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父亲的一封信
亲爱的父亲:
您好!
父亲节就要到了,借这个机会给您写一封信。不是因为节日才想写,而是因为现在我想和您说说话。
我小的时候是很少看到您的,您回家的次数太少,而我又总是在外面淘气玩耍,所以我见着您时会很害羞,我甚至不敢靠近您,更没想过要投入您的怀抱,我还很怕您叫我的名字,那种和母亲的语调不同的声音,我怎么听都似乎带点愤怒,让我诚惶诚恐,不知所措。可是,那时的您在我心中又是一个无所不能的英雄啊,所有我和姐姐弄坏的弄乱的东西您都能把它们修好甚至改装得更完美,以至于我打碎的碗我也不让丢掉,要等父亲回来修好。
上小学时,我很贪玩儿,虽然您从来没有给我开过家长会,每期末老师的评语您是肯定要看的,记得那时您最高兴的是看到老师说我有天赋,但老师又说我的自我约束能力太差,所以导致成绩总也不理想,您的表情一下变得好严肃,回头斥责母亲为什么不对我严加管教。那次,您把我吓坏了,虽然您并没有直接责备我。那时您总说我是小聪明,你知道我有多么不服气啊,那缝隙里您们大人费了好半天劲也没弄出来的渣滓,是我找来“皮老虎”才吹出来的呀,是我让那台宠然大物似的机器重新轰鸣起来的呀,您为什么还说我是“小”聪明呢。(“皮老虎”是一种手动的鼓风工具)
中学时,我转学和您生活在一起。您带上自制的桌凳陪我到学校报名,那时学校的学生太多,我插班的事让您很费了些劲。您教会我煮面条,我第一次能够自己喂饱自己了。好喜欢您做的饭菜,那时那种熟悉的味道似乎还在鼻翼间。您教我洗衣服,却总笑话我说我怕把衣服搓痛了。当我看到您熟练地穿针引线给我缝补书包时,您在我的眼中是那么神奇而高大。
我上大学时,您因为国营企业改制而成了下岗工人,那是我们家最困难的时期,我的学费和生活费成了全家最大的支出,出嫁的姐姐也分担起家里的负担,每月给我寄生活费,可那时的我却仍然是懵懂的,并没有好好地学习,辜负了你们的期望。
我和您最大的一次冲突,是因为我谈恋爱了。不是因为您不喜欢,是因为您考虑到了许多暂时无法克服的障碍,距离太远,不能生活在一起,无法相互照顾。可是,当时的我,年少,天真,不会想到那么多。我们的脾气又是那么得相似,您强烈反对,我执意坚持,似乎您反对得越厉害,我坚持得越执着,而我的固执又使您的怒火更甚。那次我们父女俩的交锋是那么激烈,最后您一巴掌让我离家。现在我知道您那一巴掌包含了多少对女儿的爱。
我的女儿成了您的心肝宝贝,您说不让她哭,不让她生气,您还要纵容她淘气,因为淘气的小孩更聪明,您说:小梅就比平子淘气。于是,退休在家的您把我的女儿从小婴儿带成了一个标致的小姑娘,您陪她玩,教她到小河边去扔石子。为了给她吃上清洁卫生的鱼儿,您不顾日晒雨淋,到很远的地方寻觅干净的河流钓鱼。您也曾得意地说:自己的女儿没抱过,多抱抱女儿的女儿了。
姐姐一直很让您省心,没想到却成了您心中的最大的痛。当诊断结果出来时,姐夫第一个告诉了我,我知道我也只能告诉您,因为母亲承受不了这样的打击。当我把一切可能发生的事情假设给您听过后,实际上您已经知道发生了什么,当我告诉您姐姐得了肝癌时,您的表情看起来很镇定,您掏出烟来,却抽不出一根烟,您使劲地打着火机,却点不燃烟卷。您深吸了一口烟后,却安慰我:人就那么回事,好好陪陪她。您还说您来负责母亲那边,您会安慰说服她的。父亲,您让我哽咽。姐姐住院期间,您总给她做好多好吃的,虽然她吃了总是吐得干干净净,看我们手忙脚乱地收拾,您只是不停地来回走动,您想说的话总是那么少。姐姐走了,我第一次看见您流眼泪。
我只是想和您摆摆龙门阵,如今,您和母亲都领着退休金,我的生活也一帆风顺,我只想哪天您和母亲能搬来和我们一起住。我知道您舍不得姐姐的儿子,您要照顾他,因为您答应过姐姐。我也没想您和母亲现在就来,我刚买的装修好的房子,还空着的,我只想让您和母亲知道,你们还有一个女儿,她正期待着与你们一起享受天伦。母亲总是听您的话的,您的冷静让母亲也从容地对待姐姐去世的这件事情,您真的了不起。所以我要跟您说,我期待你们随时能住进我的新房子里去,我想陪陪你们。
上学的时候给你写过信,现在通讯工具让我们都变懒了,心里有好多话想对你们说,今天,终于写成了文字。好了,在这我就借这一纸稿笺,祝您父亲节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