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外公:
您好些了吗?您昨日似曾伟岸底立于田垠,今日怎么就病倒了呢?
是您累了吧?操劳一生,为家人,为萍水相逢的农民兄弟,为日夜惦念的家乡,还有您挚爱的祖国。
听妈妈说,您是枪林弹雨立成长起来的。您十二岁的时候就辍学杠起了枪,为解放我们的祖国而挥洒热血。我至今犹记,您摆放再床头的军帽。您时常擦拭着帽沿,对年幼的我讲您的故事。您说您有一次将几个国民党引进了我军埋伏的山林,攻其不备,活捉了他们,使他们供出了有效的敌军情报。我当时问您,最后将他们作何处置?您微微一笑,道:“放了!”我睁大眼睛,迷惑而不解。您说:“咱解放军不滥杀无辜,要问罪也要先问他们的头儿该当何罪!最后啊,这几个国民党军都改穿我们的军服了!”话毕,您爽朗一笑。外公,您堪称仁义之将呐!
新中国成立后,年纪轻轻的您被派往党校学习。您以优异的成绩毕业后,再武汉的公安局当了一名警察。这也许是很多退役军人的生活。但令我为之感动的是,执勤的某晚,您再武汉的街头抱回了一个嗷嗷待哺的婴儿,外婆很为难,因为大舅舅和妈妈尚还年幼,家庭本就拮据,怎堪再负担一个年幼的生命呢?您坚持着将这孩子留下,您说:“难道让这孩子冻死在街头么?”这就是我现在的小舅舅。直到现在,病床上的您,还颤抖着手执信封,惦记着其中小表姐的学费。您的坚持,似乎告诉人们要用爱扣开真情之门。
外公,您的奉献,您的爱,也同样挥洒在了您的家乡,屡次捐钱修路,四处奔波筹钱为农民们建个自己的村委会……
这,就是您,您用默默无闻的点滴奉献,您用善良广博的爱心,您用忘我助人的精神,感染着我们家庭里的每个人:
大舅舅,他也收养了一名孤儿,视其如己出,捧为掌中宝。
二舅舅,他屡次捐款给家乡,虽数目不多,但年年坚持。
我的母亲,她每年清出家中闲置的衣衫、书本,捐给远方希望工程的小朋友们。
外公,您看到了么?爱心是可以传递的呀!您看到这一切的时候,一定满心欣喜吧!
比起您,我实在狭隘二自私。您放心,我一定会努力地改正,要像您一样,善待他人,帮助他人。
那日,握住病床上的您的手,千沟万壑,是您的皱纹。您虽然老了,但您的精神是永驻活力的,请由我来传承您的仁义于爱心吧!
最后,祝您早日康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