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父亲的一封信
爸爸:
多少次,我都犹疑着该不该给您写这封信。其实,我的想法很简单,我只想告诉您:这个暑假,您的女儿我过得很累很累。这种累是精神上的累,它比体力上的累要痛苦得多,满脑子的想法象噩梦般纠缠着我。
心累是源于回老家祭祖。回了不知多少次老家,唯这次让我刻骨铭心,我真切地感受到,无论我是优秀还是劣等,我的根都在这里。而把我带到人世间来并遗传我优秀或劣等因子的两个人却换了另外一个人。也许我很自私,也许我不懂人间真情何在,但您是生我养我的父亲,我只想把我心累的结告诉您。
几年来,我一直不想去知道一些事情的原委,其中复杂的人性的东西我也仅是一知半解。只有经历了才会知晓,才会反思。人都是自私的,无论在亲人面前还是在好友或陌生人面前,每一个人都会站在自己的角度以对自己有利的方式去寻求理由,阐述事情的缘起。真正的谁对谁错,只有时间才能作出判断。可时间太无情,它会在人们寻求谁对谁错的痛苦挣扎中把人变老变枯竭。当人们躺在病床上无奈地面对生命即将终结时,谁对谁错又显得不那么重要了,无数前人的事实证明:维系和守望生命开始和终结的只有血脉亲情以及和你共同创造血脉亲情的另一半。
人值壮年,血气方刚,恩怨无常,惟情惟爱,不求永远,但求此刻。是对是错没有人讲得清的。有人说:一日夫妻百日恩。我虽不是太明了,但我猜度的这种“夫妻”应该是广义上的。基于此,我忽然又觉得您很重情重义极富责任心,是个敢于担当的男子汉。
古人讲的“白头偕老”放在当今花花世界似乎只是一种美好愿望了。人有追求情爱的自由,爱就是爱!不爱就放弃!任何人都无权去干涉!可这爱和不爱的背后是不是还有一种别的什么东西呢?中国还有句俗语:“少来夫妻老来伴”,这话真正的意义我不懂,爸爸你也不一定懂。因为你我都还没经历过老的这道关!人只有经历过才会明白。于是,我又想到了我前面讲过的那句话:“当人们躺在病床上无奈地面对生命即将终结时,谁对谁错又显得不那么重要了,无数前人的事实证明:维系和守望生命开始和终结的只有血脉亲情以及和你共同创造血脉亲情的另一半。”
爸爸,我非常爱您,那是不用质疑的,也是必定的,生来就决定了的。因为我和姐姐在同龄人中之所以还算优秀,是因为您的遗传因子,因为您节衣缩食而造就了我俩!如果没有我和姐姐,您会过得更潇洒更快乐!为了我和姐姐,您放弃了房子、车子和快乐的日子。以后有条件,我一定会帮您买很漂亮的车子,很漂亮的房子,我会尽我的能力帮你度过难关,哪怕付出的是我的生命。这是真话!
但是,生来的东西我没有办法改变,我却可以决定喜不喜欢你身边的人,敬不敬仰你身边的人,因为那是后天的东西,这并不矛盾,我以后可以遵守法律给予您物质上的东西,但是精神上的东西能给予你多少那是我的自由。你能理解我的意思吗?在这个繁花浮躁的世界里,青年人在选择对象时,青年人及其父母开始关注起对方父母是否真诚相伴了。于是,我率先尝到了家庭分裂的苦果。
爸爸,这是我的心里话,但真的不代表什么。一个企望改变别人的人永远是徒劳的。我只告诉您:我会做您的好女儿,好好读书,但同时我更希望我们都可以共同努力,呵护好我们这个还算存在的家。这不是一个谁对谁责任的维持,而是建立在灵魂无限尊重基础上的相濡以沫。
此刻,雨还在下着,电还在闪着,雷也在不停的轰鸣着,我知道,最艰难的日子,已经过去,我想再一次尽力维系着这个曾经幸福的家,等我的父亲回家,等我的母亲恢复原来的快乐!
年少的青春,未完的旅程,是您带着我勇敢地看人生;无悔的关怀,无怨的真爱,而我又能还给您几分?爸爸!很少真正的关心您。真的不应该只在雷雨的日子里才想到您!于您,做女儿的已经索求的太多太多了。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女儿知道你不会对我有什么要求。因为在您心里,您还是把我当孩子。虽然您没有挣下多少家产,没有取得功名利禄,但是您一直是女儿心中最尊敬的人。慈爱、善良、纯朴、诚实、责任,这些都是女儿从您身上看到的。虽然您不善言辞,但是最质朴的话语不就是最能感动人的吗?虽然你不重外表,但是最真实的您不就是最可亲的吗?虽然您不谈名气,但大家都知道您“是一个好老师”。我知道,妈妈仍然深爱着您,即使被伤害,也无法去憎恨您!不管发生什么事都自己去承受,只有承受不了的时候才会在我这个女儿面前诉苦,日渐憔悴的脸,精神处于崩溃边缘,有时候会作出连自己都不知道的事情!
妈妈总是教导我要有一颗宽容理解的心。让我再深情的叫您一声爸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