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一片树叶的故事散文
没有这样的氛围和心情,最好的茶,你也是喝不出它的好来的。
小时候没怎么喝过茶,可摘过茶,也看到过人炒茶。
还记得和几个小姐妹背着个小背筐上山去摘茶的情景,也不知山上的茶树是谁的,就去摘了,摘下来的茶叶背到很远的镇上去卖。其实所得并不多,只是一两毛钱,可那时候的开心满足现在回想起来都觉得不可思议。
太单纯,太容易满足了。
而今呢,却是有要求了,不单要喝茶的心情,还要求茶的品质,对于次一点的茶一入口就能感觉出来。
外面茶楼的茶大多都是次品,只有有点档次的茶楼的茶才算过得去。
喝茶不多,遇上好茶的机会也很少,也就那么三几次。
物以稀为贵,似乎,那茶的甘甜还在喉间缠绕不散,那透亮的茶色依然在眼前晃荡。
就那么几片叶子,却能给你一份清朗,特别是炎炎夏天,一杯淡淡的茶水,就能为你解烦去浑,生津止喝。
这时候的茶,最是入心,最是让人念想。
喜绿茶,也喜花茶。普洱,红茶也都品尝过不少。家里的茶叶少说也有十几种,可让人念念不忘的,也就是那么几次。
茶香当是其一,但心情环境绝对是一大理由。
前二年在正大方圆酒家喝的花茶,那清香的气息,至今还一直萦绕脑际,心心念念。
这个地方,广州有名的园林酒家,座落在山林的怀抱里,充满了自然的意趣,绝对的是一个喝茶的好地方。
还有一次与先生在兰圃里面喝的红茶。这个地方,也是喝茶赏景的最佳选择,当时天空还下着雨,更是有一种与世无争,浪漫超然的意境在里面。
也还有一次在家里自斟自饮初尝妹送我的一个普洱茶饼,茶泡开后,茶色虽然偏浓,但非常的醇香,带着纯纯的甜,从没喝过那么纯正的普洱茶。
喝茶那么多年,也就那么几次让我时常念记,每一次想起,都觉得心欢悦,嘴生津。
茶,只是一棵树,一棵茶树上的嫩芽,只是一片叶子,可经过加工后,它就有了红茶绿茶黑茶青茶之分。就有了不一样的味道和名字,就有了不一样的际遇和故事。
中国人爱喝茶,中国是茶的故乡。
中国人饮茶,据说始于神农时代,少说也有4700多年了。可谓源远流长,博大精深。
唐代陆羽就著有《茶经》一书。系统的总结了唐代以及唐以前茶叶生产,饮用的经验,提出了精行俭德的茶道精神。
讲起茶,讲起这本《茶经》。心里面依然会不时的想起两个多年前的朋友。
两个都酷爱饮茶,两个都是大男孩,一个简直当茶是零食,想起了就拿片茶叶来吃。当时我看到就问他,这茶能这样吃?他笑着说,能啊,我们那里的人都这样吃,能吃的,于是又把一片茶放到嘴巴里咀嚼了起来。
那个时候,我才知道,哦,不愧是爱茶之人,原来茶还真能这样吃啊。我和他一个公司做事,也很聊得来,他人长得很帅气,样子像某一个唱歌的歌手。记得,他离开公司的那一天还给了我他的电话号码,叫我有空联系他。
另一个,心无城府,希望我能成为他的女朋友,可我,只能给他一声“大哥”的称呼。那时候我在书店工作,答应帮他找一本陆羽的《茶经》送他,可后来一直找不到,没有做成这件事,心有歉意。
经年后,想起他们,想起茶,想起那些旧时光,心也似喝了茶一般,既有香甜美好,也有少少的苦涩味道溢上心头。时光之后,那人那事,那年那月,就都成为了往事,成为了一个故事了。
今天,我又在静静的折腾那些个叶子。
煲水,洗烫好茶壶茶杯,然后冲茶,第一轮倒在洗碗盆里,香气溢出,真喜欢这个茶,是亲戚送的自制绿茶,然后一杯一杯,自斟自饮,饮后,口舌生甘,心清意怡,倦意无全。
最喜午后喝茶,阳光睛好的日子也好,下雨天也行,那一斟一饮间,那浓浓淡淡里,觉着都是美好,喝的全是意趣。
一片树叶的故事,一段无可复制的岁月。我们当要慢慢品,才能品出其清淡隽永之味,慢慢品,将一片片树叶,一段段光阴,品成一个一个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