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炽灯下,木书桌前,一碗黑茶,一首单曲循环的《南山南》。听着听着,觉得《南山南》的歌词描述的是你、我、他,是许多人的青春。这里面有怀旧的心情,也有自我救赎的精神,以及无穷无尽的青春岁月。
曾经青春年少的“80后”现在也都说自己是怀旧的一代。播放民谣的收音机,唱着摇滚的地下音乐会,放着经典电视剧的各大卫视频道,以及还能瞧见坐着许多沉迷网络游戏小孩的网吧,都是怀旧的见证。青葱校园里的读书岁月,懵懵懂懂的大学初恋,某间教室里的集体放声高歌,都是精神在升华。我们的回忆有欢乐的笑声,宛如午后和煦的阳光;我们的成长也有曾经不谙世事的青涩,这就是有苦味的岁月。
总听长辈们说起他们的艰苦创业,现在想起来我们也可以跟后辈晚生们谈起我们的奋斗历程。从“美猴王是不是应当登场央视春晚”的热议话题就可以看出,整个“80后”上承父辈时代的价值审美,下启新世纪时代的多元思维,怀旧成为了一种凝聚的张力、一种自我认知否定再认知的过渡、一种涟漪于历史漩涡的思想火花。
诚如此题可言,记忆也好,回忆也罢,其实是有选择的。例如现在三十而立的我——一个教历史的胖子还在想“我的高中”和“我的大学”,“如果当年如何如何”,“可能现在会怎样怎样”,这就是潜移默化地自我救赎,至少在精神上或者念想上。同时也要承认,已向社会缴械投降的我,在现实中只会沿着自我选择的路走下去,即使现在不能实现曾经的或者现在的宏伟理想,我也会并且始终秉持内心保持的那一份宁静。这也是挣扎于现实又无法百分百脱胎于现实之后的自我救赎。
有时候,我常常自嘲地讲这可能不是所谓的“正能量”,但我们这一代“80后”的确是要自我的救赎,只是每个人有权利选择一种自认为适合的救赎方式。比如我,坚持每周锻炼身体,闲暇时间饮茶听琴,心静的时候读会儿书,疲乏的时候积极休息,努力做到不把工资交给医院,努力做到不给爸妈添麻烦。这就是适合我当前的救赎方式。
然而,无论现实是如此的磨砺一个人的棱角,每当我读到“从来纬地经天业,皆在躬行实践身”,我也自认领悟了湖湘精神;每当我读到“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我也依然热血澎湃。这就是我“宁可食之无肉,不可心中无竹”的自我救赎。所以我想说,套用《明朝那些事儿》里的那句“那一夜,我梦见百万雄兵”。希望我们的青春使命有所不同,但万世不变的是心中的拼搏。
思考,是一个“80后”“教历史”的胖子我对这个世界的注解。网络上说,每个时代的人有不同的苦恼,的确如此。我坚信,竖着的青春属于今天的我们。我们的时代注定是多元化的,要仰望星空,也要脚踏实地。我们的时代注定我们要多思考,独立的思考,用自己的理性思考,不人云亦云。我们的时代注定我们即使痛苦,也要前行。
我不喜欢用心灵鸡汤式的文字激励所谓的奋斗,苦恼、失意是人生的必然。因为竖着的青春时代要有那么一点儿愤世嫉俗,要有那么一点儿特立独行。竖着的青春,其实就是我们的青春还有三分傲骨、七分正气、十分真情。
回想我过去的点点滴滴,思考与成长密不可分。大学毕业后走上工作岗位,自己安安心心地从事一份自主选择的职业。虽说从事中学历史教育时间不长,但自己的理想是做一名博览群书的“读书人”,做一名百家讲坛式的“引路人”。心有所想,定位自是分毫不差。有人曾讲,工作和生活要分开,要学会自我解压,尤其是涉及人与人的工作。我认同这一点。也许有时候生活和工作一时难以分开,但开心的时候笑一笑,遇到挫折的时候也笑一笑,做一个看淡风情、直抒胸臆、独立人格、宽容处事的“傻瓜人”也是别有一番滋味。
想想岁月并不长,100个50岁的人站成一竖列,就是我们整整中华文明五千年。
除夕怀旧,希望我们的青春不止淡如白水,不止忙碌不分昼夜,不止为爱得泪流满面,也不止身贱低如白菜价。因为我们的青春是多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