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致家长的一封信
尊敬的家长朋友:
您好!
在经历了期末考试后,孩子的寒假生活即将开始,本学期也顺利结束了,感谢您对我校工作的力支持与配合。让孩子健康快乐的成长,助他们走向更广阔的人生,是我们的共同心愿,希望我们能一如既往的为之努力。
我们相信,这也是您的愿望。只是在应试教育的快车道上,孩子被分数评价和定性。紧张激烈的竞争中,父母们慌乱无措,最终还是将目光投注到成绩。然后迫不及待的给孩子报辅导班,请家教,急功近利的渴望一蹴而就。但是,如此一味重视成绩,而忽略其他,结果可能适得其。教育是慢的艺术,需要的是持久的关注,耐心的等待,需要的是潜移默化,春风化雨。好成绩的取得,来自于日复一日的坚持,来自于平时点滴的积累。而这些,更需要孩子坚强、乐观、踏实,需要他们拥有强的内心。有人说,教育,在教,更在育。但我们总是重视前者忽视后者。并不只是成绩发布那一刻,父母才感到教育孩子的责任,它应该渗透在生活的点滴之中。
所以,无论孩子成绩优秀与否,您都应该有耐心坐下来和孩子聊聊,一起和孩子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更重要的是,给他一个拥抱,表达您对他的信心。这里,没有“别人家的孩子”,没有简单粗暴的指责,没有不满和失望,有的是平心静气的交流,是真诚和信任,是平等和尊重。
在学校,我们常听到孩子抱怨父母管的太多,只关注成绩,总是和别人家的孩子比。与此同时,在那封孩子可能会从小写到的“给父母的一封信”里,没有因为老套的题目所带来的倦怠和麻木感。我们在每个孩子的信里读到了父母的辛苦,对父母的感激,读到了真诚、感动和泪水。更多的时候,可能我们的孩子理解了父母,而我们的父母却未能理解孩子。
父母和孩子的关系,正如纪伯伦所言:“你虱,儿女是从你那里射出的箭。”孩子不是父母的私人财产,不是拿来充当可怜面子的工具,也不需要为父母失败的人生埋单,更不是什么“养儿防老”,他首先是一个立的个体,他是上帝送给父母的礼物。是孩子让父母的生命更完整,让他们的虚空有了寄托,让他们体验到生命开放的神秘和欢喜,更重要的是,让他们尽情的去施与爱。所以,在教导孩子感恩的同时,做父母的也应该感恩。感谢孩子,感谢在陪伴他们成长的过程中收获的幸福欢愉。
对处于十六七岁的他们来说,生命正在慢慢苏醒,他们开始慢慢懂事、成熟,慢慢拥有自己的心灵世界。这块心灵世界是标示的私人领地,无论是老师还是父母,都无权闯入,我们只能期待他们能带领我们进入。除了真诚的沟通,概没其他方法可寻,简单粗暴的打骂应该永远抛弃。
试着保持耐心,去倾听吧,去观察,去记录,注意每一个细节,对孩子的教育不是靠空谈道理,而是身体力行的实践。在希望孩子成为更好的人的同时,您首先应该成为那样的人。在他仰视别人之前,他首先仰视的应该是您。这样才能获得孩子的尊重和信任,而这,正实通的前提。同时,多花时间陪陪孩子,一起看电影,去登山,或者一夜的促膝长谈,这可能比让孩子去上辅导班更有效。教他们勇敢的去追求卓越,超越自我,也教他们怎么去面对痛苦、挫折、失败。去欣赏他们的闪光点,也试着去理解他们的叛逆和冲动。要学会耐心等待孩子的改变,在他们人生的每一个路口,给他们一句温暖的话、一个信任的眼神、一个结实的拥抱。让他们在信任和期待中健康成长。
可能孩子的未来并不能如我们所愿,可能他终究没能让我们在别人面前炫耀,但我们希望他不忘初心,行事正当,希望他任何时候都能拥有信心、勇气和担当,希望他永远坚强、乐观、善良。希望他能得到爱,也能爱别人。重要的是,成为一个更好的人,成为他自己。
教育不是生活的一部分,它就是生活本身。人生在世,就是要不断自我教育,让自己变得更好。可能您已经行至人生的中年,但仍希望在陪伴孩子成长的过程中,您能和孩子一起进步,去助孩子开创更的世界的同时,新的世界也在向您展开。
一百年前,鲁迅先生写下《现在我们如何做父亲》,开篇写道:“自己背着因袭的重担,肩住了黑暗的闸门,放他们到宽阔光明的地方去;此后幸福的度日,合理的做人。”结尾他感叹:“这是一件极伟的要紧的事,也是一件极困苦艰难的事”。一百年后的今天,父母仍然在面对同样的问题,诚然教育从来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我们应该试着去改变,无论是作为父母的您,还是我们老师,我们都愿意献出所有,给孩子以助力,使其自由飞行,到更高更远更优美的境地。因为孩子不是其他,他就是我们的甜美,我们的悲伤,是我们的骨肉,我们的心。
恭祝家长朋友们新年快乐、万事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