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
你们好!首先向你们鞠躬,向你们道歉,我作为张小牛的家长深感对不起你们。这次张小牛期中考试每门功课又是都不及格,我深深地觉得我作为家长罪孽深重,我没有脸面去见你们老师,我不能接受你们的邀请去学校进行座谈,只能通过书信向你们表示我的忏悔,并且向为我家张小牛的成长付出辛劳的老师们表示我最诚挚的感谢,感激和感恩之情。
作为张小牛的爸爸必须向你们忏悔,我没有能够为你们生出一个听话的牛顿,或者听话的爱因斯坦做你们的学生,感到万分的伤心难过和自责。我们家张小牛完全是因为在不合适的时间不合适的地点犯下的一个不合适的错误,这个错误当时看起来好象很美丽,但在以后的岁月中却给国家和人民带来了深重的灾难。张小牛来到这样一个莺歌燕舞的美丽的世界时,居然不会欢笑,你们说我们气恼不气恼,我们辛辛苦苦给了他一个人身,他却要以泪水来抗议我们生下了他,似乎我们给了他说不完的苦难一样,当时我和他妈妈就不高兴,这孩子跟人家牛顿爱因斯坦没法比,我们当时就坚定了这个想法。果然,这孩子两岁还不和我们说话,我们更加气恼,来到这个世界也就来了吧,还生我们的气,两年来居然不跟我们说一句话,我和他妈妈为此伤透了心。但是我们还是很爱他,毕竟是自己的孩子,虎毒还不食子呢!我们照样养育他,期望他长大成人。可谁知,张小牛这家伙与其他孩子就是真的不一样,就是不会创造,不会创新,我总是问他冰雪融化后是什么,这家伙总是榆木脑袋,老实地回答,说冰雪融化之后是水,问一百次都是这样回答,你们说恼人不恼人?人家孩子总是回答冰雪融化后是春天是鲜花是美丽新世界,我和他妈妈为这件事气得三天没有吃饭。张小牛,我的那个可爱的儿子居然好意思跟我们一样也不吃饭,说对不起爸爸妈妈。我和他妈妈异口同声地斥责他,对不起有什么用,对不起能当饭吃,对不起能代表创造,对不起能够代表创新,你看看人家孩子,冰雪融化之后都是春天是鲜花是美丽新世界,你怎么就是水呢?没有一点诗意,没有一点浪漫,没有一点创新意识!儿子当时眼泪就流了出来,说以后冰雪融化之后我一定说是春天是鲜花是美丽新世界。
老师们,这是家门不幸那!我无法用语言表达我的不幸遭遇,你们觉得很痛苦,也许还只有一年半载,我却要与张小牛生活一辈子,这才是真正的痛苦呀!看着人家孩子生龙活虎,意气风发,下笔有神,滔滔不绝,那舞姿,那绘画,那歌声,那乐器玩得……我真是嫉妒呀!谁让我生了张小牛呢!假如上苍再给我一次机会,我绝不会给中国几千万差生中再添加一员,我们将努力生一个听话的好孩子,即使不是牛顿爱因斯坦的,总得生一个小瓦特出来,可惜呀!一切都太迟了!由于我们当时的愚昧无知,没有认识到问题的严峻,以至弄到今天这样一个不可收拾的地步。我们真的应该好好反省,好好忏悔!
亲爱的老师们,我知道你们对我孩子是爱之深恨之切,你们在放学之后把我孩子留在学校里补课,一直补到晚上八点钟,我真的很感谢你们,岂止是感谢呀,简直是感恩,这年头不兴磕头,如果兴的话,我真的要给你们给你们磕几个响头了。人家孩子都请家教,你们知道我们家穷请不起家教,所以你们就把我们的孩子留在学校里教育,我们真实感激呀!我看到孩子抄写的五十遍的词语抄写得工工整整,我就打心眼里感激老师,老师们都是恩人那!你们骂我孩子是猪脑子,我坚定不移的相信,张小牛这家伙就是猪脑子,生下来时就是个傻瓜,他那天还请求我跟您说以后不要当着全班的孩子这么说他,因为张小牛说自己十二岁了,应该有点尊严了,说实话,老师没事,屁大的孩子能有什么尊严,小子还敢跟我较劲?你就骂这个愣小子,我们完全配合学校,我们不象有些家长一有什么事就去找老师论理,我们是完全不会这样的,就是老师打他两下,我们也没有意见,因为我知道老师与我的孩子远日无怨,近日无仇,纯粹是爱我孩子才这样做的,是恨铁不成刚,是伟大的爱。我虽然没有读过多少书,但是这点道理我还是明白的。只是我恳求老师不要把他得伤筋动骨的,孩子毕竟是个孩子!
老师们,你们的恩情比天高,比海深,我们家张小牛三生有幸,遇到了你们这些伟大的老师,我要替我的列祖列宗感谢你们。但是我真的对不起你们,我的儿子张小牛居然那么不争气,居然跟我说不喜欢学校,不喜欢学校的老师,我知道他说的是真的,因为天底下找不出几个喜欢差生的老师呀!这是他活该,谁叫他成绩那么不好,如果门门功课都是一百分,哪个老师不喜欢他,我这个做爹的不也脸上有光吗?如果我是老师我也喜欢那些听话的牛顿与听话的爱因斯坦们,张小牛居然每门功课都不及格,害得全班的平均分数下降了两分,班级的荣誉就没有了,老师的英明也就毁于一旦了,工资奖励住房等等的东西,谁来算这个帐,把张小牛的爹妈卖了也赔不起。我们家穷,知道老师们特别辛苦,可是我们急却一点办法也没有。张小牛居然不想上学了,说这学不上也罢,被我打了一巴掌,直到现在还在哭呢,就随他去吧。人家大西部的孩子想上学还没学上呢,张小牛这家伙纯粹是生在福中不知福,我已经叫他写检查了,一定要写出深度,把灵魂深处的丑陋的东西都写出来,否则不能吃饭,不能睡觉,我想老师们也一定会支持我这么做的,对于象张小牛这样的孩子就要象对待阶级敌人一样,千万不能手软。
感谢老师们多年来的教诲,千言万语我不知道怎样表达我的感激之情,真的谢谢老师们了!
祝老师们身体健康,幸福快乐,万岁万岁万万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