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父亲的一封信
“很多年不能陪在你身边,这是爸爸对你最愧疚的”
张一军(化名)男42岁长沙人犯罪原因:职务犯罪
年龄、职业情况、犯罪原因,他一脸平静的介绍着自己。然而,谈到他12岁的儿子,原本正视交谈的他把头转向了一边,极力想憋住的眼泪涨红了双眼,然而一眨眼的功夫,豆大的泪珠就夺眶而出,后面的叙述也变得哽咽起来。
他很清晰的记得,最后一次见到儿子是在20xx月7月6日的早晨,如往常一样,去上班之前的张一军看了一眼正在熟睡的儿子。然而,他没有想到这一见竟成了迄今为止的最后一面,且还不知道下次见面时什么时候。被双归3个月后,张一军于去年10月进入看守所。
一年时间以来,关于儿子的所有消息他只能从妻子的一封来信上得知。趁着这个父亲节,他把所有对儿子的心里话全都写成了一封信........
“儿子,6月18日,就是我们分开后的第一个父亲节了。20xx年7月5日,你刚考完期末考试,爸爸把你从外公家接过来,我们度过了分开前的最后一个晚上。7月6日,爸爸去上班,你在睡觉还没有醒过来,我还给你盖好了被子!儿子,爸爸很想你,奶奶和妈妈告诉我你长很高了,也很争气,你考上了长沙的一类学校,爸爸很欣慰!
爸爸离开你差不多快一年了,我知道,妈妈对你说爸爸出差了,要很久才能回来。爸爸现在最想的就是你。对不起,儿子,面临小升初升学的关键时候,在你最需要父亲陪伴的时候,我不能陪伴在你身边,和你面对你人生中的第一次考验。而且,以后可能还有很多年不能陪在你身边,陪你度过人生的叛逆期,这是我作为一个父亲最愧疚你的。
儿子,爸爸现在很后悔,以前在一起的日子,我没有好好珍惜,总是以工作忙为借口,没有陪伴在你身边,你的学习和生活都是妈妈管的,我没有尽到一个做父亲的责任。回想到以前,我陪伴你的日子太少了,就是在家,我也总是拿着手机在玩,没有好好陪伴你。现在在看守所,在管教干部和办案单位的关心和帮助下,我知道了你的一些情况,知道你很争气,考上了长沙一类学校。儿子,你一定要继续努力,初中阶段的学习是最关键的时刻,你一定要认真学习,打好基础。爸爸也一定会认真改造,积极配合办案单位,如实交代自己的问题,争取好的表现,早日出来回到你的身边。儿子,我们一起为了将来而努力好吗?”
既为人父,也为人子,谈到双亲,情绪略微平静下来的张一军再度红了眼眶。“不想案子、不想家里的事,我的日子会过得快一些。别人都想家里人来看,可能我比较另类,我不想他们来看我,不想他们看到我这个样子。”问及原因,这个刚入不惑之年的汉子没有跟我们细说。或许是怕亲人看到他的落魄?或许是担心父亲的形象在儿子心中崩塌?或许是怕心里柔软的弦被触动就一发不可收拾?真正的原因,只有张一军自己知道了。
“不要像爸爸一样,因一时的冲动犯错误”
吴顺(化名) 31岁 汨罗人 犯罪原因:强迫交易
吴顺刚当上父亲没多久,儿子才4岁,虽然已身为人父,但跟许多年轻人一样,冲动、缺乏理智。去年12月份进来之后,吃饭、简单的生产、看电视、睡觉、聊天谈心成了他生活的全部。看守所内规律又平静的日子,让年轻气盛的吴顺放慢了自己的脚步,重新审视自己的过去和未来。
“我特别喜欢看《欢乐中国人》这个节目,里面经常能看到其乐融融的一家人。看到这个,我就会想到我的孩子,我的父母,心里蛮不是滋味的,现在才发现家人才是最重要的。”对于儿子,他最想说的是:
“兵兵,以前在家的时候,我每天都会送你去幼儿园,晚上再接你回来。爸爸已经很久没有见到你了,也没办法送你去幼儿园。在家里,一定要听奶奶的话。儿子,希望你长大以后不要跟父亲一样,因为一时冲动犯错误。
兵兵,你知道爸爸为什么要给你取这个小名吗?因为爸爸特别喜欢部队,爸爸希望你长大以后能当兵,做一个对社会有贡献的人。仁、义、礼、智、信,这五个字是爸爸希望你能学到的,爸爸也在努力学习,争取早日出来,还有,爸爸很想你......”
作为一个年轻的父亲,吴顺同时是一个犯了错误需要被教导的儿子。虽然他的父亲暂时没有办法能管教这个迷途的儿子,但是吴顺也幸运的遇到了一个如父亲般的教导员。50岁的申教导员负责教导吴顺,因曾在部队服役,吴顺对他有一种天然的崇拜,加上父辈般的年纪,在这个特殊的环境中,吴顺将他俩的关系比喻成父子。“他既严厉又慈祥,思想上,教了我很多做人的道理,生活上,真的像父亲一样照顾我,这种教导其实就像父与子的关系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