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阴沉沉,要下雨的征兆。高考这就逼近了么?是的,今天和明天。该来的挡不住。我拖不住时间老人,也没有能力改变目前的状况。我的前途不用反抗也已被定型,我的学业生涯即将划上句号,可知我有多么不舍、又有多么辛酸?
多数家长们都聚集在此了,有的同学的爷爷奶奶拄着拐杖也到场。他们手里拿着吃的,喝的,用的,唯恐他们的宝贝儿子、孙儿饿着。我们村的婶娘也来了几个,她们的女儿和我同龄,她们无疑放心不下,这不,一大早就赶来了。
明知熟悉的身影不会出现,我还是踮起脚,伸长了脖子。
爸爸,你来吧,陪我一回,我确实怯场。妈妈,我想你,能否给予一丝安慰?姐姐,你最亲近我了,这会,你在下地么?瞧瞧人家,这个俯在耳畔叮咛,那个拉住手嘱咐,我呢,孤寂地伫立在人群中,感觉与他们是多么的格格不入。
我缺少你们的这股力量。从未深思熟虑,你们的无私之举能救赎我一生?你们让我读了初中,又上了高中,我该知足了。为什么要向大学进发呢?大学不是小地方,得花大钱,且最少得三四年。爸爸,我不应冒尖;妈妈,不能再拖累你;姐姐,让我分担你的痛苦,我实在不忍心你一个人扛。
让我实施这个重大决定吧!你们为我做的够多了,我要是再一味的索取,这辈子都恐怕难以心安理得。爸爸,从小我就听你话,妈妈,你说我在咱村是最乖的孩子,姐姐,你说我懂事,可这次,我却要违背你们,并让你们失望到尽头。
别埋怨我,别逼我登顶峰,我一万个不开心,不快乐。我宁可和你们并肩作战,也不要唾手可得的光芒坦途。贫穷也好,困苦也罢,只想与你们缠绕在一起,生生世世不分离。不在乎功名利禄,因为,此刻,没有什么比你们的性命更为主要。
一阵刺耳的铃声响起,喧嚣逐渐散去。随着大家一并走向考场,我还是控制不住自己纷飞的思念和盘算,总之,没有一点答题的热情和冲动。窗外,有小鸟飞过,我被它清脆的鸣叫吸引了。甚至羡慕起它的无忧和自由来。
教室静悄悄的,只听到沙沙的笔声。握着这张薄薄的试卷,心却似千斤巨石。它不是一张普通的纸,它是决判我命运的法官,这也不是一道普通的题,这是一条通往光明的大道。粗略浏览了一遍,百分之九十都在我的能力内。庆幸吧!
娟秀的字迹明晰地跃然纸上,既然老天给我最后一次机会,那么何不趁此了却积攒了二十年的心愿?只是当目光停在末页的作文题前时,拿笔的手禁不住颤抖,心脏也砰砰乱跳。今年的题目是“我的梦想”,上个星期,父亲刻意提醒,作文分数多。
母亲接上说,又是我的强项,姐姐则补充说,率先攻克,这样考中的把握性大。我不抓紧,反而犹豫什么?爸爸,我要是不费吹灰之力,你的药又要减量了。妈妈,我要是拿下强项,你的白发又要增添几根,姐姐,我要是轻易攻克,你的负担又加深一层。
我不能,不会再这么自私。为了我,爸爸吝啬的不买贵药;为了我,妈妈私藏着鸡蛋;为了我,姐姐的新衣服极少。每星期到校,爸爸都吩咐妈妈,把优质的吃食塞在我书包。每星期离校,妈妈都让姐姐用自行车接我。
每次我放学回家,饭菜显得无比丰盛。爸爸递给我筷子,就笑得合不拢嘴,妈妈看着我下咽,喜上眉梢,姐姐在一旁边夹菜,边抿嘴笑。这种温馨的气氛,这种很满足的笑,我大概一辈子也忘不了。
无容置疑,我是全家的希望。其实在这之前,姐姐也是父母的寄托。
可惜她偏科。爸爸说语文终究没有出路的,妈妈说音乐学院的学费不是我们一般家庭所能承受。后来,爸爸去省城看病,邻床有个教授一心欣赏姐姐的才华和歌喉,而姐姐一听说教授要把她认领成女儿,当时就毫不犹豫拒绝了。
可那天夜里,我分明听到了被窝里的抽泣。那是姐姐的喘息,我再熟悉不过。
爸爸说,无论姐姐选择什么,都尊重姐姐的意愿。妈妈说,那教授家境优越,打心眼里喜欢姐姐,去了保准善待。姐姐却说,人家再舍得给她投资,再视她为亲生,也不属于她——她习惯了灰姑娘的生活。
打这以后,姐姐就一心一意操持家里家外。媒人踏破了门槛,给她物色了许多对象。她说,她不嫁,要招上门女婿。人家看到爸爸的腰佝偻,看到憔悴不堪的母亲,难免打消了念头。好不容易有人同意了,要求却是搬出去另立门户。
姐姐能同甘共苦,却做不到独自享乐。僵持来去,没有一点结果,姐姐便主动摇头摆手了。爸爸和妈妈眼看着她错过一拨又一拨,茶饭不思,夜不能寐。她却乐呵呵说,等我大学出来分配了,她再嫁不迟。人家和她同龄的都抱上孩子了,姐姐却为了我,坚持到底。
爸爸,你说我该怎么办?妈妈,我于心何忍,姐姐,你从来都不欠我的,我们的命运在同一天平,为什么要牺牲你的幸福换取我的未来?这对你来说极不公平,我也不会舒心的接受、享受。
爸爸的病耽搁不起了,医生说及时治疗,痊愈的机率很高。妈妈心力交瘁,随时都有倒下来的可能,姐姐,我占用了你六年了,怎能再让你付出三年?虽然你说你无怨无悔,可我过意不去,要是把你的婚姻赔上,我更原谅不了自己。
我梦寐以求想飞出村子,我是委屈把青春葬送在一尺见方的小角落,我骨子里是看不起叔伯婶娘的愚昧无知,我是想通过努力改变身处的环境。而当你们伤痕累累,直至体无完肤,我完全退缩了。由此,我也想通了,我的梦想不值得所有人倾尽血泪。
同学们一致说我考个一本是胸有成竹,几个要好的还叽叽喳喳让我请客,班主任则说我是他所带年级里唯一值得夸耀的一个。好心的教导主任竟私下、提前给我报考了名校。我感激不尽,却无以为报。
不知何时,泪滴在空白的作文题上。我难过的不是自己,是家人的无微不至,是乡亲们的抬举和厚爱,是同学们对我的刮目相看,是老师的关怀,栽培。要是他们知道我望而却步,会以怎样的态度评判?比我现时更悲痛欲绝吧?
我无颜面对他们,更无颜在这里生活下去。前阵,遇见了调走的杨老师。他教了我五年,看着我长大。对他诉说了我的难处,请求他帮忙找工作,他随即把我安排了他所任职的小学校,并说以我的水平绝对能胜任毕业班的课程。
考核时,顺利通过了。那刻,我比考上大学都激动。我能用我的力气养家了,发了工资,先让爸爸住院,再给妈妈检查,而后给姐姐补充营养。周密计划好了事务,我都有点迫不及待了。我不再让高考束缚我,我以为我会心静如水。
这道空白的作文题,又溢出了我的几多泪花。我终不能洒脱地撂下。
我的人生,因为这道题,就天壤之别么?因为这道题,就彻底断送了么?我原本、可以上人垂涎欲滴的研究生,硕士,我原本能脱离生我养我的庸俗群体。我能用实力改变我渺小卑微的身份,以及改变我所渴望的一切的一切。
如今,我却头也不回地放弃了。
我是否要用这道题掩埋我所有的抱负,理想和追求?决绝吧,不要迷茫,不要彷徨。
爸爸,万分对不起你,妈妈,辜负了你的苦心,姐姐,一定理解我,好吗?乡亲们,我不足以令你们引以为荣;同学们,我不是你们心目中的坐标;老师,不要训斥我糟糕透顶,我会无地自容的。
爸爸,妈妈,姐姐,求你们别心碎。我愿意用一生偿还,弥补,我会用我沉默的行动抚平你们的创伤。我不能够功成名就,但我会平凡地体现生命的意义和价值。为我祈祷吧,祈祷我早日解脱;为我祝福吧,祝福我的人生再次发生转折。
铃声响了,顷刻间,外面下起了瓢泼大雨。是我命运上的吗?都说雨是上苍是哭,其中就有我的一份么?这道空白的作文看起来丝毫未动,却写尽了我的满腹惆怅。不是写不出一个字,是不敢写,我怕我这一落笔,会义无反顾,会一去不复返。
我要停下来,接受现实严峻的考验。
结束吧,这道空白的作文题将会伴随着我的一生,但愿它不是我的心伤,是我成熟的标志。但愿它也不是我的遗憾,而是我理智的抉择,多少年以后,也许我会悔恨,但此时,让我将自己的喜怒哀乐置之度外;让我超越梦想,挚诚地为他们做一件微不足道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