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换个角度,根据学生的特点,采取合适的“惩罚”手段。我曾遇到这样一个学生,刚上课时,我在上面讲,他在下面描摹山水人物。我不动声色,一连观察了几日。这是“你有千条妙计,我有一定之规”那种学生。经过深思熟虑,有一天,我把他叫到办公室,请他当班上的义务办报员,他先是惊讶,然后很爽快地答应了。他办报非常卖力,还受到了学校的表扬。趁热打铁,我开导他,国内外著名画家,他们不仅画艺高,还文化素质也很高。一个没有一定文化素养的人,是很难在绘画方面有所建树的。经过多次开导,他对其它文化课也渐重视了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