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XX:
你好。
其实妈妈知道你并不好,因为你刚刚哭过,哭了很长时间,而且你近来常常要哭。
很小的时候,你就能哭,放开喉咙地哭,爸爸笑说你肺活量练好了。妈妈也觉得能哭的孩子心态好,藏不住事儿。刚上学的时候,你不怕迟到,你不懂时间的紧迫,你不紧不慢悠哉悠哉的样子很让妈妈和爸爸羡慕。快节奏的社会里,慢一点儿的人太少了,大家都在跑,唯恐落后别人半点儿,焦虑和疲倦总写在脸上,“累”成了生活的常态。所以我们欣赏你的漫不经心,希望你能以坦然的心态面对人生,慢慢悠悠做好自己就行。
在学习上,妈妈从不严苟要求你,只要你不是太差,妈妈都会对你说“挺好”。因为妈妈知道,学习成绩的好坏只是人生前进路上的一个因素,它并不能起到决定性的作用。所以,妈妈希望你好,但妈妈希望你慢慢变好,不要对自己失去信心。这个信息你一直接受得很好,姐姐没考好,心里郁闷,小小的你安慰姐姐说:“姐姐,没事,向我学习就行了。”姐姐笑了,妈妈和爸爸也笑了。
妈妈一直认为,自信的力量是很强大的,它可以把潜藏在你身体里的能量全部激发出来,只要你拥有自信!一个人有多少能量,他自己是估量不到的,别人更无法探测。这是你制胜的法宝之一。
可是有一天,英语辅导班里,有同学嘲笑你,说你笨,说你是个差学生。妈妈把你接出来时,你哭得很厉害。你问妈妈:“妈妈,我是不是学不好英语?我的英语是不是最差的?”妈妈立马就说:“你怎么可能差呢?你一定不会差!妈妈读书时英语学得挺好,爸爸也学得挺好,姐姐的英语也挺好,你是妈妈和爸爸的孩子,你不会差的。”妈妈给你打了一剂强心针,你的情绪才平稳下来。
老师们一直说你很聪明,你口头表达能力很强,思维也很活跃,妈妈也知道这绝对是你的优点。但你适应不了反反复复地做练习,你毛毛躁躁的性格让你的卷子问题百出,一次又一次的改错让你烦躁不安,你对自己越来越没有信心,你一个劲儿地说“我就是最差的”。
晚上一回到家里,你所有的情绪都爆发了。你开始恼怒生气,扔东西、吼妈妈,有一回你甚至把一个大草稿本撕得粉碎。妈妈为此训过你,也不止一次打过你。打完你后,妈妈抱着你痛哭。后来妈妈发誓再也不打你了,无论妈妈有多么生气。
以后,你不再把矛头对准妈妈了,你也试着让自己静下来。你满屋子走动,手抚着胸口,说“我还有很多作业没有完成,我要静下来。可是妈妈,我静不下来。”然后你就开始哭,边写边哭,还自己打自己的脸。妈妈看着心疼,比打在妈妈脸上还疼。妈妈对你说:“你再不能打自己,妈妈不允许!没有人可以随便伤害你,你更不能伤害你自己。”
你只是一个九周岁的孩子,你就已经被作业折磨得如此痛苦,妈妈不知道将来的路你该如何走下去。妈妈宁愿你不去做那些作业,但你不敢,怕受到老师的责罚。妈妈陪着你做,帮着你做,做到十点,做到十一点。第二天起来,你对妈妈说头晕。睡眠不足,怎么能不头晕!
童年本来应该是美好的,可孩子,你的童年会给你留下美好吗?那个对姐姐说“向我学习”的孩子哪儿去了?那个慢腾腾穿鞋戴帽从容不迫的孩子哪儿去了?
你是一只小蜗牛,你只能慢慢地往前爬,奔跑的速度你没有,至少现在你没有。但妈妈从未对你失去过信心,你未来的路还很长,你不知道你将来会成长为怎样一个人,妈妈也不知道。但妈妈相信,你将来不会比别人差,一定不会!
今年夏天,你在全县全民阅读的朗诵比赛中获得了一等奖;去年夏天,你还被选中去忻州市参加了“夏青杯”朗诵比赛;去年冬天,你在学校组织的亲子讲故事比赛中得了第一名;今年冬天,你在学校举办的演讲比赛中荣获了风格奖;你还在二年级时就当了“六一”儿童节的小小主持人。你的折纸手工做得超棒,去年教师节,你折了好几朵花,送给了老师们。你还会做简单的PPT,会组装机器人,会玩编程猫,还对地图很感兴趣,在我们假期旅游完之后,能迅速地从地图上找到位置。
孩子,你哪里是个什么都不会的孩子!你有很多能力是别人不具备的,你的舞台范儿是很多人学也学不来的。你怎么可以早早就对自己失去了信心呢?
这个世界本来就是丰富多彩的世界,你不需要和别人一样,每个人都有自己固有的人生轨迹,你只要找准自己的发光点,你的人生就可以过得精彩。有谁能保证学习成绩好的孩子,将来一定生活得好?
生活的好坏与一个人的心态有着很大的关系。有人生活在陋室寒屋,依然快乐;有人住在高楼大厦,照样痛哭流涕。有人一事无成,却恬静淡然;有人功成名就,却郁郁寡欢。谁又能说怎样的人生才是成功的人生?而自信、乐观和豁达才能让人对生活充满信心,才能让人感受到这世间的温暖。
孩子,不用怕,做不好作业不用怕,考试考不好也不用怕。爸爸小时候做作业就很慢,常常是最后一个做完,但后来突然就快了,现在做事情的速度和效率几乎无人可及。妈妈读高中时还逃过学,早自习经常不上。妈妈数学不好,高考前的三次质检考试,连考三次六十来分,但高考时妈妈居然考了九十六分,顺利考上了大学。因为妈妈心态特别好,妈妈不怕。所以,妈妈对你说:心态很重要,任何时候都很重要!
放松心态,轻松地迎接一切,相信自己,不要怕!这世间没有过不去的坎儿。不就是个作业?不就是个学习吗?我们尽力而为就是了,能做好最好,做不好不要逼自己。连你自己都不爱惜自己的话,谁还又能爱惜你呢?未来可期,你可以期,妈妈也会去期,尽你的力量走好就行了。
孩子,妈妈相信你,你也一定要相信你自己!妈妈永远爱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