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女儿的一封信
亲爱的女儿:
想给你写这封信已经很久了,但一直都被琐事缠身,没有静下心来,虽然现在晚上有空的时候也会在过期的日历纸上给你写几个字,但是总感觉不能将我的情意表达千万分之一。
一直以来你都是一个乖孩子,很少让妈妈操心,妈妈也一直以有你这样女儿感到欣慰,放心和暖心。
但是你一天一天长大了,开始有自己的想法。而我们之间的分歧越来越大,妈妈不是说你不能有自己的想法,妈妈也希望你有自己的朋友圈,有自己的小秘密,妈妈甚至希望你能自己决定自己生活中的一切,只要你做的合理,妈妈希望给你充分的自由和尊重,能多多的享受童年的快乐。
但是事情的发展却远远的超出了我的预料。因为我的纵容,你放学后不再准时回家,和同学一起出去玩,开始时我不意为意,想着玩一玩也没什么大不了的。但后来我经常下班回家都七八点了还找不到人,而等我找到你,带你回家的后,你吃完饭再写作业,基本都要到11点之后,等你睡觉都快要12点了。因为晚睡,你白天的精力不够,又不能好好上课,至此恶性循环。而且你认真练习的几年的钢琴也被你抛之脑后,不想再去学习了。
我觉得不能再这样下去了,跟你谈话,你说:“妈妈,这是我的自由,你不是说过,我的人生我自己做主吗?”我想说孩子,你没说错,你有自己的自由。但是这个世界上哪里有什么绝对的自由呢?
我觉得自由这个词本身就是没有意义的,它只是给人虚构了一种理想的状态,却永远没有人能达到那种状态。你以为你随心所欲就是自由,但任何一种行为的背后你都要付出代价。你按照自己的心意去跟同学们痛快的玩耍,在那一刻你是很快乐的,但随之而来的学习的下降,你心里真的也能无所谓的接受吗?你真的对自己的学习没有要求吗?你之前的成绩在班里的排名都是前三,但是现在呢?二十几名都快排不上了,也许学习成绩不能代表所有,但在一定程度上还是反映了你的能力和态度。妈妈虽然也并没有把成绩看的特别重要。但是妈妈对你的能力和态度还是有要求的。如果你只顾享受现在的自由,而对学习毫不在意,妈妈可以毫不夸张的说,你将来会过上你最不愿意过的生活,你将用未来不堪的生活为你现在的自由付出代价。而到那时你想再去努力,也将为时晚矣。长大后的岁月不像你现在这样单纯,现在你可以什么都不想,最起码的衣食无忧是可以保证的,有大把的时间去学习,去修炼自己的铠甲。但是将来呢?等到你想要去学习的时候,也许会迫于生活的压力而有心无力,一家人的生活重担都压到你身上的时候,你要考虑的就不仅仅是自己,你要考虑全家人的吃喝拉撒,你一天也不能放松,社会发展的越快,对我们每个人的要求就越高,哪些对自身没有要求的人,就会被社会无情的抛弃,被生活的车轮无情的碾压。所以你哪有自由而言?要么选择跟上,要么选择完蛋。选择跟上就意味着你需要不断努力,选择完蛋则意味着永远沉沦。每种选择背后都需要代价,你看哪种代价是你可以接受的吧。
你住什么样的房子,开什么样的车子,交什么样的朋友,和什么样的人一起生活,都只能由你自己来决定,没有人能帮得了你。而这一切不是你想怎样就可以怎样的。你未来的生活一定是你过往的生命累加的结果。你虚度的光阴将会剪断你的利爪;你的自我放纵毫无要求,就是你生命程序中一个一个不可修复的Bug。妈妈想想都不寒而栗。
孩子,也许你还不能体会妈妈现在的心情,但是妈妈请你记住:每个人的人生都掌握在他自己手中,每个人的将来的生活必定是由他现在的行为决定的,你必须对你自己的生命负起责任,放下你所谓的自由的观念,放下你玩游戏的手机,努力学习,给自己打造一副坚不可摧的盔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