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乡有一口古井,叫老井湾。那井水一年四季昼夜不停地从山肚子里流淌出来,四季都旺盛,从来没有枯竭过,每天可供附近几百户村民饮用,水井几乎每年要清洗一次,大的改造也有十多次了,至于这口井有多少年的历史,至今也没有人弄得清楚。
井水甘洌清甜,可直接饮用。尤其是盛夏时节,人们口渴了,就直接舀一瓢,咕咚咕咚地一口气喝个痛快,附近村寨的人夏天都是到这个水井里取凉水(最远的,远隔十几里路),回家装在饮水机上饮用。水质清澈透明,特别是夏天,喝在嘴里吞进肚中透心凉,喝过之后还有一丝甜甜的味道。不管是冬天,还是夏天,喝了这井水,肚子从来不会出现拉稀或其他症状。据说还有美容之功效,住在清溪街上的黄良启老人,在几年前曾专门到四家城以及后山的水井湾,分别取了水样,同时又在东林村石桥湾水井、大井坎水井取水样一起送到县里防疫站化验,其化验结果显示,水井湾的水质排在第一,老井湾水井排在第二,水不但清澈,而且味甜,用来烧开水不会有水垢产生,比纯净水、矿泉水好得多,因此一传十,十传百,老井湾一下子出名了,前来背水、提水的人络延不绝,每天早上和晚上,站着轮子排队等候取水,开始是用瓶子装、桶桶装,后来有人开着车来,用大胶桶一桶桶在灌装,直到晚上十二点仍会有人前来取水。你取多少,它就满上多少,总是那样取之不绝,用之不尽。
据老人们讲,以前古井的上方,有一棵枝繁叶茂的参天大树,村里人都称它为老神树(后来被大办钢铁砍掉了)。井里还有一群群青黑色的小鱼快乐地游来游去。这些小鱼大多是三四寸至五六寸长。有时候人们来取水,一桶打下去,还会取到一条小鱼呢,但人们总是把它放回去。每年过年(我那时才几岁),人们用水较多,挑水是排着队等候。有一年天干,两个多月都没下雨,人们排着队等候着从井里取水,由于挑水的人络延不绝,出水量又小,后来的人只得将砖头垫进去,站在砖头上弯腰取水。记得小时候(那时才几岁),每当除夕之夜凌晨的钟声一响,村子里鞭炮齐鸣。父亲就拿起扁担,挑着水桶,带上一些香烛和一串鞭炮去挑金银水,到了水井前,父亲轻手轻脚地放下水桶和扁担。在水井边点燃香烛,作揖磕头,并说着一些感谢水神和乞求水神保护保佑祖祖辈辈们有水喝的吉利话儿。然后燃放那一串红红的鞭炮。等到一切恢复了平静,才打上两桶井水挑回家。回到家,妈妈早就拿着个干干净净的新碗,等候在家门口,等父亲一放下水桶,就赶紧舀一碗净水,恭恭敬敬地放在供桌上,敬献给祖先。然后,父亲才把水倒在水缸里。随着父亲取水回家,村民们也陆陆续续去挑水了。老人们都说,谁第一个从水井里挑到清洁干净的井水,就好比挑到了金水、银水,一年四季财源滚滚,钱就像水井里的水一样,取之不尽,但那时,人们的生活照样是那么贫穷困苦,我总是不明白,人们为什么非得在除夕之夜交更时去取水,为啥不早点去呢?父亲耐心地解释给我听,大体有三个意思,一是要给在新年来临之时,给水神烧香化纸,感谢井神和水神滋养了我们祖祖辈辈;二是我们做人做事,都要像取回来的净水那样,干干净净,清醇可口;三是土家族苗族都喜欢喜庆,认为一年开始取回来的净水,就像金、银那么珍贵,我们一年到头都庆吉平安财源茂盛……
后来父亲病逝了,每年初一挑金银水的事情,由大哥或二哥带着我去完成了,仪式都是按照父亲时那样,先在水井旁边的空地上,面向水井烧香化纸,然后燃放鞭炮,再到水井里取水,挑回家。
土地承包之后,人们又开始在后山的后沟、水井湾等地方修水池,将山上清清的泉水引到水池里蓄着,又从水池安装水管,引水到寨上来,记得第一年安装水管时,那条山路上,被挖开很深的沟,埋了几十根水管(因为无人具体管理,一户铺了一根水管)。过了几年,由于水不够用,又分为几个小组,由每个小组集资来安装水管,从水池到寨子的水管从而减少了,水管也变成大的管子了。但老井湾仍然是车水马龙前来取水。
大约是2015年吧,镇上的自来水厂建在了上马墩,寨子上家家户户都接上了自来水管,以前自己安装的山泉自来水就被变成备用水源了。
自从黄良启老人化验井水的成份之后,来背水的人越来越多,现在上了年纪的人说,山潮水潮不如人潮,四家城老井湾的水,每天都有那么多的人前来取水,四家城这几年,确确实实是比前几年变得美多了,路面扩宽了,而且用水泥硬化了,水井上面,居委会还用钢屋架和彩钢瓦盖上,避免风把灰尘吹进水里,也为雨天前天取水的人提供遮风挡雨的场地,水井旁边原来的烂晒坝还修成了蓝球场,添置了健身器材。现在家家户户虽说是都安装了自来水,但煮饭和饮用水,寨上仍然有很多人喜欢到老井湾的水井里挑。