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宝贝:
爸爸怀着一颗沉重而矛盾的心给你了写这封信。今天早上,爸爸问你对中日战争怎么看。也许,对于幼小的你来说,现在回答这个问题太过于庞大而沉重了,我在心里预想了各种各样的答案,但是当你回答我时,仍然让我感到十分震惊!
你说:“我不知道,我们考试不会考的”。
爸爸不知道该如何评价你的答案,不能说对,不能说错,但是爸爸要告诉你,读书不是为了考试。当然你现在还无法理解爸爸的话,但是当你能够理解的时候可能为时已晚,所以,爸爸一定要给你写这封信。考试中有很多内容也许你这一生都无法用到,但是在考试中没有的东西有很多很多是非常重要的。比如,独到的思想和独立生存的能力。将来,爸爸妈妈都会离开你,你终将独立地去面对整个世界,所以,你要学会生存的本领,而不是去依赖某一个人,包括你的亲人。
我们既然生活在这样的制度里,无法独善其身,只好尽可能地去适应它。妈妈几次和我商量移民的事我都拒绝了,因为爸爸深爱着中国。具体说她哪里可爱,我也说不清,也许只是看到一支漂亮的毛笔我就深爱她;看到一幅精美的刺绣我就深爱他;看到一尊慈悲的佛像我就深爱她;读到一篇文雅的古文我就深爱她;听到哀婉的京剧唱腔我就深爱她,就这么简单。所以,我可爱的宝贝,将来无论走到哪里都不要忘记自己的祖国。
你非常喜欢看书,在所有的礼物中你最喜欢书,这一点让爸爸妈妈倍感欣慰。尽量地去多读课外书吧,这对你将来的成长有极大的好处。中国自古以来非常重视教育,这也是中国几千年来一直屹立于世界东方的根本原因。纵观中国历史,轻视教育的只有两个阶段,第一个是元朝,第二个是清末。这两个朝代的结局你在历史书上就可以了解到。至于当今,我们重视教育还是轻视教育,我真的很难做出判断。看着每天焦头烂额、亚历山大的父母带着孩子到处补课,看着孩子们疲惫的眼神、焦躁的情绪我很难说我们不重视教育,也许仅仅是方向的偏离吧。
在周围的小朋友中,你参加的补课班是最少的,因为爸爸不愿意剥夺你快乐和休息的权利,尽管你一直成绩平平,但在你身上少了几分骄横、跋扈、自私、贪婪等习气,却多了几分积极、友爱、谦逊和阳光的性格,这是爸爸妈妈最愿意看到的结果。
你那么喜欢画画,而且画的还不错;又那么喜欢自然科学,对各种野生动物如数家珍,对它们的习性了如指掌,尽管不一定会出现在考试的卷子上,但这些无疑都是非常宝贵的知识财富。爸爸希望你将来做一名自然科学画家,画出各种各样漂亮的科普书,让更多的小朋友喜爱自然科学。当然,这只是爸爸的愿望而已,将来的职业还要由你自己去选择,但是爸爸不希望你进娱乐圈和政界。无论什么职业,你都要靠自己的学识和本领去吃饭,而不是靠出卖自己的身体和灵魂。
等你长大成人之后,爸爸希望你能选择一个信仰,给自己的心灵找一个归宿,知道哪些事可以做,哪些事不能做。如果可能的话,爸爸希望你能够信仰佛教。在爸爸皈依佛教之前曾经仔细研究过佛经和圣经,最终选择佛教是由于我认为佛教更科学、更慈悲,也更适合中国人的性格。近代以来,随着现代科学的不断发展,佛教的理论已经被越来越多的科学实验所证明。
你曾经和我说,思想品德课的老师说烧香拜佛都是迷信,这让你非常郁闷,不知道老师说得对还是爸爸说得对。其实,老师这样说是因为他对佛教根本不了解,更没有系统地研究过,他这样说是不负责任的。很多人认为烧香拜佛就是佛教,其实完全错了,佛教是要用佛陀的教诲来修正我们自身的缺点和不足。烧香拜佛只是修行中一个很小很小的部分,真正的修行者可以不烧香不拜佛,关键是要修正自己心。当然,最终的选择权在你自己的手中,但无论你选哪一个,事先要做好充分的分析和研究,你认为哪一个更科学你就信仰哪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