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忘记那一半》
有这样三面墙,它们如同一座座无字的耻辱碑,为我们映照出人类历史不光彩的一面――中国的长城,如同一道蜿蜒而倔强的屏幕,它用鲜血与泪水为我们投影了从秦始皇开始,中国封建王朝数千年的残酷镇压与血腥统治。封建王朝统治者的灵魂中无不镌刻着四个字:天下为私。
德国的柏林墙是历史的见证者,告诉我们一个本来和睦的大家庭怎样由于人类自身的弱点而分崩离析,民族的分裂怎样如一把钢刀插入了这个民族的膏肓。
巴以边境上的哭墙早已被无数的泪水浸泡。每天清晨,你都能看到有人虔诚地跪在那里,用心灵向哭墙讲诉着自己的愤懑、惆怅与悲伤。
《美就在我们身边》
春,多么惬意的名字!也带来了芬芳艳丽的花朵,带来了蓬勃新绿的草木,带来了对未来一份憧憬,带给我们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
夏,多么热情的名字!她带来了缤纷绚丽的骄阳,带来了挺拔苍翠的树木,带来了奋斗的脚印,带给我们一支激情的歌曲。
秋,多么温情的名字!她带来了如金的落叶,带来了温柔的秋雨,带来了丰收的喜讯,带给我们一篇缠绵的诗章。
冬,多么宁静的名字!她带来了洁白的雪花,带来了素雅的天地,带来了胜利后的沉思,带给我们一幅清新的画卷。
《琴棋书画之我见》
当你饥渴难耐地在习题堆起的高山中攀登时,你是否渴望看到一泓甘甜的清泉?当你精疲力竭地在作业铺就的沙漠间行进时,你是否期待走进一方清凉的绿洲?当你寂寞孤独地在参考资料筑起的围城中徘徊迷惘时,你是否向往飞向一片自由的蓝天?琴就是这样一泓清泉,棋就是这样一方绿洲,书画就是这样一片蓝天。琴棋书画,这古人为才子淑女构筑的亭台楼阁,在提倡素质教育的今天,我们亦应该进去畅游一番。
《淡看人生》
心的本色该是如此。成,如朗月照花,深潭微澜,不论顺逆,不论成败的超然,是扬鞭策马,登高临远的驿站;败,仍滴水穿石,汇流入海,有穷且益坚,不坠青云的傲岸,有“将相本无主,男儿当自强”的倔强。荣,江山依旧,风采犹然,恰沧海巫山,熟视岁月如流,浮华万千,不屑过眼烟云;辱,胯下韩信,雪底苍松,宛若羽化之仙,知退一步,海阔天空,不肯因噎废食。
《坚韧――我追求的品格》
坚韧是“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的谭嗣同;是“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的屈原;是“拼得十万头颅血,须把乾坤力挽回”的鉴湖女侠秋瑾!我,也决心像他们那样,追求拥有坚韧的品格。
《韧刚卑》
坚韧,是对我心理素质的要求,它让我承受任何挑战、打击;刚强,是对我人格品质的要求,它让我承受任何恶势力的挑衅,并战胜它;谦卑,是对我意志品质的要求,它让我不卑不亢,冷静坚强。这就是我的心理承受力。
《山水人间》
茫茫沙漠,滔滔流水,于世无奇。惟大漠中如此一湾,风沙中如此一静,荒凉中如此一景,高坡后如此一跌,才深得天地之韵律,造化机巧,让人神醉情驰。以此推衍,人生,世界,历史莫不如此。缎带浮嚣以宁静,给躁急以清冽。给高蹈以平实,给粗犷以明丽,惟其这样,人生才见灵动,世界才显精致,历史才有风韵。然而,人们日常见惯了的,都是各色各样的单向夸张,连自然之神也粗粗糙糙,懒得细加调配,让人世间大受其累。
《勇当适者》
“天行有常,不为尧存,不为桀亡。”这是《荀子天论》中的一句话。它道出了一个真理、世界有其特定的内在的规律,它不为人的意志改变。古今中外,无数的事实也告诉我们客观世界规律的客观性。适应,就是摸清这种规律,利用这种规律,做生活的强者。
《英雄与光明》
真理无须打扮,哪怕写在枯黄的纸张上,描摹在贫瘠的沙土中,甚至变成粗俗的谚语,它也会生辉。谬俣,即使被刻上佛的银盘,铸入宫殿的金鼎,甚至冒充神的启示,也是黯然无光的。真正的英雄决不是永没有卑下的情操,只是永不被卑下的情操所屈服罢了;真正的光明决不是永没有黑暗的时间,只是永不被黑暗所掩蔽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