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笔流年,岁月兼程,将光阴里走过的那些往事折叠成纸鹤,在记忆的时空里滑翔。酸甜苦辣都是人生经历不可逾越的风景。谱一曲欢歌在生命的五线谱上流淌。
------题记
【酸】
年少时,徘徊在人生的十字街头,看着人来人往,期盼自己的梦想在流离的人群中拥有一处居所。那些陌生的面孔,不屑地流露着冷漠的眼神,心中有些黯然。青涩年华,心,是脆弱的;情,是苍白的。如凋零在枝干上摇摇欲坠的秋叶,无风,也颤栗。渴求一双温暖的手,将单薄的躯体托起。夜晚,那半悬的残月,昏昏暗暗的。如同,我的心一样的孤单,残缺。在无边黑夜里,隐现着若有若无的白光。独自枕着空空的梦想,在无眠的宵夜里凝伤。却又在昏昏沉沉的思绪中,无奈地入睡。
伤,也好,痛,也罢。脚下的路还得自己一步一步地向前走。于是,白日里,奔走于大街小巷。寻觅着,自己的方向。碰壁,是常有的事,那些冷漠的眼光,如刺一般地扎在柔弱的心里。料峭的寒风,吹开我单薄的衣襟,薄凉薄凉的感觉。或许是,心想的太高,太远,与现实中那种平平淡淡的风景格格不入。夜晚,我看着那苍白的月光,每当从东方缓缓升起,好似艰难的样子,挣脱了村庄、树影的遮挡,才慢慢地爬上了树梢。我仿佛悟出了一些道理,开始潜想,是不是该放低自己那高不可攀的幻想,在泥泞的角落,找寻自己的方向。就这样,心,不再想得那么高远,蜷缩着,在不知名的角落,潜心跋涉着。慢慢地,有了起色,心暖了许多许多。
【甜】
经历久久的阵痛之后,心平和了许多。萧瑟的冬季,在默无声息的奔忙中度过,虽艰难,却是充实的,感受到了一丝暖意。如同那光秃秃的枝桠露出了丝丝嫩绿,知道了,已是春暖花开的季节。在泥泞中跋涉了那么久,这迟到的春天渐渐地移动了温暖的脚步。在生活的砺炼中,肩膀强健了许多,懂得了什么是忍辱负重,什么是自强不息。心灯也慢慢地明亮起来,生命之舟有了前进的方向。那人间温情,如三月的桃花慢慢地吐出淡淡的蕊香。长期以来,养成了一种务实,诚恳,果敢的习惯,让我的生命多了一些绚丽的色彩。陌上花开时,收获着一份香甜的硕果,冷冷的眼神已经换成一些淡淡的微笑。
生命的暖,莫过于有一个温馨的港湾,漂游的扁舟终究要有停泊的憩所。情感的世界里,浪漫,雍容,靓眼,都不是重要的内容。要的只是一种,温情,体贴,贤淑的温存。有人慕恋外表的妩媚动人,淡看了朴实无华的真情。若能够与光阴一同相守而不褪色的,只有那份不变的素心。时光的侵袭将美轮美奂的风景化为满是皱褶的伤痕,却带不走,风雨同舟的淳淳温情。这,才是伴随一生不会丢失的暖。我在冥冥之中,感受到那份暖在自己的身边围绕。
【苦】
佛说,苦,是欲望所致的根源,我却不这样认为。苦,是一种责任,是一种担当,是心灵深处那份对理想和真爱的执着。为何要远离温馨的港湾,去搏击汹涌澎湃的海浪;为何要远离故园,远走他乡,含辛茹苦地日夜兼程。为的只是心中的那份期盼。古人曰:两情相悦岂在朝朝暮暮。别离的笙箫缠绵着思念的苦楚,皎洁的明月寄托着无限的相思,这一切,都是因为肩负着那份温情与责任。跋涉,是艰辛的,别离,是凄苦的,当夜深人静的时候想着那份暖,这种苦,却是值得的。
坚守一份理想,有喜,有忧。这一路上的坎坎坷坷,对谁述说?只能将苦乐年华中的执着,化为希望的动力。每一段故事,都如五线谱上高高低低的音符,用心聆听,细细品味。这些过程中的苦,都有着心酸的付出,为的是心中挚爱的追求。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心中有期盼,晚晴也柔美。那夕阳西下的余晖,便是一道美丽的风景。
【辣】
人生的旅程,需要一种浪漫的情怀,峥嵘岁月,拥杂着酸、甜、苦,添加一些辣辣的味道,才会变得更加精彩。辣,如奔流不息的河水掀起的朵朵的浪花,有着浪遏飞舟的激情。平淡的生活,需要多姿多彩的旋律。不能太酸,也不能太甜、太苦,掺杂着一些辣味的调剂,才会像满汉全席那样的入口入味。一潭静水,如若凝固不动,那陈年淤积的尘杂,将玷污了水的清澈。放一池流动的新水,水美而鱼肥。
生活的多姿多彩,如阳光一样的绚烂,既有大江东去的气派,也要有杨柳晓风的婉约。人生需要美酒,快乐时,酒可以庆功;悲伤时,可以解忧。离合淡然,苦乐从容。生命里,多一些灵动,才会变得生机盎然。天空不只是湛蓝的,有阴晴圆缺,有微雨濛濛;有红日当空,有月明星稀。世间万物都在变换中,展示着奇异的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