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来了,在春天这个季节里,有个重要的节气,那就是清明节。清明,对许多人,有着不同的意义。种田的人会在这时种上瓜豆;怀旧的人会在这时祭祖;思念的人会在这时上坟,而对于学生,这个节气,就是排着队,迎着风,踏着青青的草,去游春。但对于所有的人,在这个季节里,都有一个更为有意义,也更为重要的事情要做,那就是到烈士陵园,为英雄扫墓。
我第一次为英雄扫墓,是在小学。其它的什么事都不记得了,只记得当时听老师说,明天到烈士陵园去扫墓,我激动的一夜没睡踏实,小小的心里总是在想:我就要看到书本上说的英雄了,我能为英雄做点事啦!可不能迟到呀!第二天清晨,我起了个大早,拿了把稍大点的扫帚直奔学校而去。后来,还有几位和我一样拿扫帚的同学,任老师怎样解释,就是不愿放下扫帚去陵园。第一次,我就这么拿着扫帚去为烈士“扫墓”的。
到了初中,虽然,我不再拿扫帚去扫墓,但这种激动的心情,却没有一丝改变。记得,每每到了清明这个季节,我们这些半大不小上初中的孩子,总是盼啊,盼啊,盼着老师能赶快带我们到陵园走一走,看一看。我们这儿的烈士陵园,很美,苍松翠柏,花鸟鱼塘,还有掩映在花丛中高高大大的纪念堂,简直象仙境一般。我们每年盼着、盼着,就是想到陵园里,既看看那些心目中的英雄,也看看春天的美好,还有,我们的入团仪式,每年也在这时举行。想想看,在崇敬的英雄面前,在烈烈的红旗面前,在许多羡慕的同学面前,举起右手,庄严宣誓,这是何等的光荣!又是让我们何等的盼望啊!当然,有时,这种盼望中,时常会怀着一丝丝的不安,那不安,也许就是这次入团的没有我,面对烈士,不好意思;也许是每次庄严的仪式结束后,随之而来的那一篇纪念性的作文。提起作文,每个学生可能是记忆最深的。为了这篇作文,几乎在每次的自由活动中,我都会放弃游园的大好机会,好奇而紧张地掏出事先准备好的纸和笔,和许多同学一样,到纪念堂里,去抄几段解说词,以便作文中用。那时,我睁着清彻的一双眼睛,深深地,打量着一张张年轻英俊的照片,心中没一点点的悲哀和恐惧,因为我从没有把这些英雄和死联系在一起。相反,我很羡慕和崇敬他们,那时的我,总觉着英雄是不会死的,我们从来不说英雄会“死”,而只说英雄会“牺牲”,“牺牲”在我的理解,就是“活着”,“活”在另外一个地方,而且一年一年,永远都那么年轻。有时我还会独自想:他们也许在等我们,等我们长大了,说不定哪一天,我们会不期而遇,也许,我还能问问他们当时做英雄的想法呢!可惜,当时这些纯真的想法,都不会出现在我的作文中。我的作文永远是千篇一律的豪言壮语:向英雄学习!向英雄致敬!学习他们什么什么样的精神,这个“什么什么样的精神”,就是我所抄的解说词,其中有一句,我记的最清楚:学习英雄“马革裹尸”的精神!当时,我并不太懂得“马革裹尸”到底意味着什么,我还是记下了,并用在了作文里。
多少个春过去了。如今的我,长多了些知识,懂多了些道理,但今天,我还是怀着当年一样的激动的心情,跨进了烈士陵园。仿佛我觉得,我还是有篇作文要写,那是我初中未写好的。
烈士陵园,道还是那条阔道,两旁苍松翠柏,依然挺拔;厅还是那个大厅,相片、遗物,井井有条;各式各样的花圈摆放在大厅两旁,不由得让人肃然。厅外有宣誓的团员,厅内许多的学生们,和当年一样,拿着纸和笔,认真地抄写着墙上的解说词,今天的他们也有一篇豪言壮语式的作文要写。一切的一切,似乎都没有太多的改变,仔细观察,改变的只是一年一年,那些穿流不息的学生们的神态和风貌。这些学生和我们那一代相比,他们的神情更加坚定、自信;他们的个性更加鲜明、张扬;他们的生活更加优越、多姿多彩。但是,今天,他们同样用敬仰的目光解读着英雄,英雄们也用永远慈爱的笑脸回敬着他们。我不知不觉来到园中最小的一位烈士像前,虽记不住他的名子,我却能记住这个位置和这张年轻的脸庞。每次来陵园,我都会最先来看这位18岁的小烈士,如果他出生在这个美好的年月,他一定会像其他的年轻孩子一样,去上大学,如今他却长眠于陵园60年。许多和烈士同样年轻的学生们,也都来到这里,他们和我一起,用崇敬的眼光轻轻扫过这张虽年轻,却刚毅中透着善良的笑脸,小心亦亦的样子,唯恐惊醒英雄的睡梦。我想,烈士这一刻是真的会在梦中笑醒,他就是为将来美好的生活去革命、去流血并做了烈士、做了英雄,而这美好的生活,他在这个园中和我们俩代人的身上都看到了,他会得到安慰的。我又来到彭雪松烈士像前,这位表面看略带书生气的大英雄,以其“马革裹尸”的精神,英勇善战,最终把自己的生命永远留在淮北平原,这片深情的黄土地上,也把自己34岁的飒爽英姿,世世代代刻在了人民的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