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人礼的一封信
亲爱的儿子:
爸爸妈妈很高兴也很愿意一起给你写这封信。若是以往给你写信,你可能还会觉得形式感太强也没必要。今天学校举办成人礼,要求家长给孩子写封信,我们觉得这是个好机会,也很有意义,可以敞开心扉与你说说心里话。
时间过得真快,转眼你都参加成人礼了。你已经满十八岁,从20xx年12月10日起。明年6月你就要进考场参加高考,面临成人后的第一次人生重大考验,爸爸妈妈现在应该为你加油打气,期望通过努力你进考场时,可以迈着坚实的步伐彰显从容的状态,自信的赢得你挑战人生的第一次成功;期盼成人后的你,在漫漫人生路上练就劈波斩棘的本领,一直过着幸福快乐的生活。
此时,你应该还没准备好如何应对高考的挑战,距离我们所期望成为有担当的男子汉,心智上还不够成熟。不过没关系,从这一刻起,爸爸妈妈陪着你去克服学业中遇到的困难,充分做好考前准备,希望临战前的你可以信心满满的对我们说:爸爸、妈妈,一路的陪伴你们辛苦了,下面就看我的吧!
哪个十七、八岁的少年展望未来时不是青春恣意、满腔热情呢!懵懂中的你,对未来的金灿灿美好生活,已在脑海中心驰神往许久了吧!可我们要知道,美好生活不是轻易获得的,好成绩的取得也不是一蹴而就一天可以成功的,走向社会后生存发展的本领需要现在就扎扎实实打好基础。爸爸妈妈深知这一点的重要性,所以从你来到这个家的那一刻起,我们就开始与你一起努力着一步步走向未来了。
你出生时的模样,爸爸妈妈到现在还清晰地记得:皮肤皱皱的眼睛也不睁开,红扑扑的小脸蛋有点歪,哭起来嘴也是歪的,耳朵一边起来一边没起来,好丑的小孩。当时爸爸看着你,宝宝好小啊、好丑啊,他什么时候才能长大啊!担忧能不能变好看啊!(当然,现在你已经变成帅小伙了)。说实话,那时的爸爸妈妈还不懂得培养你的过程中,我们将面对怎样的艰辛,又会收获什么样的快乐……
你出生后因为嘴歪无法喝母乳,没几天你妈妈没奶了,只能用奶品瓶喂你。那时住在姥姥家又值冬天,你经常半夜开始苦恼,爸爸妈妈就挣扎起来给你热奶,一晚上基本没睡过整觉。这些艰辛和你给我们带来的快乐相比,就不算什么,你的每一个变化成长都带给我们很多快乐。因为爷爷奶奶岁数大,姥姥家又有比你大一点的哥哥要带,我们只能在你2岁多就送你到幼儿园,再大点因为工作忙只能给你整托,你有次哭得很厉害要求爸爸周三能接你回家(因为那天大部分整托小孩也被接走),我周三的晚上特意偷偷去了幼儿园,看到只有你和另外一个孩子在,我在门外哭了,自责自己没能力给你更好的关怀。那天起,就是再忙我也周三把你接回奶奶家,不让你那么孤独。你小时候有段时间爸爸很穷,每次带你去华普你要买玩具时不能满足你,但又怕你伤心,总是退而求其次买些便宜的玩具给你,你很懂事也就不再要求买别的了。但你知道吗?爸爸心里很难受,自责自己当时没好好学习,没有个稳定高收入的工作,能带给你更多的快乐。这也是后来为什么我总是给你讲要有钱。
再大点到了上小学的年龄了,那时你是我们的骄傲,学习成绩很好,身体因为踢球也壮起来了。因为踢球,你把胳膊摔骨折了,我送你去医院时,想到我小时候也是踢球骨折了,我有种自己生命轮回的感觉,你是我生命的延续。爸爸妈妈难忘小升初时,以前给你写信说过,不再多说。你没有让我们失望,顺利考入了丰台区的好中学。
一个处于不断成长中的孩子,只有适应环境和身体的变化,适时调整好自己才能少走弯路。从初二起,爸爸妈妈感觉到了你的身上也存在一些青春期孩子都会出现的问题,我们开始担心你如何顺利走过所谓“叛逆期”。我们发现,你有些反感爸爸妈妈关注你的学习和生活了,你语气强硬的说,我知道自己做什么,也知道怎么做,甚至你不愿再与爸爸妈妈多说话了。
爸爸也总是拿别人家的孩子开始批评你,我们的矛盾越来越大,好几次发生激烈争吵。可爸爸妈妈并没有怪你,因为我们知道,毕竟你是个青春期任由个性膨胀的孩子。我们商量一定要再耐心些,一起陪着你慢慢长大吧。此后的一年多时间里,学习走了下坡路。直到初三上学期结束,你的学习成绩很不理想。你知道吗,三年的初中学习,爸爸妈妈付出的辛苦和钱还不说,为了帮助你摆脱身心的一些不健康因素,妈妈为你流了多少泪,爸爸跟你操心上了多少火啊!
好在中考前你有些醒悟了,心里对功课没底,开始不踏实有些害怕了。开始主动在课外补习。现在想想,也许是爸爸妈妈当时给你的压力有些大,有时语言还有些偏激。我们开始陪你下功夫补课,缩短了差距。你很快调整了自己的状态,中考时考出了还不错的成绩,接到“六十六中”录取通知时,你知道我们是多么高兴。
高中这两年,你的身高可谓突飞猛进,一晃就变成一米七多的个子了,是大小伙了。虽然爸爸妈妈的脸上皱纹多了,可是看到你和爸爸一样的个头,我们打心眼儿里高兴。可长高个子的你,心里的成熟似乎没有你身高增长的那么快。你的学习成绩上不去,又开始让爸爸妈妈变得焦虑了。分析原因,既有你贪玩儿学习精力投入不够的原因,恐怕也不能否认你少年情怀荡漾于心的因素。
爸爸从小也很叛逆,童年和少年时期的成长经历饱含苦难和艰辛,上班后也是坎坷不断。正因如此,爸爸不希望你在生活中有稍许的不如意,物质上的要求尽量满足你,要求只有一个:你要健康成长提高学习成绩。
你越来越帅气了,穿衣打扮越来越有风度同时,却发现你努力学习的动力不足了,面临高考的紧迫感和提高成绩的压力难得显现。并不是爸爸妈妈想给你多大压力,非得让你考上什么理想大学,只是觉得你有能力追寻梦想时,为什么不珍惜美好时光呢。妈妈感到失望开始抱怨你;爸爸火气更大,批评更苛刻,有一次还逼得你离家出走。你是可以体察父母用心的孩子,一定知道爸爸是不愿打击你的,也并不是单纯因为考试成绩不理想才冲动的,而是责怪自己的孩子,为什么不听劝导,非要像爸爸那样吃了亏遇到坎坷后才后悔。这时,我特别不希望你再轮回一次我糟糕的生命轨迹。
其实,深爱你的爸爸妈妈,早就幻想过你未来的生活。祈望若干年后,一个温柔漂亮的女孩儿走进你的生活,那一定是个懂你、值得被你呵护的好姑娘;在爸爸妈妈身边感悟到的责任和爱,会使得你懂得让你未来的家充满温馨和快乐;想必你也会成为一个好爸爸,悉心培育着你自己的宝宝;在你身边还会有很多好朋友,彼此珍惜爱护,你的生活是何其幸福、如意……
可是现在你还小啊,你还不成熟不足以承担男子汉的责任,不够强大的心智势必会影响你的情绪,干扰你的学习,更会导致你面对高考这个人生第一道门槛时踉踉跄跄。看到我们争吵后你激动的样子,爸爸也不断痛苦自责,那时的你,心里也一定会感到委屈。冷静思考后,爸爸不再强压我的学习方式过分干涉你,让你按自己规划走好即将面临的考验。我们愿帮助与你一起计划着如何面对未来。庆幸,你是个识大体的孩子,说到也做到了摒弃杂念用心学习。开始把精力更多放在学习上,也认真去参加校外的补习,你的辛苦爸爸妈妈看得到,每天早起晚归。爸爸妈妈就是为了让你能多睡会,少辛苦点,每天也早起晚归的接送你,让你吃好休息好。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一点点的追赶,你的学习成绩一定会赶上来了。前段你努力后,学习成绩大幅提高,你可能难以想象,分享到你学习进步的喜悦,爸爸妈妈是多么高兴,甚至会夜不成寐呢!坚持吧,还有200天,自我价值的初步实现就在这200天的努力中获得!
亲爱的宝贝,请允许爸爸妈妈在你成年之前这样称呼一下你吧!即将到来的18岁,是充满梦想的年龄,是雄心勃勃的年龄,人生的许多目标能否实现,正是从这里开始的。未来半年的学习生活一定是在紧张、刻苦、付出中度过的,这期间可能会少了些许的浪漫,但是将来回望时,你一定会多了很多刻骨铭心的人生记忆!你可以想象得到,18岁以后的路很长,成长中的漫漫路途会充满困难与艰辛,但是已经成为男子汉的你,一定要义无反顾走下去,直面属于你自己的人生。爸爸妈妈在你少不更事时,给你选择了通过学习而获得发展这样一条路,而在你十八岁成年之后,我们会更尊重你自己的选择,你将自己选择接下来要走什么路和怎么走,爸爸妈妈甘愿担当你助手的角色。无论前行路上有没有爸爸妈妈的陪伴,崎岖和艰难要靠你自己去战胜。生活中遇到烦恼、困难、伤痛、逆境的时候,你要想这是生活中一份美好的礼物,只是包装得不好而已,自己可以勇敢面对它,走进它。一旦走进去你便会发现,里面包裹的其实更多的是自信、勇气、挑战和超越,是叫做不放弃、不气馁、永不言败的东西……只要你遵从内心的呼唤,克服困难坚定地向前走,只要你常怀感恩之心保持着你的开朗、爱心、幽默面对生活,只要你保持着强健的体魄勇于承担属于自己的责任,你一定可以一次次跨越成功的门槛!爸爸妈妈的心会永远陪伴你,无论何时,只要你需要,爸爸妈妈都会挺身而出来支持你。
此刻,爸爸妈妈郑重地对你说:努力吧,孩子,你会活出属于你自己的精彩!
祝你不断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