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妈妈:
昨天看见表妹给我留言说两个月没见,前几天见到你感觉你老了很多,一下子,我的眼眶充满泪水,我无法抑制自己的难受之情,昨夜我一夜不得安眠。
我知道这两个月家里的事让你夜夜不得安睡,我无数次告诉你,很多事情我们都改变不了,只能顺其发展,而你就告诉我说你知道,但你还是要操心,每一个子女都让你操心。从当年家里不得温饱开始操心,温饱之后又到了操心姐姐工作结婚生子,不久前你终于不再上班了,因为身体实在不好,更因为我毕业了减少了家里的负担。可是这并没有让你停止操心,我的毕业让哥哥就像是挣脱了缰绳的骏马,他要奔驰,可是奔驰的前提应该保证自己是一匹千里马,否则只能摔倒,狠狠得摔倒。于是哥哥的摔倒又成了你操心的中心点。
记得那一个月里我们夜夜通电话,似乎只有不断的诉说,不断地听到我的安慰才能给你带来一点安心。其实我知道遥在远方的我根本帮不上忙,我找遍了可能有关系的人,也尽不了一点绵力,我掏空自己的积蓄也给不了金钱上的满足。那一刻我真的很怨恨自己,怨恨自己无能为力,怨恨自己没法让你安心养老,更加怨恨自己那一刻不在你的身边,不能拍拍你的肩膀,拥抱一下你,帮你擦一下眼泪,没法陪你去那些腐败机关了解情况,是啊,我能做到的太少了。
终于这一波过去了,你告诉我那一夜你睡得很好,一个多月来唯一一夜可以入眠的。听到这句话,我真的不敢想象,无法想象,你的白发该是又增加了多少,你的皱纹该是如何的显眼,我只能在心底告诉自己我会努力让你过上安好晚年的。
好不容易哥哥也到了该成家的年龄了,你一直跟我说你和爸爸今年最大的愿望就是哥哥能够娶妻生子,我说现在的年轻人不像上一辈那样了,不愿意相亲也不愿意为结婚而结婚,男的都喜欢晚婚。你和爸爸都说你们知道,可是老了,心变沉了,只希望看到儿子成家,只希望孙子围绕在自己的身旁,那样几十年的再苦再累也能一笑而过了。是啊,为什么就不能满足你们的愿望呢?没有要求我们买车买房,月月上贡,难道连要求一下自己儿子成家得愿望都实现不了吗?这个又成了你们操心的中心。最近哥哥带女孩回家了,希望她能看得上咱家,看得上哥哥。我们现在还处于贫穷阶段,但是我相信不久的将来我们就会丰衣足食了。
我知道哥哥结婚生子之后还有我和弟弟会让你操心,因为你这一辈子都是这么操心过来的,即使美食金钱摆在你面前让你吃好穿过少管儿女事,你也是做不到的,你就像上辈子欠了我们这些儿女债,这辈子是来偿还得。可是你知道了,即使真的有上辈子,即使你真的欠了儿女债,我要告诉你,这大半辈子你的努力你的在意已经足以偿还了,我只希望剩下来的日子里你能无忧无虑开开心心健健康康的过下去,你的快乐是我最大的满足。
从上高中开始,我离家已经七年半了,这七年多来每年只能寒假暑假回家陪陪你,而我还是一个很不孝的女儿,每次回家呆的时间都不足一个假期的三分之一,根本无法满足你对女儿的思念之情。妈妈,我真的想告诉你,其实我真是一个不孝的女儿,我以为经常打电话回家,我以为每个月准时给你生活费我就是很孝顺的,其实我做的太少了。我在北京吃好住好玩好了,没让你担心,每次跟你聊天描述自己的工作生活时都是眉飞色舞,可是我知道家里还处于贫穷阶段啊。每次我问你天冷了,衣服够穿吗?你总说衣服很多,穿都穿不过来,其实我知道那些衣服很少是可以随时穿出来的,更多的是以前的旧衣服,很多年前的衣服即使已经不合适了你还是舍不得扔,就那么在衣柜里堆放着。袜子都破两个洞了,你依然愿意穿着。我给你买一双打折的鞋子只需五十元你都说很贵很贵,其实我穿的鞋子早已超百了,什么衣服护肤品的价格更是另一个概念,但是我现在给自己惭愧了,一个人过的好不是真的好,大家好才是真的好。我愿意为了你们节省,我愿意少买衣服少用护肤品,有了积蓄我也不再去旅游了,你们大半辈子也没出过广东省,而我已经转过大半个中国了,等我有了积蓄,我要带着你们一起飞。
我觉得生在这个家里是很幸运的,即使穷,也很温暖。我从来没有羡慕在学校的时候同学吃香喝辣,也没有羡慕过同学毕业之后靠父母的积蓄买车买房,我觉得人这一生最大的幸福就是有亲情有爱情环绕在身边,太早过上丰衣足食得生活会让人生少了很多奋斗得意义。你们对我的爱真是上帝赐给我最大的幸福,我爱你们!
元旦马上到了,这一年就这样匆匆地离我们而去,我希望新的一年里,爸爸妈妈你们可以快乐,身体健康,足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