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子,今天起,你就是一名高中生了,妈妈有许多话想和你说。欢乐的童年时代,难忘的小学时光,紧张的初中生活已经远去。俗话说:“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培养一个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合格高中生,家长尤其是老师需要付出辛勤的汗水。以后的路还很长,“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磨练坚强的意志,不是一朝一夕能完成的,不管你以前取得多大的成绩,也不管有多辉煌的成就,更不管你以前有许多不足之处,希望你从今天开始,从现在做起,从零起步,居里夫人是你的榜样,张海迪是你的楷模,奥斯特洛夫斯基是你的偶像,克服学习中的一切困难,争取再创佳绩。
课本是基础,要珍惜课堂上的每一节课,要认真听讲,要专心致志。哪怕是一个英语单词,一个语文阅读理解填空,一个化学元素,一个物理实验,或一道不起眼的数学题,都要理解,都要记忆,都要收获。积少成多,集腋成裘,高一就要这样积累知识。晚间不要和同学聊到深夜,那样白天上课一定会打瞌睡,会虚度光阴,会成绩一落千丈。还记得德州xx中学吗,我们这里去的许多同学本来学习很好,就是这样攀比、闲聊、瞌睡中逐渐被淘汰的,多深刻的教训啊!课外多读一些进步书籍,如名人传记、心灵鸡汤、时文选粹、中国青年等,读一本好书,如同交一个好朋友,欣赏一部优美、高雅的文章,就是在和伟人对话。希望你以后养成做读书笔记的习惯,你读的书很多,可是许多精美的词句、优美的段落、具有哲理的名言如过雨烟云,很快就记忆模糊了,不能汲取其精华,如果读书和写日记相结合,你一定会终生受益匪浅。有首校园歌曲是这样唱得“沿着校园熟悉的小路,清晨我来到树下读书,初升的太阳,照在脸上,也照在身旁这棵小树。”校园生活应该是紧张而活泼,生动而浪漫,快乐而难忘,终生都会留下美好的回忆,那是青春,那是友谊,那是拼搏,那是汗水,那是成功,那是喜悦......
你在许多方面做得很好,比如:遵纪守法、遵守校纪校规、尊敬老师、不乱花钱、积极参加学校的一切活动、容易和同学相处等,确实是个乖孩子,是个好孩子,是个很有前途的孩子。我要说的是,要讲好个人卫生,高中生应该自立了,许多事情应该自己做,比如:洗澡、叠被子、洗衣服、睡觉等,要按时作息,宿舍里来人要有礼貌、要热情,对同学、老师、家长有意见要有礼貌的提出,不要任性耍脾气。
课堂上积极主动回答老师提出的问题,老师最喜欢勤学好问、独立思考的同学,英语方面多听、多说,如果每天坚持记忆几个单词,日积月累就非常了不起,就是不知道能否做到。语文方面应该多练习写作,尝试对词、句、段、篇的文学欣赏,这样阅读理解水平就会很快提高,另外,希望你坚持练习书法,养成卷面整洁的好习惯,卷面整洁与否,就好比一个人的脸,谁不愿意自己的脸上有光彩?切记!切记!
高中是人生的一个转折点,你在小学、初中成绩都不错,可是那已经成为过去,“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今后你也许会有苦恼,也许会有委屈,也许会遇到挫折,或许会碰到难以克服的困难,这都不可怕,只要你记住:老师和家长都是你的知心朋友,敞开你的心扉,我们会真心帮助你。请记住这句话:“在科学的大道上,没有平坦的大路可走,只有不畏艰险的人,才有可能攀登上科学的峰巅”。
孩子,xx是你们崇拜的对象,我知道,也不反对,因为xx确实红透了大江南北。但你知道他今天的一切是用多少艰辛换来的吗?不经历风雨,哪能见彩虹?所以,我认为你不仅要看到他的成功和荣耀,也要看到他成功的背后;更要学习、借鉴他吃苦耐劳、面对困难永不退缩的精神。如果你感到学习枯燥、有困难,我认为这是正常的,但你无法逃避,必须去面对。因为这是每个人年轻时必须面对的,这是为今后的人生打基础,你没办法不去面对、不去克服。今天的付出,必将迎来明天的硕果!爸爸妈妈都希望你能考上大学,考上一所好大学,将来能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相信你不会辜负我们对你的期望。祝学习进步,身体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