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人礼的一封信
亲爱的儿子:
时间过得真快,转眼你就要十八岁了。回想起你儿时的诸多往事,犹如昨日发生过的一样,依旧历历在目。这不得不让人感叹:光阴似箭,岁月飞逝!今借学校为你们举办成人礼之际,我们一起回忆你的成长历程,重温往日的美好记忆,感悟今天的世事人生,共同展望你更加精彩绚丽的美好明天。
你从小就是一个懂事的孩子,做事谨慎稳妥,从不惹是生非;学习上脚踏实地,认真勤奋,成绩一向优秀,这让我们在你成长的过程中省心不少,更让我们为拥有你这样的儿子而感到欣慰。你生性安静,沉稳大气,头脑聪慧,体格健壮,这些都是你与生俱来的优越品质,也是上天对你的最大恩赐,这将为你拥有一个精彩的人生奠定了必要基础。
从小学到初中,直至高中,在学习方面你一直都是同龄人中的佼佼者。小学时就获得世界少年奥林匹克数学竞赛邢台赛区金奖、邢台新传媒作文大赛三等奖、数学竞赛全县第一名的好成绩。小学毕业后你以优异的成绩被邢台陶行知实验学校最好的试验班录取,初中三年,年年获得一、二等奖学金的奖励。且一路过关斩将,成绩稳步提升,以致初三时因成绩特别优秀,中考前一个多月就被自己向往已久的衡中提前录取。进入高中后,你又以相当出色的成绩获得学校免除三年学费的奖励,并能戒骄戒躁,奋发进取,在历次的月考、期考中多次名列前茅,甚至有几次直达巅峰。所有的这些,都足以见证你的聪明睿智和刻苦勤奋。你用一个个坚实脚印书写了自己精彩的成长记录,这让我们为你感到无比的骄傲和自豪。
除了天资优越和成绩优秀外,从小就喜欢读书是你又一个突出的优点,这必将会对你的人生产生深远的影响。广泛的阅读会大大开拓你的视野,特别是读一些经典名著,将会不断丰富你的心灵,提升你的人文素养,帮助你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培养你独立思考和辨别是非善恶的能力,这样你便不会在生活中人云亦云,无所适从,不分善恶,随波逐流;而是会明辨是非,自强自立,从善如流,心怀悲悯,使自己免受世俗社会的、腐朽事物的种种不良侵蚀,从而成为一个善良、正直、丰富、高贵的人,这也是爸爸妈妈对你最大的期盼。
除此之外,我们还想告诉你的是,正如所有的事物都不会完美一样,同样,你以及你的人生也不会完美无瑕,尽如人意。首先,你本身也有这样或那样的缺点和不足,这主要表现在日常形成的一些不好的习惯,如缺乏运动锻炼、做事常有拖沓、不健康的饮食习惯、自制力不强等,这些都需要自己引起足够的重视,想方设法找到适合自己的、行之有效的方法予以纠正改进,千万不要被一些不好的习惯左右了自己。英国著名经济学家凯恩斯有一句名言:“习惯形成性格,性格决定命运”,可见习惯对一个人一生的影响是多么的巨大,所以你要下决心战胜自己的这些不良习惯,精心管理、经营自己的人生,不断完善自我,做一个健康、优雅、快乐的人。其次,在人生的道路上任何人都不会一帆风顺、事事如愿,这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规律。在你成长的过程中难免也会有一些令自己不如意、不顺心的事情发生。记得你初三的时候,有一次考试成绩不理想,直到几天后我们去看你,你的情绪依旧十分低落。当时爸爸就告诉你:“一次的考试成绩无关紧要,要着眼长远,不要被一时的得失左右了自己,蒙蔽了自己的心灵”。后来看到你的日记中写道“当我知道全部分数时,一下子就懵了,甚至觉得全都完了,一切都毁了。我为自己铺垫、计划的人生路从此塌方,今后的一切都从此结束。”可见当时的你是多么的沮丧,好像那次的成绩会决定你今生的命运。然而今天,你还会觉得那次的成绩有那么重要吗?其实,在一个人成长的过程中经历一些挫折、遭遇几次失败不仅是在所难免,也是不可或缺的。正如一个人不知苦涩的滋味,怎么会懂得很好得享受甘甜?爸爸妈妈希望你能明白这些道理,理性、坦然地面对今后成长道路上的成败得失。
最后,想和你说说关于今后生活学习上的事。马上就要高三了,离高考越来越近,整个生活和学习的氛围也会越来越紧张,所以有必要再次提醒你:
在生活方面,必须时刻注意保护自己的身体,“合理的饮食、充足的睡眠、适度的运动”,这三点可以说是身体健康的三要素。具体到饮食上要少喝饮料,少吃垃圾食品,最好不吃,多喝白开水、纯净水,多吃主食、蔬菜;尽量保证足量的睡眠时间,绝不做熬夜苦读这种得不偿失的事,最好养成午休的习惯;尽可能利用课间、课余时间多活动身体,多做有氧运动。一个健康的体魄,不仅是你现在快乐生活和学习的保证,也是自己一生生活幸福的基础。
在学习方面,你现在的成绩已经很优秀,在衡中这个藏龙卧虎、高手云集之地,能有你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不要再给自己太大的压力,无须因偶尔的、一两次成绩的不理想而沮丧、焦虑。因为压力、焦虑不仅不利于高效学习,还会给自己的身心造成伤害。更不要为将来的结果而患得患失白白耗费精力,那是不明智的,只要自己努力了,就够了。“尽人事,听天命”正是你现今应遵循的人生哲学,相信上天会眷顾智慧而勤奋的人。当然,在今天这样的学校、班级环境中,做到这些似乎也不易,然而我们相信你会有足够的智慧和勇气来摆脱环境的干扰,免受其给自己带来的不良情绪和负面影响,从而使自己能够轻装上阵,全力以赴,从容、充实、快乐地度过高中最后这段宝贵的时光。
祝:健康、平安、快乐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