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宝贝:
你好!
时间过得真快,一转眼,你快十岁了,依稀有了小男子汉的身影,称呼你宝贝好像有点不合时宜了,但我想告诉你的是,孩子们是上天赐给父母最好的礼物,不管你以后长得多么高大,离我们有多么遥远,在我们的记忆片段中,最多的永远都是你小时候的模样,你永远都是我们的宝贝。暂且还是这样称呼你吧!
现在夜已经深了,看着熟睡中的你,想想小时候的我,一时思绪万千,无法入眠。拉开窗帘,夜空中繁星点点,像一个个孩子的眼睛,一眨一眨,仿佛向我说些什么,其实爸爸也有好多话想对你说,不如我们现在就来谈谈。
回忆起爸爸小时候,也和你现在一样,每天上学放学,吃饭睡觉。学了新知识,谈不上兴奋。考试考得不好,也谈不上沮丧。整个一个懵懂的状态,这种状态一直到大学都是这样。现在看来,如果当初早点明白一些道理,爸爸今天在你眼里,也许会更加优秀,更能成为你的榜样。幸好,多年的读书生涯和人生经历让爸爸有所醒悟,为了你能顺利的完成学业,为了你能更好的发挥特长,为了你能具备更强的心理素质。借这个机会,一并告诉你,希望对你有所帮助。
和大多数孩子一样,你有点聪明,有点顽皮,有点粗心。能够自己学习,但谈不上有很强的兴趣。考试偶尔有神来之笔,给老师带来惊喜,但不稳定。能上课听讲,也容易开小差。容易受外界干扰,喜欢人云亦云。对新鲜事物开始很感兴趣,时间一长烟消云散。自认为比上不足比下有余,容易安于现状。爸爸是过来人,完全能理解你现在的处境。我想说,大部分同学和你一样,你们距离顶端只差那么一点点。想更进一步,也完全有能力更进一步,但缺乏一颗勇敢的心,缺乏一种锲而不舍的精神。“人生能有几回搏”,作为现在的你,既无远虑,也无近忧,为什么不激发你内心的潜能,试着搏一下呢?你喜欢看奥运会,喜欢看升国旗,你要知道,不是每个运动员参加奥运会都能得金牌。奥林匹克不是分出冠亚季军,而是一种追求更高更快更强的精神。在爸爸看来,你敢于追求,敢于挑战,就是冠军。
学习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安于现状只能让自己裹足不前。你一定知道“井底之蛙”的故事,你笑那个青蛙安于现状,不思进取。但其实我想说,如果那个青蛙每天坚持往上跳,总有一天它会跳出井底,看到一个全新的世界。到那时,你还会笑它吗?我们不怕做井底之蛙,怕就怕做安于现状,不思进取的井底之蛙。 你现在读二年级,对你来说学习的道路才刚刚开始。成绩好,千万不能沾沾自喜,更不能妄自尊大。你要知道人外有人,天外有天。对你而言,良好的开始只是你迈向成功的第一步,距离优秀,你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相反,长期在这种状态下学习,你也许会变得桀骜不驯,刚愎自用。你要理性看待同学们之间的挑战,懂得欣赏别人,善待他人。三人行必有我师,每个同学都有你值得学习的地方。要能坦然的面对失败,失败不可怕,人生的路不可能一帆风顺。不是有句话说“失败是成功之母”吗!你想想,没有“失败”的妈妈,怎么会有“成功”的儿子。当有一天,你既能哭着微笑,又能笑着流泪的时候,我想你离成功就不远了。孩子,加油! 假如,随着学习课程日益繁重,你的学习成绩不那么好了,你千万不能丧失信心,更不能妄自菲薄。爸爸要跟你说,人生是一场马拉松,不在乎你开始跑多快,而在乎你最后能跑多远。也许你无法成为科学家,也许无法成为冠军,你要坚信,“天生我材必有用”。人生的轨迹中必定会有属于你的坐标。只要你坚持努力,不抛弃,不放弃,找准方向,一步一个脚印,一定会划出你人生最美的弧线。孩子,让我们一起努力吧! 毕淑敏奶奶曾经说过,拿着别人的地图,永远找不到自己的路。你就是你,没有任何人可以替代。在学习闲暇之余,爸爸希望你能多锻炼身体,能多听听音乐,能多看看书。锻炼能增强你的体质,音乐能愉悦你的灵魂,看书能武装你的思想。这三个习惯如能伴随你一生,将是你人生最大的财富。
天上的星星依然一闪一闪,不远处传来行人的脚步声。看着天上的星星,我突然想对你说,孩子,即便你不是最亮的那一颗,不能给行人指引方向。但我坚信,你一定能给他们带来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