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朋友:
新年快乐!
xx年真的是飞逝而过,不知道是错觉还是什么,觉得时间好像愈过愈快。又到了我们要总结过去一年,而展望未来一年的时刻。你的新年新希望是什么?
通常每年我们都会订一些目标,这些目标可能都是外在导向的,具体的:我要挣多少钱、我要找到一个对象、我要这个我要那个。我不是说外在目标是不对的,我觉得外在目标有其必要,而且我认为,你真心想要的东西,就一定会得到。这在我的书中都已经说过很多次了,在“遇见心想事成的自己”里面更是详细说明了方法。
但是,我愈来愈觉得,设定一个内在目标是非常重要的,更胜于外在的目标。最近读到这一句话,很印心:“只有你的快乐和幸福不附属于任何人或物的时候,你才是自由的。否则无论你被关在监狱里,还是走在大街上,你依然是自己的囚犯。”我要将这种态度,设为我xx的内在目标。它将成为我航行旅途上的指南针,在xx的旅途中,遇到任何事情,我都会看看,我的反应和前进的方式,有没有遵循这个指标。
我发现,读了很多书,上了很多课,但当我们遇到事情和状况的时候,有时候还真是无法改变。可是,我个人的经验就是,即使我知道我这样状态不对,我的反应方式有问题,我还是没有把自己说的或知道的做出来,我以前会为此感到沮丧,现在我不会了。因为,当我诚实的观照、接纳自己一切的发生时,有一天——不敢保证哪一天——我就能真的做到了。
人生的难关有时候像一座山,有时候像一座炼狱,在里面痛苦的煎熬我。但是,当我带着强烈的意愿,告诉自己总有一天我要能够走出这座炼狱,而不去责怪制造炼狱的人(虽然看起来好像有人制造或是把你放入炼狱,但是实际上我们都知道,外面没有别人,你自己是始作俑者)。带着这样的正知正见,你有一天就能够优雅的走出炼狱,爬过高山,回头一看,炼狱和高山已经远远的被你甩在身后,而眼前,可能又有一座丛林或是沙漠需要你去穿越了。
人生就是这样,一出一出精彩绝伦的好戏高潮迭起。如果你带着正确的观点去体会、经验人生,那无论处境是好的坏的、苦的甜的,你最后都会觉得此生没有白活,真的!!祝福大家!张导游在此陪伴你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