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的作文
写作是人的心灵絮语,是情感的叙述,是心灵的延伸,抒情散文不仅思想独异,发论近情,且涉及广泛,知识丰富,大到文学、哲学、宗教、艺术,小到喝茶、买东西,真是无所不包,笔触贯通中外,纵横古今。抒情散文贵在感情的丰富、热烈,这是不待言的。然而丰窗、热烈的感情从何而来呢?恐怕要基于作者对生活的一种正确的理性判断了。如果多情而不知理,只是物象的客观摹状或照象,其意境就会模糊,感情的抒发也将失去依据。所以,成功的抒情佳作,不但感情浓郁,而且含蕴着深刻的生活哲理。
抒情散文,叙述、抒情、描写是以人性、人道、人本为根基的真情、知意、感悟、体会、开掘、提炼,以情动人是散文作品的一个主要特征。文章观点层出不穷,表现上绝不引经据典和搬弄概念术语,而借重大量鲜活的材料来浮现自己的见解,那是故事、诗词、史实、掌故和生活经验、生活细节等。重视观察现实人生,写出来生活哲理和潮流思维,接近实际而有奇气。
抒情散文的整体风貌是滋润人心灵的甘露,是文学的陶情、消遣、启人心智等另类功用。它以闲适为主调。其实,闲谈体就整个是一条曲径通幽的小路。亲切有我、漫不经心、语而不论和厚实平易再加上与之相联系的很高的知识文化含量、超越的观念、过人的智慧以及较为恬淡的心境、闲情逸致和浓浓的生活趣味,闲适是对娓谈笔调、个人笔调抒情等等的总括,也是一切闲谈散文的基本美学特征。
我试着用简单闲适的文字,给那些还不算太忙碌因而能抽空阅读的人们提醒一下;恰当地运用一些富有哲理的语句,会使文章蕴含着深刻精警的生活哲理,内容深刻,更彰显出思辨警策之美,给人以深刻的思想启迪,增强作品的理趣。比如,冬将我孕育,春使我开放,夏让我成长,秋令我昏昏睡去。花的一生来去匆匆。人生一世,何尝不和花一样,没有预约已降临,通过写花的诞生,花的作用,花的追求来诠释深刻的生活哲理。生活需要哲学,讲求生活质量的人们尤其需要了解生活到底是怎么一回事,不如此,生活就会变得味同嚼蜡了。现在人们把每时每刻都用于奔波劳碌,没有多少人能想到应当抽出一点时间思考一下关于生活的哲理这类问题了。如果重视哲理语句的提炼,以致文章显得肤浅,感染力不够,尤其是议论性文章。用词准确有针对性,精练简洁不拖沓,利用话语语义的两可性,从表达机制的浅层进入到语义的深层,赋予平淡语言和平凡行为以深意,表达许多严肃的思想与深邃的情感,文章内容新颖脱俗,语言自然优美,情感真挚深沉,意味隽永,富有生活哲理。
另一方面把握作品的意境,发掘作品的生活哲理,就成为抒情散文中的重要一环。因为生活是纷繁复杂、丰富多采的,笔者对生活的观察又有着不同的角度,所以在理性的形象化、感情化的过程中,显示出自己的独特风格。在具体的叙述或描写中的关键处,以含蓄的抒情警句,将哲理点化出来。比如我在〈望海心玄〉中虽然用语不多,可能是一闪一现,但却饱含深意,随物赋形,善于描写动态,既善于通过整体(情节),又善于利用细节(场景)来表明自己的哲学立场和观点。只有深刻意识到这一切,对其写作方式即对话文体细作品味,才能
揭开其哲学的面具,把握其思想的实质,又闪耀着哲理。从〈望海心玄〉文章中点到生态是日益严重的生态危机。生态危机及其背后蕴涵的深层的人类文化危机,同时以生态系统整体为价值基础,对自然、人的整个生命系统中进行道德关怀和审美观照,以此唤起人们吁求人与自然、他人、自我相互融洽和谐,能助益于我们深刻彻悟生态危机发生的内在深层社会机制和文化肌理,从而达到人们失落了对大自然的谦逊与敬畏的情怀,感受自然的神秘,尊重自然。另一方面创作意图既是生态,更是对自然的审美,凸现文章的功能价值和艺术品格;同时对现代赖以生存繁衍的生态环境正面临着极其严峻的挑战的明确认识,致力于营构生态一种理想生存境界。
抒情散文描写手法,使抽象深奥的哲理形象,为读者的接受和在后世的广泛传播创造了有利条件;它使哲学的魅力不仅表现在发人深思的结论,而且在于真理的探索过程之中,对话使得思想的探索成为一个活的运动过程,这与真理的本性相符合。通过客观地叙述人生现象,人生问题,人物事迹,工笔修饰,开启读者的思维,拓展人们的视野,启迪人们的心智,传达人文理念和思想观点,反映一个时代的取向。符合价值取向的文化,将得到吸纳和弘扬,从而增进意识形态的元素符合时代需要的。因此,把握时代特色,语言,必须是生动、鲜活,创新,才能提高可读性。人物的动作、神态,是文化艺术的特点,在写作技法上着力关于人物本身,从而使作品有活力、有人气,思想观念才更易传达。
生活是门艺术,每个人都是自己生活的创造者。以具体的日常生活小事寄寓普遍意义的生活哲理,善于在日常生活中,从普通的现象里发现不普通的内涵。热爱生活,感受磨难,能否沉入生活的底层,敢于直面于现实人生,并受生活的磨难和冼礼。比如生活在贫困环境中人,会懂得生活的艰辛,激励奋发图强的斗志。经历疾病的磨难人,会降低金钱权利的欲望,懂得珍惜生命。坚信踏平坎坷成大道实在是生活中最常见的一道风景。
生活哲理,在生活中,我们每一个人都是主角,生活里的每个人都或多或少有些缺点,人之所以痛苦,在于追求错误的东西。与其说是别人让你痛苦,不如说自己的修养不够。如果你不给自己烦恼,别人也永远不可能给你烦恼。所以说生活需要我们去发现,去观察世界、感知世界,也许它存在于一个动作、一个细节之中。生活是一支歌,五音错杂;生活是一丛花,五彩缤纷,然后丰富我们自己。生活中常有思亲、恋爱、交谊等情感,也有登览、宴游、赏花等乐趣,还有怀古、从戎、欢度佳节和品赏艺术的感受。需要我们拥有一颗细致、敏感的心,需要我们时刻处于一种醒着的状态,去感悟生活。
哲学就是围绕人应该怎样生活、什么样的生活才是好生活的这个问题展开的,日常生活小事寄寓普遍意义的生活哲理,以曲笔写胸臆,日常形象与深邃生活哲理的有机融合与统一,就是这首词的显著特色。通观全词,表现出一种听任自然、不怕挫折、乐观旷达的大丈夫的胸怀与超脱潇洒的情怀。以现实生活中的感人至深的特写镜头对升华出的生活哲理进行了铺排式的叠映,生活中饱含丰富的伦理情感,人的生活境界是文化哲学的阐释,文化生成人的本质,文化是理想人格的设定,文化规范着人生的修养,是生活中的境界内化于人的精神品质,外化为人的行为方式,通过人与自然、人与社会和人与自我等实践形态,可以对人求真、向善、臻美的终极眷注有更深刻的理性认知;既给人以一种生活的真切感,又将思维的触角伸向寻常的生活哲理是思维的提炼,睿智的凝聚,认识的升华,最终达到超越日常生活的深邃的哲理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