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儿最近被一首网络歌曲迷住了,特别是这段歌词让我听得瞬间泪奔:是不是我们不长大,你们就不会变老;是不是我们再撒撒娇,你们还能把我举高高……是啊,亲爱的妈妈!女儿每次回家看到您和父亲日渐苍老的面容和不再挺拔的背影时,心里不免唏嘘不已,感叹时光如梭,几十年如白驹过隙,一晃您们真的老了,女儿真的希望岁月能慢点,再慢点,让您和父亲陪伴我们久点,更久点…
从小到大记忆中的您,每天好像总有忙不完的事,整天忙进忙出,但只要我和弟弟在家,每次出门你都会交代一番,而内容永远一成不变:记住!我会把门锁上,大人不在家,千万别开门!带好弟弟。在家别乱翻,别玩火,别爬高,注意安全!要合理安排好时间,别光顾着玩,要记得写作业等等……类似的话每天重复着,也都是我和弟弟每天的必修课。人们常说,母爱是最伟大的!最无私的!的确如此!这些在您身上可以说体现得淋漓尽致!听爸爸说,我从出生到3岁之前,就一直体弱多病,加之父亲在部队工作,您无数次深夜抱着我去离家很远的医院急救,为此您不知受了多少次惊吓。好容易到了我身体体质好些了,却因为我特别好动调皮,经常闯祸,也没少让您操心。记得在我4岁那年您怀了弟弟,可您全身浮肿,连走路都很困难,有次您躺床上,叫我乖乖的别乱跑,说父亲去买早点给我吃…可我那有那么安静啊,抬头看见窗户外边树上接了好多果子,我以为那是板栗球(其实是枫树球),我悄悄的从马凳上爬到椅子上,再从椅子爬到桌子上,站在窗沿使劲的去够树枝,突然…一下子没站稳,扑通一下,一头砸进了桌子旁边腌咸菜的大坛子里了,听见响动您艰难的爬起来一看,我满脸咸菜,头顶呼呼向外冒血…您吓坏了,不知哪里来的力量,嘴里一个劲的喊人,一边爬下床挺着个大肚子抱着我就向楼下冲(当时家住在革委会二楼)…当您抱着我跑到拱桥时父亲回来了,马上接过我就跑去医院,结果您瘫坐在桥上无法动弹,最后在路人的帮助下才回到家,我因此缝了十几针,现在头顶还有个疤…
弟弟出生后,您更没多少时间管我了,我还是一如既往的淘气,5岁的那年,那是个傍晚,我跟小伙伴们打赌爬树,谁爬的快谁就是老大,其他小伙伴都不敢爬,我胸脯一拍,说看我的,结果我真的像猴子一样蹭蹭的爬上去了,正在得意忘形的时候,突然…啪嗒一下…我重重的摔了下来,这次不是头破了,而是胳膊断了…那年天下大雪,外面天寒地冻,父亲在城里上班,您当时带我和弟弟在老家生活,没有联系电话,没有交通工具,您叫天天不应,只好连夜抱着我走去城里找父亲,就这样您深一脚浅一脚的踩着厚厚的雪艰难的行走着…当走到转桥邮政所时,您敲开了门,哀求邮局的人给父亲打电话(父亲就住在办公室隔壁),父亲接到电话后叫我们在邮局等,他骑车来接,也不知道过了多久,父亲终于来了,接上我们就往怀宁县走(当时只有怀宁医院接骨技术好),沿途雪越下越大,父亲为了不冻伤我的手,把自己的袜子脱下来给我当手套,他就赤脚穿着湿透的鞋子一步步艰难前行,走到医院时天已大亮,医生检查后说骨折了,辛亏不太严重,不用做手术,打上石膏就可以回家(后来快要拆石膏时,我又顽皮补了一下,导致现在天气不好时,胳膊还有反应),父亲把我和您送上汽车,他自己拖着疲惫的身体骑车回县城上班…
时光就这样慢慢的走着,一晃我和弟弟长大了,从我记事起,您就一直教导我们要做个善良的人,要懂得感恩,为人处世要豁达,要懂得换位思考,要学会取舍。亲爱的妈妈!您知道吗?您工作上吃苦耐劳,不服输,不放弃的态度深深的影响了我。您年轻时为了学会做糕点的技术(传男不传女,而且都是体力活,只适合男人干),一边干着自己的活,一边偷偷看师傅们怎么做,别人在休息的时候,你就躲在一边练,最终您成了厂里唯一的女糕点师,获得所有师傅的赞誉;因为你只读了一年级,您为了学会打算盘算账开发票,每天让我和弟弟教你,直到你能独立完成工作;您生活中对待他人的善良、包容深深的感染了我。记得曾经有位聂伯伯,家在山区,因为工作安置的事与爸爸有了交集,他只要到县城就会去我家坐坐,他是位退伍军人,有6个孩子,老伴常年生病,全家就靠他微博的工资养活,孩子们真的是衣不遮体、食不果腹,当您得知他家困难后,每次聂伯伯来,走的时候您都会准备吃的、喝的、衣服、鞋子以及洗得干干净净的我和弟弟穿小了的鞋袜衣帽,让他带回去,一直帮扶到他的大儿子和女儿工作,家里条件得以改善,印象中,为了吃的、喝的我和弟弟曾经还哭过闹过,那个物资匮乏的年代,其实我家当时也并不富裕,零食可是孩子们梦寐以求的美味喔,除了过年节,平时基本见不到的。您常说:“孩子啊!人要学会舍得,要省己待客,所谓舍得就是有舍才有得”,“遇到问题要上半夜为自己想,但下半夜须为别人想,做人不能太自私”,“要懂得吃亏是福,多做点事只会有好处不会累死”,“为人处世要宽宏大量,不要斤斤计较”,这些朴实的话语一直陪伴着我的人生,您的言行举止深深的影响了我,每当遇到困境或者烦恼时,女儿都会想起您和父亲的教诲,所以我的人生才如此精彩!我的心态才如此阳光!谢谢您亲爱的妈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