起乘坐陈秀芬安排的专边前往天成公司招待所。到了招待所后众人上到二楼的一间大包间,这里就是陈秀芬为赵家一家举行接风宴的地方。待酒席开始后,陈秀芬端起酒杯来到五位老人身边边敬酒边说:“各位大伯大妈,爸,今天是赵大伯一家人归来的大喜日子,赵大伯和赵大妈一路上也辛苦了,我在这里先为各位老人家敬杯酒,祝各老人家身体健康、寿比南山、福如东海。”说完后举起酒杯和各位老人碰了碰杯然后喝了一口,几位老人也举起了洒杯喝了一口,赵东云举酒杯对陈秀芬说:“真是谢谢秀芬的好意,以后大家都是一家人了,一家人不必那么客气。”接着张大奎又说:“秀芬这孩子真是好样的,自从小兰和大飞走后,大飞家的里里外外都是她一个人在照顾,真是难为她了。”陈天成接着说:“年轻人嘛,就得让她多活动,不然等老了就活动不了啦。”陈天成说完大家都开心地笑了起来。
待陈秀芬回到自己的坐位后,大飞和小兰也走到几位老人面前这几位老人敬酒,大飞边敬酒边说:“爸、妈、岳父、岳母、义父,今天我们能坐在一起吃饭我真是太高兴了,我也不会说什么客套话,以后各位老人家有什么事情就来找我,我一定会尽心尽力地去办。”接着小兰说:“今天我公公婆婆能回来我心里也特别高兴,虽然我以前和婆婆有一些过节,但我今天保证以后决不会再和大家有任何过节,今天我和大飞敬各位老人家一杯,祝各位老人家身体健康,幸福长寿。”说完就和大飞一起喝了一口酒。何秀芝对小兰说:“小兰啊,以前的事情我们就不提了,以后呢我们还是一家人,大家在一起要互相关心互相照顾,只要大家都过得好,我们这几个老人心里就心满意足了。”小兰听了婆婆的话说:“谢谢婆婆教导。”
大飞和小兰敬完酒后就坐回了自己的座位,这时赵东云举着酒杯站了起来,他看了在坐的众人一眼,然后慢慢地说:“各位,我和秀芝这次能回来,还是多亏了我儿子大飞和儿媳小兰还有我的孙子小龙他们一家人一起去看望我和我老伴秀芝,但是能让我最后决定回到这里来的,还是小兰的主动邀请。所以我要感谢我的儿媳小兰能让我们一家人团聚。今天我还要感谢秀芬为我们举行的这次接风宴席,从今天开始呢我和老伴就和大家一起生活了,我希望大家以后会生活得越来越好,越来越幸福,在此我祝在坐的各位年轻人事业有成,合家欢乐,祝两位孙子健康成长、学习进步,将来都能考上名牌大学。我敬大家一杯。”说完将杯中的酒一口干了下去。这时在坐的众人都站了起来大家都举起了酒杯同共干了一杯。
酒席在欢乐祥和的气氛中进行着,不知不觉已过去了三个小时,待酒席结束后大家高兴地来到了大飞家,大家在一起高兴地聊着天,喝着茶,说着各自的故事。晚上由大飞和小兰带头大家一起来到了中心广场观看正在那里举行的一场歌舞晚会。直到晚上十点多钟,大家才各自回到了自己家里休息。大飞把自己的父母安排在了自己的家里住。这天晚上大飞一家老少五口人在一起聊到了很晚很晚。
第二天,大飞和小兰带着父母和儿子一起走访了小兰父母家和大飞的义父家。大家在一起有 说有笑相处得极为融洽。过了几天大飞应父母的要求在自己家小区内为父母买了一套两室一厅的房子,并为他们置办了一切家具和家用电器及各类生活用品。待一切手续办好后,大飞和小兰就一起把两位老人送到了他们的新居。
大飞的父母终于回来了,大飞的新生活也开始了。在这一年新年到来之前,在小兰的提议下,大家一起拍了个全家福。小兰的这一提议得到了全家人的支持。为了拍好这张全家福,陈秀芬特地提前打电话将自己正在外地考察市场的丈夫刘齐也找了回来。在大年三十这一天,全家人来到了大飞家小区门外,五位老人坐在中间,四位年轻人站在五位老人后面,两小孩子坐在五位老人前面,由T市最大的影楼“天空婚纱影楼”的主拍摄影师为大家拍了一张全家福照片。大飞将这张照片放大后又多冲洗了两张分送给了自己的岳父母和义父,并将自己的这张挂在了自己家的客厅里。
拍一张全家福照片是大飞和小兰二人多年的心愿,然而长期以来他们都一直和自己的父母两地分居,这他们的-的愿望一直无法实现。为了能更好的照顾自己的父母,他们夫妻二人特先将小兰的父母接到了身边,后来又带着全家去S市将大飞的父母接到了身边。如今他的家人已经齐全,他的愿望终于可以实现了。
大飞家的这张特殊的全家福是大飞最钟爱的物品,自从拍了这张照片后他和他的家人开始了新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