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刘戎森:
你好!
在给你写这封信之前,我,即另一个你,在此提醒,亦是警告,乃至指责:你又浪费了整整十五分钟,这个拖延症的你!
拖延,于你而言,也许是一种顽疾。从曾经咿呀学语,到如今整日叫嚷着要迎战中考。整整十五年,你仍然我行我素,无法改正。
曾经有过多少个美好早晨,起床时,你总要父母轮番上阵,每隔半分钟来催促你起床、洗漱。而你,往往半梦半醒地吐出一句“再睡一会儿”,或者迷迷糊糊地“噢”一声敷衍了事,把头深深地埋在被子里,继续呼呼大睡。等你意识到时间不早了,才爬起洗漱、“吞”饭、飞速奔到学校时,班主任又臭着脸站在门口迎接姗姗来迟的你。你总是懊悔不已,暗自发誓下次要早起,然而,你却丝毫没有长进。
有过多少个下午,放学后,你逗留在学校,即便心知肚明自己的确在游手好闲地玩耍打闹,却依旧能自欺欺人地自称“休息一小会儿,马上回家”,或是“还要抄作业呢,再等一下下”。最后,等教室只剩下你一人时,你才幡然醒悟,哦,好像是时候回家了。而此时,你又会发现,作业一字未动地躺在书包里。你又会怅恨久之,叹息曰:“下次放学,赶紧走人。”但是,还没坚持两三天,你旧疾复发了,年复一年,你依然在原地踏步。
有多少个漆黑的夜晚 ,埋头作业时,不过十分钟你便“坐立不安”,总想站起来走上那么两圈,或者蹦到柔软的床铺上,四肢摊开,摆成一个大字,合上双眼,美美地享受老半天。直到妈妈走进来,无奈地唤你起来,你才满不情愿地爬起,慢吞吞地坐下,再慢悠悠地吐出一句话:“再休息五分钟。”最后,你不得不顶着满脑睡意,奋战到深夜。终于解脱了,你瘫倒在床铺上,满脑子回荡着:“下次一定要抓紧时间做作业,不能再拖延了……”结果第二天你又熬到深夜。至今,八年了,你依旧毫无长进。
从上午起床,到下午放学,再到夜晚作业,你浪费了多少的时光啊!你整日游手好闲,做事拖拖拉拉,磨磨蹭蹭。每次遇到困难,就要“休息一下,马上回来” ,然而却迟迟不肯再次入手。每当稍微有一丁点儿的疲劳,就贪图享乐,乐不思蜀,就是无法抖擞精神,重回正道。
明人文嘉的《明日歌》中写道:“明日复明日,明日何其多?我生待明日,万事成蹉跎。世人苦被明日累,春去秋来老将至。朝看水东流,暮看日西坠。百年明日能几何?请君听我明日歌。”你整日拖延,人的一生中有多少岁月能让你蹉跎呢?只有用钢铁的意志与鲜血的代价,才能让你有所长进吧。
“千万不要把今天能做的事留到明天。”本杰明·富兰克林如是言。战胜拖延,立即行动吧!
祝
不再拖延,提高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