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字经》读后感
今年身份发生了一点转变,一只小狗宝宝即将来到我的身边。为了迎接他的到来,姥姥翻箱倒柜地从书柜里找出了一本书页泛黄的《蒙学四篇》让我阅读。说来惭愧,我们这一代年轻人,国学知识知之甚少,就连传统蒙学《三字经》我好像都是第一次这么认真的阅读,从中我学到了很多道理,也忍不住感叹老祖宗们的智慧真是璀璨令人折服。
《三字经》是我国古代蒙学教材中最有代表性的一部,曾被誉为“千古一奇书”,它流传时间最长、范围最广、影响也最大,相传是宋朝大儒王应麟编纂了此书,又经后人多次增改,甚至包含了元、明、清、民国时期的内容。《三字经》激励人好学向上,惜时努力,自强不息,它给予初学者丰富的历史、地理、社会、人文等方面的基本常识,且深入浅出,易懂易记。它虽然重在传道,但是并非枯燥说教,而是结合了大量的历史人物和故事,如孟母三迁,孔融让梨,黄香孝父,孔子拜师,赵普读《论语》,公孙弘抄书,孙敬头悬梁读书,苏秦锥刺股读书,孙康映雪读书等,给读者的阅读增添了不少乐趣,也让读者更为直观地理解为人、处事、求学、交友等的道理。虽是蒙学教材,作为成年人的我也在阅读的过程中觉得受益匪浅。下面把我一些肤浅的体验拿出来与大家分享一下:
父母、老师
父母孩子启蒙的第一任老师,在童年所养成许多习惯都与父母的平日里的习惯息息相关。父母良好的生活习惯,会对孩子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比方说喜欢阅读的父母,被他们培养出来的孩子也喜欢读书。父母的一言一行影响着孩子,好的影响将让你走上正道,坏的影响将让你走上邪门歪道。所以,每个希望子女成龙成凤的家长,首先应该仔细反思一下平日里自己是怎么做的。
继父母之后,老师是我们人生中又一重要人物,他们教我们读书,教我们算术,教我们孝敬父母,教我们诚信明理。他们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无时无刻地鞭策我们,督促我们,让我们拥有一颗明智的心灵和一个聪慧的大脑,更重要的是,他们塑造我们纯洁、高尚的灵魂。
孝亲、敬长
对于赋予我们生命,塑造我们灵魂的父母和老师,我们理应孝敬恭顺。孝敬父母,就不能总让父母操心、生气,要学会聆听父母的话,尤其是到我们这样的年纪,每天忙于事业的奔忙,忙于自己小家庭的经营,经常会忽略自己父母的感受,忘记对父母的关怀,要知道,尽孝需乘早,读后感莫要等到子欲养而亲不待。父母吩咐的,如果合情、合理、合法,那我们就应该积极努力、不遗余力的去做,因为父母不仅赋予了我们生命,还对我们有恩惠,这样的恩惠不应该忘记,而应刻骨铭心,牢记一生!古有黄香为父温席、扇凉,而现在的我们又能为自己的父母做些什么呢?
尊敬师长也是我们的传统美德,老师赋予我们许多,我们应好好尊敬他们。这里的师长不仅仅只是学校里的老师,也包括我们工作中的领导和前辈,别看他们可能平时对我们很严厉,但要明白严也是爱,娇惯反而是害,所以面对领导的高标准严要求,我们应该转变心态,从中去体会上级前辈对我们成长的关怀,积极努力学习,力求在工作上更上一个台阶。
学习、刻苦
少不学,老何为?现代社会,生活节奏越来越快,尤其我们现在的年轻人,很多已经把学习阅读的习惯遗失了,我们以工作忙,生活累来给自己的懒惰做借口,安于现状,耽于享乐,不再为未来人生的进步而刻苦学习,面对比我们刻苦的人,总是习惯性地用阿Q精神自我安慰……看了《三字经》,我突然回想起儿时常说的:“好好学习,天天向上!”我们不应该忘记,成功正是由每一天的“向上”积累起来的,只有每一天的“向上”,我们才会攀上成功的高峰,而“向上”的原动力正是刻苦。不刻苦学习,敷衍了事,又怎么会成功呢?
道德、修养
何为道德?何为修养?我的理解是,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生活中,我们常常会忽略一些身边的小事,我们有时随便往地上扔了一点垃圾,心想,没事,世界那么大,我这一小点纸屑影响不了什么,但我们忽略了如果大家都是这么想,那我们的环境卫生谁来维持?有些人总自私地以为自己一点小小的“恶行”影响不了自己,至于会不会对别人造成伤害,根本就不在他们关心的范围内。事实是事物总是普遍联系的,我们的“恶行”总归会报应的自己身上的,我们不尊重社会,社会也不会尊重我们,不要总抱着侥幸心理,在“外”的恶不会影响到在“家”的我们,你们家狗狗在门口的便便让邻居们感到不适的同时,更有可能会被你外出归来的家人踩进家中!
《三字经》虽只有短短的一千多字,但其独特的思想价值和文化魅力世代影响着我们,它坚持正面教育,以鼓励为主,用榜样故事,易诵易记,值得我们反复诵读,深入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