聆听岁月散文
一粒沙中看世界,半朵花上说人情,一点一滴将人生尽归明镜尘埃。多少人感叹,如今的社会少了易安的几缕月光,遍地黄花。显得枯燥寥落。其实那只是被快速的生活节奏所掩盖,有多少人会去关注第一抹草绿,第一朵花开呢?
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哪怕只是一叶青草,也是造物主倾尽几十万年时光的雕琢,那么,我们又有什么理由不去聆听它们的话语呢?
海边,听海。潮起潮落,水涨水舒,或平静,或汹涌,浩无边际,包罗万象,承载往来船只。海面忽而飘来的清风,是它的絮语;沉重击打礁石的浪花,是它的叮嘱。
山顶,听山。气势磅礴,巍然盘亘于平原上的一座座高山,以它们特有的语言诉说着山的沉稳,尽管很少有人能听见那从远古一直飘来的声响。殊不知,自盘古开天,我们的祖先就已经开始了对山的崇拜,开始了神圣的山祭。
石畔,听石。石不能言最可人,奇石真的无语吗?其实不然,石中有万古变迭,也有千秋岁月。千姿百态,饱经风霜的磐石,每一块都不容小觑,每一块都蕴藏着不凡的人生哲理,等待着有心人去品味。
刮风,听风。风中有山的呢喃,有水的梦语,有郊野的叹息,有石崖的感慨,有大自然一切的物语。在峡谷中呼啸而过的山风,发出铮铮的乐音。听清了风,你就能感受到万物生长的灵气,你的呼吸便能与大地同步。
下雨,听雨。雨是自然界万物的精灵,或大或小或急或缓,时而如古琴叮咚,时而似琵琶滴答。听一场雨,洗净的不仅是世间的污垢,更是心灵的尘埃。
飘雪,听雪。纷纷扬扬的漫天飞雪,是一个个灵动的音符,只有懂它的人才能解开密码,听出其中的门道。有人听出了无奈,有人听出了凄凉,也有人听出了希望,听到了春天的苏醒……
郊野,听麦。那随风飘摇的阵阵麦浪凝聚着数不清的心血与汗水,与人们如此的生死攸关。当人类渐渐远离自然,它得到的关注也愈发少了,可它依旧很宁静地生长,那么纯粹,那么深刻。也许你停下脚步,静静地感觉,你就会体会到曾经遗失的美好,不能不让人怀念。
深谷,听泉。拨开一丛芦苇,豁然间,一弘幽泉倾泻而下,回音袅袅,笼罩在整个山谷上空。淡淡的阳光掺合着淡淡的水汽,在泉边氤氲,蔓延。那种浑厚的声响撩动着每个听泉人的心弦,无法言说的激动,无可比拟的亢奋。
山涧,听溪。烟雨蒙蒙中,依稀传来一阵清脆的水声,如丝般环绕在耳边,挥之不去。穿过浓郁的绿意,但见一条清澈的小溪缓缓地流淌着,在绿荫间浅吟低唱,蜿蜒曲折。历经几百年的叹息,始终不绝不息,漫延至今。
初春,听树。树木是历史的见证,种类繁多,郁郁葱葱的绿树在春天谱写成一曲“绿之歌”。摘下一片树叶,聆听森林的呼吸,站在它们面前,思索时光的内涵,听它的枯荣盛衰,听它的叶生叶落,听它的果酸果甜,摆脱浮躁的心情。
盛夏,听荷。闲坐亭中,眺望大片大片的荷塘,只觉高远广袤,充满生机的碧澄湖面,似乎是由这一大片夏荷撑起的。隔着老远就能看见它如伞盖一般的荷叶,在风中飒飒作响,心中顿时涌起一股温馨的暖意。
深秋,听雁。展开双翅在空中飞翔的归雁传递着节气更替的信息,每一位独在异乡的游子都认为归雁是家乡的化身,带来了家乡的讯息。它们的低飞长啸,让人情不自禁地感到孤独和寂寞。
隆冬,听梅。一株高大的腊梅,半边身躯已被大雪覆盖,银装素裹,但虬劲的枝桠仍擎起金黄色的花朵,傲然挺立。那散了一地的金黄,许是大地的披挂,在飞雪和寒风中传达着无限的韵趣。
小巷,听桥。几经修葺,仍躬身而卧的石桥与桥下流淌的河水成为稳固的整体。或完整,或残缺,或精致,或粗劣,在流逝的岁月中经历过怎样的风吹雨打,诉说着坚守的人生领悟。
老街,听路。走在老街青石砖铺砌的小路上,闻听铿锵足音,以朴素而动人,以沧桑而唯美,向四周弥散,那般美妙,那样空旷。不必探究老街年轮中蕴含的人文精神,一缕夕阳余晖透露着悠闲与安谧,似乎正随着岁月的流逝,留给我们缥缈的梦境,散落的记忆仿佛都被渐渐捡拾起来。
霏霏烟雨中,但见房屋参差,高楼林立,公路蜿蜒,站在船头聆听岁月的絮语,世事苍茫,逝者如斯,西施的浣纱声已烟消云散,亘古不变的,唯有这岁月如诗。低眉处,静待花开,聆听岁月静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