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妈妈
我们每天都能见到,谈不上思念不思念。我们两个相处像朋友,谈不上隔阂不隔阂。我生来神经大条,也谈不上委屈不委屈。我很满足于现在的生活,也不奢求太多。要说感激之情,未免太过老套。所以我唯一能写给您的,就是一些家常了。
我小时候羡慕那些能带着自家姑娘穿裙子的母亲,羡慕给自家姑娘买小公主的母亲,羡慕每天把自己打扮的漂漂亮亮接送孩子上学的母亲,羡慕说话细声细语小女人样的母亲。小时候您经常不在家,为了家里生活在外忙碌,您不喜欢那些女气的东西,也没给我买过什么小女孩喜欢的东西,经常是牛仔裤、运动鞋,当我找您要小公主杂志的时候,您对我说那些东西不现实,不叫我看,塞给我了一打一打的《读者》《意林》......家长会的时候,您从不爱缺席,再忙也会来——可我那时总是希望来的是我大姑,而不是您,因为她会打扮自己。有段时间我挺讨厌您的,因为我跟同班的人,说不上话。长大点了,手里有钱了,我就学会自己去买东西。书店里那些外表闪亮亮的言情小说最能吸引我,我买了成堆的这类小说,花光自己的钱去模仿着小说里的女主,您知道了以后,我以为您会狠狠地骂我,可最后您却说,“你也到了这个年纪”。多亏了您,我的叛逆期可能比同龄人早,也正因如此,我没有过多的资历去惹出更大的麻烦,在逐渐疯闹中我的叛逆期过了,那年我初一,也是您开始做家庭主妇的第一年。
抽烟、喝酒、逃课、打耳洞、纹身....我全都试了个遍,疯了个过瘾,我才能在重要的年纪开始安下心学习。
这都多亏了您,给了我不一样的成长方式。
我时常会想,如果我生在有一个我想象的母亲的家庭里,我会变成什么样?我想象不到,我只能庆幸,我有您。
您很放纵我,随我自己生长。但是当我长歪了,您就会将我扶正。我在您的影子下长大成人,我长大了,您却老了。
当光变得越发刺眼,影子也就逐渐稀薄,我渐渐脱离了您的笼罩,可我却还不能独立生长。
我很害怕您说我已经长大了,因为我的根还没有您想象的那样茁壮,您却想要让我独自生长。
“我已经追不上你的脚步了。”
您总是这样跟我说,每一次听到这句话,我的心就好像被什么狠狠地戳穿了,一根一根的铁锥戳在我的心上,拔不出来,伤口也无法愈合,逐渐跟铁锥生成了一体。
我不知道这是不是成长中必须要经历的过程,可是我想要您再多扶持我、教导我,您在我身边的时间真的是太短太短,我说什么也舍不得您就这样放手。
妈妈,妈妈,这是您催促我成长所使用的方法吗?如果是,请不要再这样了,现在的我还无法接受如此残酷,请用柔和一点的方式,我也会奋力的成长。
我会变得非常耀眼,足以创造另一个巨大的影子,您需要光我便给您光,您需要遮风避雨我就给您保护,这是我答应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